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合资自主”模式已成风潮
2010年09月20日 19: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8日,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正式发布,这是继广汽本田“理念”发布之后,我国汽车合资企业第三个自主品牌,“启辰”的加入,给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之路注入了新的力量,同时也说明由广汽本田率先提出的自主品牌战略,深得合资车企的认同和跟进,已成为行业新风潮,相信在未来的时间内,还会有更多的合资车企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再添生力军

9月8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北京举办庆典,发布了其自主品牌“启辰”,按照厂家规划,从2010年年底开始,“启辰”将陆续推出概念车和量产车型,首款量产车预计在2012年上半年上市。据厂方介绍,“启辰”首款车将是一款中级轿车,发动机由日产公司提供,东风日产将为“启辰”建立独立的设计、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体系。这是继广汽本田“理念”(EVERUS)、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之后第三个发布自主品牌的车企。东风与日产已合作7年,并拥有日产全球第四大研发中心,在商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除现有的三个合资自主品牌之外,北京现代、广汽丰田东风本田长安福特马自达等合资车企,均曾传出欲创立自主品牌的风声,更多实力合资企业作为生力军加入,表明由广汽本田率先发起的“合资自主”运动,已演变成一种风潮,而广汽本田作为该风潮的领航者,已经构建了强大的品牌力,成为行业的前瞻者。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几年内,更多的合资自主品牌将陆续面世。

“理念”引导下的新启程

所谓智者先行,故从者众。具有前瞻性的开拓者为汽车行业开辟了道路,而后者纷纷跟上,社会才会共同进步。

广汽本田从第一个引进全球最先进车型到开展首个行人保护碰撞,广汽本田在车型研发、推广和安全技术方面都敢为人先,为人称道。早在2007年广汽本田首开行业先河,成立国内首个合资企业独资的研究开发公司时,行业人士就有预言,广汽本田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如今,同样处于乘用车第一集团军的东风日产的加入,也验证了这个预言的正确性。广汽本田“合资自主”理念的提出引导出了其自主品牌“理念”(EVERUS)的诞生,在中国车市开创了平行于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之外的第三条战线——合资自主品牌阵线,让中国汽车产业有了一个崭新的启程。

在这一点上,广汽本田不只是理念领先,自主品牌“理念”(EVERUS)也一直在以先行者的角色出现,2008年北京车展,“理念”(EVERUS)品牌正式发布,经过三年的努力和积淀,目前,“理念”(EVERUS)首款量产车型的研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顺利进入了量产前的全面冲刺阶段。“理念”(EVERUS)首款量产车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正式与公众见面,“理念”(EVERUS)又将成为第一款上市的合资自主品牌家轿。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有了先行者的探路,合资自主军团的后来者会走得更顺畅,也可能会站在“理念”(EVERUS)铺垫的基础上,有一个更高的起点。广汽本田“理念”(EVERUS)之后东风日产“启辰”的出现,名称上是一种巧合,行动上是一种必然,也是榜样的力量。“理念”(EVERUS)三年的勤恳耕耘终于等来了前进道路上第一个重量级盟友。

前瞻的”理念”改变行业格局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车市整体向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668.37万辆和672.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20%和48.20%,1-8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82.1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59%,市场占有率第一。而广汽本田主力车型表现良好,特别是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1-8月累计销量率先突破10万,再次证明了中高级市场常青树的力量。8月份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同比增长5.3%,取得了单月销量9550台的好成绩。在广汽本田品牌力的号召下,“理念”的面世将迎来可观的前景。

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使得原来一直争论的合资车企要不要开发自主品牌的问题有了定论,也印证了已经开发出自主品牌的合资车企前瞻理念的正确性,是大势所趋。从“理念”(EVERUS)的发布开始,中国车企以市场换技术的初衷终于开始陆续有了结果。

与国际著名车企长期合作沉淀的技术和经验,使得合资品牌在自主品牌产品开发上具有先天的优势,厚积薄发也是一种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理念”(EVERUS)的出现就已经说明,以成熟的技术为基础的新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研发,将给消费者带来性价比更佳的“国民车”。

不管是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还是广汽本田等合资车企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从本质上来说都是自主品牌,在更多的合资自主品牌推出之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必将进一步提高,从而引起行业格局和产销数据的改变。当然,这些品牌之间良性的竞争肯定会是存在的,但百家争鸣未尝不是个好现象,可以促使彼此间不断完善研发能力、提高技术水平,造出更优秀的车,共同进步。一个人走只能走得快,一群人走,才能走得远,所以,这些合资自主品牌彼此间不会有直接的冲击,而应该是同盟的关系,壮大第三阵线的阵容,给合资车企自主品牌之路注入了新的力量,一起朝实现振兴中国汽车产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相关报道:

自主品牌车企掀起融资潮 扩大规模以避被并购

坚定信心和决心 神龙汽车要做自主品牌

东风本田明年推自主品牌 走低端产品方向

神龙自主品牌规划启动 第三工厂明春开建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