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不做设计的追随者 做设计引领者

2012年11月25日 12:16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12年11月23日-12月2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2012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作为总体规划的发展重点,中国汽车产业将迈进新的发展十年;而作为“承前启后、展望来年”的行业盛会,广州汽车展也将迎来成长道路上的第十载春秋,此次盛会凤凰汽车在现场进行全程报道。

因为诺基亚、宜家家居让中国人熟知并开始喜欢上了北欧那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简约设计。北欧设计的出发点在哪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深厚的海洋文化蕴蓄了独特的北欧气质。借广州车展的机会,我们与来自瑞典的沃尔沃汽车设计师相约聊聊北欧的设计风格,聊聊沃尔沃的设计理念

沃尔沃不做设计的追随者 做设计引领者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产品设计副总裁冯帆

冯帆,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产品设计副总裁。于2000年获得瑞典哥德堡大学美术硕士学位,2003年至2004年担任萨博汽车首席设计师,2005年加入沃尔沃汽车集团瑞典区并担任内饰工作室首席设计师。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曾参与过萨博93-X、97-X、沃尔沃S60概念车等众多豪华品牌知名车型的设计与开发。在众多沃尔沃汽车的产品中,冯帆先生对于V60最为喜爱。而这次他还一同邀来了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色彩及面料首席设计师山歌,听这两位讲讲北欧的设计一定会有不同以往的收获。

准求简约而不简单的设计

凤凰汽车:请介绍一下这次广州车展上展出沃尔沃车型的一个特点。第二个就是介绍一下沃尔沃在设计风格有什么样的发展,而这次的产品是怎样体现出来的。

冯帆:首先大家在车展上面看到的这些所有的车型的一个设计风格来说更加有力量,更加有信心,所有的这样的一个设计都在传达一个同样的信息给消费者,就是我们非常荣耀的能够成为沃尔沃产品家族的一份子,那么你从它的一个进气隔栅 ,从我们车的头灯、尾灯还有我们内室当中的很多的细节,也包括我介绍到的肩部更具有运动性、更具有动力感,那么这些都展现它一种有力量,有信心的一个信息传达给消费者。

那么第二个问题我先回答,然后由我的同事山歌补充回答。当然未来我现在不能告诉你我们会有什么样的一些车型,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未来我们从设计方面将会有什么样的一个举措。首先,我们知道中国的消费者对于一些其他国家的这种设计风格其实有很好的了解,比如说他们对于意大利汽车的设计风格,对于德国汽车的设计风格,都知道了很多,但是对于北欧来说,可能了解的还不是那么多,所以在未来来说,我们要做的一个努力方向就是我们要在我们的设计当中,融入更加突出的、更加典型的北欧的风格,而与此同时还要向消费者们去进行宣传,让他们去了解到北欧的风格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原则,什么样的一种风格。

所以的话,今天的这样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对于未来来说,我们会更多的向广大的市场去传达北欧设计风格的一些信息,比如说北欧的设计当中强调的是线条弧线的一个完美的和谐,强调的是高质量的执行,我们并不喜欢那些过度的一些内室的一些设计,在线条的使用上面我们并不会过多的去使用一些不必要的线条,在国内的一些品牌和合资品牌当中,在我们看来,过多的使用了这样的一些线条,对于我们的设计当中通过强有力的线条去体现一个高质量效果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原则。

另外我们的设计是以人为尊,以人为本的一种设计,如果您把我们的设计跟德国的设计比较,德国可能更多的是以技术为核心的一种设计,而我们其实是设计的另一个层面,我们去关注人,这个驾乘者他的需要是什么。

沃尔沃不做设计的追随者 做设计引领者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色彩及面料首席设计师山歌

山歌:那么对于北欧的话,我们其实在未来的设计当中仍然会尽可能的去传承北欧设计当中的一些精髓,那么今天有这样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在早上呢,冯帆先生的讲话里面也提到了,比如说我们北欧家具的设计当中这样的一些传承,我们其实是以简单的形状来体现北欧的这种低调的奢华,我们在设计的当中,尽可能的去体现产品和简单的形状线条之间的一种完美的和谐与结合。

所以的话我们会以简单的、简洁的这样的一些线条和形状,加上世界顶级的这些材料,再加上我们对于细节的这种关注来尽可能的去体现北欧设计的一些精髓。那么我想来到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也对中国的一些习惯、传统有了解,了解中国的消费者有什么样的一些诉求,那么希望未来的话能够把中国消费者的一些诉求跟我们北欧的设计更好的结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zhang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