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伟铭:大众是斯柯达唯一进口运营商(2)

2012年11月23日 11:19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大众进口车销售渠道这一块,我们看到宾利已经进入了,下一步我们的思路,包括需要解决的问题?

苏伟铭:肯定有问题,日常工作问题,我觉得宾利有宾利的网络群体,大众进口有大众进口的一套网络,斯柯达进口,以后有斯柯达进口的一个网络,就像奥迪今后有奥迪今后的一套网络,保时捷有保时捷的一套网络,所以这些网络还是会继续发展下去,很重要的一点,你会发现中国的投资商里面,很有意思的,你们去把最大的五十家投资商,在中国拉出来,它们都是多品牌的投资商,也就是说它们都投资在这些品牌,这些人他们肯定在战略讨论的时候,会战略性的跟我们讨论,所以对我来说,我也不好提出哪一家投资商,有很多,这些你们都应该认识的,虽然这些投资商为什么跟我,因为他们投资我们的宾利,也投资保时捷,也投资奥迪,也投资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几乎所有品牌它们都投资了,所以他们跟我们讨论的时候,他们能够讨论多品牌,它们的问题在哪儿,问题怎么解决,每个企业都有一套队伍,所做的是日常每天的运营,如何卖车、如何开发培养、物流是什么,大众集团讨论的是战略性的东西。

我要看的是请五十家这些投资商,我可担心他们的财务状况,如果他们的财务状况不好的话,他们一出现问题,不是我的一个品牌出现问题,全部的品牌都出现问题,所以这些沟通非常有必要的,所以我们叫战略性的沟通,不影响日常每天的运营方式。

就像经销商批谁,谁申请,这个都是日常工作,一汽大众有一汽大众的运营方式,上海大众有上海大众的运营方式,大众进口有大众进口的运作方式,宾利有宾利的运作方式,都不一样。

凤凰汽车: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前一段斯柯达店中店的进口车销售模式,然后我们想知道,大众进口车在里面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包括具体的接下来怎么样进行的问题。

苏伟铭:我认为斯柯达进口车有一点是非常确定的,它唯一的进口商在中国,就是大众进口集团,这是毫无疑问的,把大众进口以后,我们运营,我们有不同的战略,我们也跟上海大众在讨论,我也非常想,我觉得最终的战略结果,应该是两个网络,就是可能有一个进口的独立网络,但是也有斯柯达上海大众的网络,这两个网络都应该有这个条件来销售进口车,但是如何要把这个东西组合起来,这个是正常的,因为我们有股东,我们一定要经过一轮的讨论,最后战略这个我们没有确定,但是进口是比较,因为这也是国内的政府要求,进口商是只可以有一家,所以这是自然的一个问题。

凤凰汽车:可能大家对于大众品牌没有什么疑问,但是更多的问题是关于销售渠道这一块,问一下西亚特前一段时间,跟其它大的经销商合作,这个怎么看的问题?

苏伟铭:不是一个战略,是一个尝试,所以当时我们在三四月份的时候,我们把这个车推出来的时候,只有现在的LEON,我认为是品牌的执行度的关系,有很多人不理解这个Leon到底是什么样的平台,很多时候我们尝试到我们都把大众当成是直接说大众的小兄弟的话,我们为什么不尝试在大众的网点上来销售,当然这个不是放在展厅里面。

首先有几个调整,一个条件就是说这个投资商已经是大众进口的投资商,左边的店跟右边的店,因为开票什么东西没有问题,因为他开票这些没有问题,他没有利益上的冲突,所以我说让你们尝试一下这个经验好不好,对我来说目前的经验不是很好,不是很理想,没有关系,对我来说,我给他们两个月的时间尝试,我说你们拿了一些经验,因为我在强调,这是左边到右边,基本上两个店在这里面,就是把这个店开一批车,放在另外一个店。

这个是对我最重要的学习过程,在这个里面,所以对我来说,那个不是一个长久的战略,那是一种探讨的东西,所以我认为我在强调,西亚特对我来说,我现在要找到的是全部的东西,你看从今天晚上我还有在提,80后客户的定位,80后太广了,80后里面还有细的东西,那我怎么知道呢,不可能整天拍脑袋,没用的,我想经过这一段时间过后,我举个例子,开始的第一个月,来买的都是超过45岁的,怎么办呢,明明是八零后,结果发现说石总,这只是第一批,其实没多少人,现在超过60%的客户群体是绝对80后,这是一个经验的过程。

