国内汽车行业一周要闻回顾(9月19日至9月25日)
2009年09月25日 17:26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商务部酝酿对通用收购德尔福进行反垄断调查,在商务部召开的闭门会议上,奇瑞和汽车流通协会等为主的中方代表,均表达对于通用收购德尔福的担忧;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滕伯乐表示,汽车金融对终端销售有直接的刺激作用,和汽车产业相结合,最终定会达到拉动销售、促进整个汽车行业回暖的目的。

截至8月底,中国共减免车辆购置税114亿元,前8个月,全国车辆购置税共实现收入706亿元,同比下降0.2%;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若军22日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从08年8月开始,中国汽车整车出口已连续出现12个月的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95家摩托车生产企业出口情况统计显示,前8月摩托车出口量前十位企业共出口191.35万辆,占摩托车出口总量的50%。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表示,截至8月底,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宝马新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全球最大的市场;一汽轿车将斥资20亿元打造第二工厂,新工厂的一期产能将达到10万辆,将投产自主产品,使得2012年自主品牌的产销规模达到20万辆;吉利汽车公告称,通过向高盛发行可转换债券及认股权证可募集资金总额超过25.86亿港元,该款项将用于资本开支及潜在收购事项及企业一般用途,与收购沃尔沃无关。

国内汽车行业一周要闻回顾:

1. 商务部酝酿对通用收购德尔福进行反垄断调查

中新社援引南方日报9月25日的报道称,商务部反垄断局近日召开关于“通用收购德尔福”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闭门会议,包括通用汽车和德尔福,以及奇瑞汽车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代表参与了这一会议。

据了解到,奇瑞和汽车流通协会等为主的中方代表,均表达对于通用收购德尔福的担忧;通用和德尔福出于现金流考虑,则希望中方尽快放行,让德尔福走出破产保护。从通用中国公司了解到,通用内部正在就此事进行讨论,尚未形成对外的明确态度。

德尔福是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的零部件供应方。车企代表担心,一旦通用回购德尔福,德尔福各个方面的优质资源将向通用倾斜,而中国车企的信息也会泄露,此外则是担心断货。在9月18日的审查会上,奇瑞作为中方汽车企业代表,明确反对通用回购德尔福。几年前德尔福与奇瑞之间就曾出现过类似的突然断货,让奇瑞不得不重新寻找货源。

按照中国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反垄断法》规定,被收购方和收购方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以及双方当年在全球的销售额大于100亿元人民币,就必须接受反垄断调查,因此通用收购德尔福要经过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审查。

2. 汽车金融将促中国汽车行业回暖

中新社援引中国产经新闻9月22日的报道称,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滕伯乐表示,“汽车金融作为产业链的一个组成部分,对终端销售有直接的刺激作用。汽车金融业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灵活的金融服务产品。它和汽车产业相结合,互相配合得更紧密,操作得更严谨,在这一过程中开拓了市场,最终定会达到拉动销售、促进整个汽车行业回暖的目的。”

“现在国家放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这一政策,就是希望通过鼓励消费者利用贷款买车来继续拉动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长。从长远来说,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会对汽车消费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