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建议完善汽车消费信贷体系(4)
2009年11月03日 11:4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3.扩展、完善汽车信贷模式 大力发展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目前,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在我国具有明显的行业垄断性质,几大商业银行处于垄断地位,而又自成体系,实行独家经营,致使银行间的竞争不能有效的展开。没有竞争力的市场垄断严重阻碍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发展,各个银行的汽车信贷业务不但没有得到扩展,反而处于萎缩状态。为了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满足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就必须打破行业垄断,引入竞争机制,逐步向国外金融机构开放市场,实现经营主体的多元化,培育公平公正竞争的市场环境。

汽车金融服务除了购车信贷这一核心业务外,还包括保险、金融抵押、商业融资等多方面的业务,使汽车工业尽快由单一的制造业转变为与金融、保险、服务业紧密结合的完整的现代化综合产业。

近日,央行联合银监会发文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这将直接降低汽车金融企业的融资成本,促进汽车信贷消费。汽车金融公司是主要为汽车购买者及销售商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截至2009年7月底,我国共有汽车金融公司10家,资产总额为378亿元。

目前,相比商业银行贷款,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利率要高出不少。相比银行贷款,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购车手续更加简洁,并且具有灵活性,只要经考察达到公司所制定的标准,便可以提供贷款。另外,由于汽车消费信贷风险较大,贷款期较短,为保证利息收入,商业银行大多偏好“大”车。同时,目前国内汽车金融公司仍以合资品牌为主,因此,中高级轿车消费群体更容易获得汽车贷款,而有很大一部分潜在中低档汽车信贷消费需求尚未得到释放。而随着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金融公司的成立,预计部分潜在中低档汽车消费需求将得到释放,中低端汽车市场将因此而有一个较大增长。

与此同时,汽车金融公司利率高于银行利率的现象,主要是国内的资本市场不够成熟,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有限。汽车金融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只能靠拆借市场和股东的出资作为资金来源,这种资金募集方式限制了他们自身的发展。

根据2008年银监会发布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于“接受境外股东及其所在集团在华全资子公司和境内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接受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保证金和承租人汽车租赁保证金;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等。据央行、银监会联合公告,符合条件的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发行金融债券。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发债后,融资成本将降低,规模也很快能上去,有利于拓宽其融资渠道,使汽车信贷消费市场受益而推动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开展,进而促进国内汽车消费需求,支持汽车产业振兴。

2009年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在第四部分“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了要“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的多元化。”大力扶持汽车消费信贷及汽车金融。3月30日,商务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就促进汽车消费提出五个方面共十四项要求。其中在第五方面,即“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中提出三项举措。

一是支持发展汽车信贷消费。推进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制订工作,完善个人征信管理,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新车和二手车消费信贷业务,创新信贷产品,简化信贷手续,根据借款人还款能力、资信状况等风险因素确定个人汽车贷款利率,不断扩大汽车信贷消费。

二是加大对流通企业的信贷支持。推动金融机构根据信贷原则和汽车流通企业的特点,制定差别化授信条件,创新担保方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满足汽车流通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

三是加强汽车金融服务配套制度建设。稳步发展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推动保险机构与汽车消费信贷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汽车消费市场平稳发展。

鼓励汽车消费信贷,作为政府“救市”措施的一部分,必须设法降低贷款利率,才能降低汽车消费的门槛,加大汽车消费信贷的比例。这就需要大力扶持以汽车金融公司为主的汽车消费信贷,拓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降低其融资成本。鼓励汽车金融公司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以极高速增长,汽车超前透支消费是其主要的原因,这很可能造成2010年汽车市场增长率很低。如果汽车消费信贷不能有力推动汽车市场,那么很有可能汽车行业不能推动明年国民经济增长。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