忽然之间来买的年纪比较大了,这个在销量小的时候,我们得有这个机会,我也必须要强调一下,我认为我当时的决定还是比较对的,他们还是集团的投资,他们并不是单独,所以他们,我不让他们投资在这个售后,我说售后你一定要用大众的售后,你只是投资这个展厅,这个展厅的地是租的话,一般是租的地,这个投资实际上并不是太大的,就是对我来说。

凤凰汽车:进口大众针对国内市场,在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方面,目前的进展和近期的规划分别是什么,针对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目前进展和近期规划?

苏伟铭:你如果只谈进口车的话,进口车有进口车的,我们有一套计划,我们这套计划还没有公布,因为这个计划对我来说,我用两种方式回答你,一个是已经有途锐的混合动力,你看看今天我们推制动能量回收系统(Recuporation),TSI本身也是,包括柴油机都是减排。我想你要问的问题不是这个,因为对我来说,在中国,我们要有全盘计划,而这个计划不是进口车的计划,这个计划必须是国产车和进口车,必须要一同匹配的一套计划,我们也比较大胆的公布,在2015年,2014、2015年的时候,我们要开始在国内生产,进口车我们绝对会把混合动力的也好,或者说电动汽车也好,我们一定会把它带进来,现在的讨论是在于,我们在做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就像你问我西亚特的预测一样,一个新的品牌,如果你问我大众的预测,我绝对比较有信心,因为我有这个经验,但是对于西亚特的话,对我是一种战略性,我也不知道这个答案是什么,同样对于这个电动车,是同样的概念,当然他们也在问我,苏总你负责这个销售,我们有多大的销量,我也只能做一定的分析,然后做一定的判断。

目前我们的整套计划,已经到了尾声,再允许我一点时间,我现在还不能够公布,中国的进口车虽然跟国产车差得非常远,这个销量,但是中国的进口车在全球里面是属于比较大的这一块,所以有很多车型,你看途锐,我用大众进口,途锐就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商,尚酷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商,兰博基尼是今年第二大,去年第一大,明年可能又会回到第一大,有一些车型的调整,我认为宾利是全球第一,保时捷我没有这个数据,但是我不惊讶它是全球第一。

所以中国的这些进口车的重要性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讨论这些电动车也好,什么车都好,实际上如果中国需要这个车型的话,有可能我们就开发这个车型,已经到了这种地步。

凤凰汽车:我不知道今年在大众进口车这块,你们大概七款车型,那么明年的话,进口车方面有什么样的引入计划?

苏伟铭:我现在不负责大众进口,我当他们的董事长,但是大众进口的话,明年的车型,我认为像甲壳虫,今年只是量很少,因为它刚开始,而且从供应的角度也没供应上,明年甲壳虫对他们来说是比较大的空间,除了甲壳虫以外,剩下的车型,我再强调,如果比较不积极的回答问题的话,明年除了甲壳虫,好像没有什么新的车型,但实际上大众进口去年的销量是五万多台,今年的销量是八万多台,这个队伍和这个网络已经不行了,你知道这种调整对于网络、对于资金,投资商也需要资金的运转,所以各个环节对于客户满意度都是一个挑战,明年再加上这个甲壳虫的空间下去的话,我认为大众进口一定要稳住,大众进口接下来两年最重要的,就是把这些产品的运营做好了,重要的是每推一个车型,都推得好,做得好,如果太多车型的时候,你就会造成最终每一个车型,你的产品,都没有,尽最大的可能性把它买了,我认为很多产品线还有很大的空间,像西亚特有很大的空间。

我认为在这种很多产品线,还有很多产品,他们目前的发动机,还可以推出不同发动机的,所以你可以看这些空间非常大,所以大众进口不应该有这些进一步的这个,你看它们的敞篷车,我们的旅行车,现在进口车是旅行车,旅行车开始卖得很好,我也在考虑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大的机遇,像帕萨特迈腾,也是叫迈腾的旅行车,你可以看到,高一点的话,就是概念车在里面,大众进口还要进一步的优化,应该从销售、网络稳定下来,才能再往前走。

[责任编辑:dunym]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