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自主品牌集体发力 有模仿创新更多(2)
2010年04月26日 15:42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多数自主品牌车企都推出了各自的节能减排解决方案,其中相对于被国外厂商占据优势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国产车厂纷纷另辟蹊径,发展纯电动这种真正零排放的技术。包括长安比亚迪哈飞永源一汽北汽等大部分自主品牌均推出了各自的纯电动车型。其中已经有数款概念车型可以实现驾驶,但量产仍需假以时日。现今已经有数家厂商的纯电动车型可以实现驾驶,其中哈飞赛豹电动版和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版等几款车型已经实现量产销售。如若能及时将电池寿命、电池回收降解、充电接口统一,以及充电站的普及性建设等问题逐步解决,国产新能源车将迎来一片广阔的市场空间。

仍存模仿痕迹,需继续打造品牌形象

尽管本次车展上各自主品牌车企发布的车型众多,多数车型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制造工艺上都可圈可点,但仍有许多产品存在较为明显的模仿痕迹。几个以仿造国外著名品牌畅销车型成功杀入市场的车企,在本届车展上还在走模仿的道路,一些车企则在车标设计上对一些国外著名品牌进行了借鉴。

多数外国汽车企业早期都是从模仿开始,而后通过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品牌特征。即使在今天,车企之间也仍然存在相互借鉴一些设计元素[综述 图片]的现象。因此,在企业建立初期,通过对优秀产品进行模仿借鉴,将别人的卖点变为自己的优势,这是无可厚非的。但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今天车企之间的相互借鉴大多是将一些优秀的创意融入到自己的产品中,从而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产品,而非整个生搬硬套。中国车企在发展初期通过对畅销车型的模仿,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这与大多数国外汽车品牌初期的发展轨迹基本相似。经过多年发展后,多数车企已经走出了单纯的模仿和照搬路线,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家族特征,这显然是中国车企巨大的进步。但不可忽视的是,仍有一些车企抱着模仿这条捷径不放,忽略了自身品牌形象的建设。简单的模仿不仅不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对于中国车企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也并无益处。因此,尽快摆正心态,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只借鉴优秀创意并发扬光大而非简单照搬,从而形成有自己品牌特色的车型产品,才是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发展的最终方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