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伟铭:大众是斯柯达唯一进口运营商

2012年11月23日 11:19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12年11月23日-12月2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2012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作为总体规划的发展重点,中国汽车产业将迈进新的发展十年;而作为“承前启后、展望来年”的行业盛会,广州汽车展也将迎来成长道路上的第十载春秋,此次盛会凤凰汽车在现场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凤凰汽车专访大众中国董事、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大众进口车销售公司董事长苏伟铭详细内容。

苏伟铭:大众是斯柯达唯一进口运营商

大众中国董事、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大众进口车销售公司董事长苏伟铭

凤凰汽车:大家对于明年市场销量的预测,有的非常乐观,有的非常不乐观,您是如何看的?

苏伟铭:大众集团的预测,理论上不应该是奥迪有一个预测,大众有一个预测,斯柯达有一个预测,这不可能。我有一个队伍在北京,他们是分析全部进口车和国产车的全部预测,每个月都会和合资公司讨论,进口车也是一样的,所以全部的预测都是统一起来的,理论上我们的预测是一致,要不的话就是稍微有一点,有时候有些老总他们对于市场的话,我举个例子,我当初的估计,我认为今年的增长率应该在6.8%左右,轿车,实际情况你看十月份和十一月份的话,销售非常好,整个市场,换句话说增长率会超过6.8%,我估计在7%左右。

今年显然压力是在进口车上,国产车你在国内生产,你的市场如果稍微有一点影响的话,你就调整你的生产,这就是国产车的好处。进口车,尤其是欧洲,你有六个月的排期,你的市场滑下来的时候,你的车已经到港了,你不能调整你的生产。日本车稍微好一点,如果在日本生产的话,日本跟中国周期就比较短一点,但如果你是从美国出后或者从欧洲出口的话,肯定这个周期是不能调的,周期不能调的话,就演变成价格战,因为你库存有压力的时候,价格战一推出去的时候,会形成一个波动,很多人认为价格战挺好的,客户买便宜的车,那些已经买过我们车的怎么办了,所以价格战永远是在短期的时间里面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影响大一点的话,就会造成很多客户对于这个品牌的质疑。

当然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到这个地步,你看今年实际上进口车开始受影响是三月、四月的时候开始,到九月的时候,基本上已经不再掉了。进口车我们还要进一步的观察,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状态,但是进口车现在你可以看,我估计明年的进口车大概在一百万台,今年的总市场大概是在1330万、1340万,乘用车,不算商用车,明年大概增长率,总市场大概在6%、7%左右,接下来的几年,如果更保守来讲,应该是在6%、7%左右,这个很正常。

凤凰汽车:刚刚谈到进口车的问题,我接着说一下,刚刚你说到了进口车在前几个月表现不是太好,但是各大品牌在今年都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在深圳的话,前天晚上正好第二家辉腾的体验中心开业,想问一下进口车在中国市场还有多少机会和空间,明年大概的增长率情况?

苏伟铭:我认为进口车在98万到100万左右,明年的增长率会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不会那么大,今年的增长率跟去年对比,的确有很大的增长,但是这个增长是推的增长,而不是拉的增长。我刚才说了,生产都已经生产出来了,即使你这个进口车卖得不好的时候,这个库存还是在那边,所以库存有的话,还是要推出去的,但是这是短暂的,所以造成今年的一些数,理论上是推明年的数,不是拉明年的数。

凤凰汽车:历史上来看,多品牌运作总会有一个高潮,也会有一个低谷,大众现在来看,辉腾也好,宾利也好,保时捷也好,奥迪也好,这些高端品牌都有各自特色,非常鲜明的个性。同时,斯柯达也好,或者西亚特也好,我觉得他们可能没有到个性化的阶段,或者说是他们的消费需求是趋同的,但是这些品牌的话,运作高端品牌和运作低端品牌的话,能不能谈谈心得?

