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建议完善汽车消费信贷体系
2009年11月03日 11:4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09年11月3日,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独家获得消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对汽车消费信贷调整的建议》,报告全文摘要如下:

对汽车消费信贷调整的建议

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已经非常普及。在全球汽车市场,有70%以上的汽车是通过贷款方式销售的。美国和西欧的一些经济发达国家,贷款买车的比例已高达60%-85%,经济水平跟我们差不多的巴西在70%以上、印度在60%以上。为促进我国的汽车信贷市场发展,特提出此建议。

一、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人消费观念的现状是:“量入为出”仍然根深蒂固;偏好储蓄;不习惯花未来的钱;不懂得通货膨胀造成金钱缩水的危害作用;没有胆量借别人的钱消费等等。中国传统的消费观念对消费行为有明显的束缚作用。中国消费信贷比例低是中国人的观念带来的,这一比例还不到10%。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日本跟中国也是很相象的,仅40%左右,而全世界平均为70%。

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将会出现汽车消费高峰。2008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3000美元,而平均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38辆,除北京等个别大城市外,均低于每千人141辆的世界平均水平。未来汽车消费潜能巨大,必将推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从而对汽车消费贷款的需求将不断扩大。

我国的消费信贷业务的主体跟发达国家不一样。如汽车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信贷80%以上的业务是汽车厂家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做,我们国家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主要是由商业银行在做。汽车消费信贷的实施对汽车市场的发展的确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汽车工业的迅速崛起,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汽车消费信贷在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的飞跃发展和汽车快速进入家庭上起到了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逐渐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国外普遍在70%以上的贷款购车比例相比,我国汽车金融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起步较晚,1995年中国刚刚开始进行汽车消费信贷理论上的探讨和业务上的初步尝试。自1998年9月,央行出台《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1999年4月出台《关于开展个人消费信贷的指导意见》以后,汽车信贷业务逐步成为国有商业银行改善信贷结构、优化信贷资产质量的重要途径。

进入二千年我国加入WTO后,国内私人汽车消费逐步升温,北京、广州、成都、杭州等城市的私人购车比例已超过50%左右。面对日益增长的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需求,一些保险公司出于扩大自身市场份额的考虑,适时推出了汽车消费贷款信用(保证保险)。银行、保险公司、汽车经销商三方合作的模式,成为推动汽车消费信贷高速发展的主流做法。

作为加入世界贸易WTO组织的承诺之一,2002年中国汽车信贷市场开始进入竞争阶段。最明显的表现为: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已经由汽车经销商之间的竞争、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上升为各银行之间的竞争。各商业银行开始重新划分市场份额,银行的经营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过去片面强调资金的绝对安全,转变为追求基于总体规模效益之下的相对资金安全。一些在汽车消费信贷市场起步较晚的银行,迫于竞争压力,不得不采取“直客模式”另辟蹊径。国内汽车金融市场逐渐向国际非银行金融机构开放。当年底中国汽车信贷市场全面开放,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获准在中国境内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

目前,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开始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有力地激活了汽车消费市场。从发展看,汽车消费信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乘联会上书:提四大政策建议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