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秉金:红旗下马因缺钱 现在要捡起来

2012年04月19日 09:25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而且是一下子打开了。

徐秉金:一下子全打开了。

梁茵:没有像我们最初预想的是能够逐步的有一个过渡期。

徐秉金:它有一个过渡期是五年,但是你知道我们谈判谈了十年,再有5年就15年了,按理说15年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回过头来这15年我们走的路应该好好总结,我只能说应该好好总结,如果我们要好好利用这15年期间我们整个合资企业,比如说像一汽、上汽、二汽,搞自主品牌下点功夫,我觉得中国的自主汽车,不会像现在这样,可能比现在还要好。

梁茵:您觉得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我们一下子放弃了自己原有的,比如说像红旗、像上海这些我们最耳熟能详的品牌,这个很多老的汽车人说起来都会有一种痛心的感觉。

徐秉金:这个红旗下来这是万不得已,上海也是,上海拿掉红旗的时候我曾经到上海去了,我还跟上海当时的负责人说,我说上海虽然下线了,要生产桑塔纳,但是你老的上海牌汽车必须留一批,这是对老上海一种感觉,红旗也是如此。红旗我们一股脑式扎到合资企业去了,再说你搞红旗得需要钱啊。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搞汽车三大要求,一个技术、一个人才、一个市场,当时确实没钱,没有资金,那时候我们的外汇储备也就20多亿美金,你想三个项目都这么搞,一汽也上、二汽也上、上汽也上,总得要花外汇,所以当时不得不把它暂时放下,结果放下以后啊。

梁茵:就没再能捡起来。

徐秉金:老一代汽车人对老红旗,包括我在内感情是非常深的,那个是弘扬我们中国汽车人高举自主创新搞出中国车的一面红旗。这个如果要维持到现在那可了不得,但是我们把它给耽误了,现在我看又有新的工艺肯定要面世,这是我们可喜的一个东西。当时情况就是没钱,国家拿不出那么些资金来,你要同时抓这个,这个就要暂时放一放。后来我们慢慢恢复红旗,你们也肯定都知道,我们建造那个,用奥迪的车身,用奥迪车弄的红旗。那个是搞的四不像的,奥迪的车身、美国的心脏,发动机是美国488发动机。我觉得中国的汽车工业要争取有效的时间给它保护好,但是发展到现在这么大,当时没人预料到。后来是改革开放,我为什么说改革开放的成果呢,这三十多年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当时我们搞规划的时候,这个轿车什么时候能进入家庭,这个研究了很长时间。我说你有了车以后,有没有路,有了路以后你油能不能跟上去,这都是当时在搞宏观管理、搞计划进程都考虑的问题,你单纯要上很简单,但是各方跟不上。

汽车工业是反映一个国家综合经济水平的产品,它不是简单的就四个轮子在路上跑。关联程度非常高,你有好的钢材,你有好的冶金、石油、化工、轻工、纺织,纺织包括底下那个脚垫的那个面料。整个行业水平齐头并进上来,才能有好汽车,所以搞汽车并不是很简单。而且是个战略问题,真正打起仗来了你的车跟人家跑的不一样,有的车能爬上去,咱们车爬不上去,这能行吗?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发展汽车把它当成支柱产业,这个是什么时间,1994年已经纳入这个,国家把它当成支柱产业来重点发展,要发挥它的产业优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