苏伟铭:管理多品牌,有一些公司做得成功,有一些公司做得不成功,我觉得大众做得成功的一点,就是你必须要让这些品牌之间,让它们有这个独立的这种运营方式,所以我们只有少一些部分的人是集团的,像我是集团的执行经理,但是很多奥迪的执行经理,他们就是奥迪的执行经理,他们的职业生涯就在奥迪,很多大众的经理,所以他们有归属感,我想说的就是归属感,品牌的独立性很重要,这是我想说的,无论西雅图也好,或者保时捷也好,品牌独立性很重要。

但是多品牌战略的概念是什么,就是从投资,从股东的角度,能够把这些品牌都拉出来,让客户群体能够有选择的机会,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第二个,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经验,像刚才我提到宾利,宾利的老总当然只考虑宾利的,但是辉腾的老总肯定是考虑他自己的大众进口,我做的工作是把他们叫来,我开始提问题,为什么宾利做得这么样。

我以前在奔驰,在奔驰有一个我的上司是第一届奔驰东北亚的老总,对我来说,他经常告诉我,一个职业经理的聪明在于他如何提问题,所以对我来说,如何管理这个集团的方式,其实很多时候你需要的就是提问题,很多时候在这些品牌的老总,他们在自己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他们已经意识到有很多问题实际上是他们应该共同的去揣摩。

苏伟铭:大众是斯柯达唯一进口运营商

对我来说,集团之间的资源有很多,你说得是对的,高端品牌独立性更强,你要说中低吧,你说我们是低端,我们也不完全是低端,当然所以很多人在考虑斯柯达,上海大众的斯柯达,我们经常在考虑,斯柯达的独立性,应该越来越独立,当你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没有说谎,毫无疑问,我为什么说西亚特就是大众的小兄弟,西亚特就是大众的小兄弟,但是到一定时间段,他能够开始独立的话,他就必须脱开大众,要有自己的一个独立性,所以这是品牌的一种自然的发展。

凤凰汽车:问一下南方战略,最早南方战略也是在广州车展上提出来的,现在经过那么多年,有很明显的份额变化,苏总总结一下南方战略变化的一个成功因素,其中包括日系车现在遭遇的危机,有没有这样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包括南方战略下一步会是怎么样?

苏伟铭:首先南方战略的总结,两个点,首先是文化,就是无论哪个品牌、各个老总说把重点放在南方的话,这就是平台,因为有很多东西都不是计划的,你们有参加过大众之夜,三十年前我们也没有做到这样的规模,但是还未必,但是我们已经有进步,为什么我们做这个大众之夜呢,就是展现我们大众集团有多大?不是的,是告诉大家,包括这些客户媒体分享,就是这些品牌,就是很多文化是要一直提醒的,你说了一百遍,这个品牌就在那里,南方战略是一个文化,是一个价值,当然从市场份额,我们目前集团是19%的份额,那绝对是第一,但是不是我们已经把这个故事做完了?未必,佛山的厂现在还在建,我们的南方战略怎么说结束呢,南方战略会不会延续?当然,全国的一月份到十月份,我们大概占21%左右,我们一般都是21%、22%。

我们发现跟我以前定的战略、市场战略,市场总是目标是20%,我们的竞争力还是比较好,在南方,在广东,已经是19%,所以理论上来讲,还是有空间,市场份额升两个点就是非常不得了了,现在的销量这么大,总市场这么大,需要非常多的努力。

所以这也是我感到比较安慰,我们今年和去年的相比网络增加了40%,所以铺点也是很重要的。今年九月份,在香港大众集团的市场份额是29%,绝对是第一,对我来说还不够,因为我现在也在推奥迪,如果奥迪能够达到更好的市场份额的话,集团的市场份额肯定会更高,所以对我来说,我也是感到非常安慰,因为南方市场、南方战略对于我来说,华南和香港,如果这么两个地方能够做得好的话,今天的总结来说,我们的文化也开始,因为各个老总都在说南方战略,但是不是完成了?这个故事还没有完成,会不会完成,我自己本身的看法,市场份额如果能够超过全国的水平,这是最低的坎。

至于日本车,这些影响有没有影响到我,非常坦诚的说,第一我们不是政治家,我们只懂得制造车和卖车,这个我们已经头疼了,所以会上从来不讨论这个意义,我们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还是认为日本车有日本车的客户,韩系车有韩系的客户,美国车有美国车的客户,德国车有德国车的客户群体。

我们的侧重点在于客户群体,尽量把我们的工作做好,这个已经是非常艰难的工作了,我们绝对没有经验,没有这个时间去考虑,这是非常坦诚的一个回答。

[责任编辑:dunym]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