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秉金:国内四S店模式外国人太霸道

2012年04月19日 09:25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是不是说我们现在年产销1900万辆就已经饱和了,够了,不能再发展了?我们真的就得等几年,让我们的这个路,修地再宽一点,等我们的交通管理再提升一点,然后咱们再多生产车。

徐秉金:看怎么生产,是生产自己的,还是叫别人生产。现在美国人出了一本书,书名叫什么呢,我是听北大一个教授,书名字是《外国的轮子中国的路》。这本书里看出来中国的道路上跑的都是外国的车,这对中国汽车人本身就是一个警示或者是一个刺激。你什么时候能改成中国的轮子外国的路,你是外国的轮子中国的路,外国汽车都跑到中国来了。现在我们既然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市场,汽车市场全部放开了。这个放开程度是超出了本人谈判的想像,没有一点控制。当时谈完以后我曾经提出我们放开汽车市场,必须有应对措施来跟上。这提了多少年,那么现在放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从申请许可证、报关到审批,外国人直接到我们政府部门办,然后报关、商检、物流,一直到它自己总经销商手里都是一条龙,全都来了。它在中国做这个总经销把中国排除在外,从研究开发到生产到销售到市场,直接在中国控制一条线。

他们定了非常苛刻的条件,而且超出了我们中国人的想像。你到中国人这里卖汽车,控制着中国市场还在这里横行,签订了很多霸王条款,我们有很多销售商敢怒不敢言,因为他跟他有利益关系。这个霸王条款到什么程度呢,这个合同是1年一签的,我中国人要想卖你的车,按照要求花几千万建一个4S店,要买地,得十多亩地,建立一个4S店,然后替他卖车。而且外国签合同一年一签,如果你今年给我卖不好,我明年就不叫你卖了,那我建这个4S店全部完了,所以都得跟着他走,这是霸王条款的其中一个。另外我建这个4S店里面所用的装修、材料,中国有的是,但人家沙发、桌椅板凳都要外国人指定到国外采购,像这种条款都明明写在合同里,已然存在。

我们的政府部门难道对这个不管一管吗?就任其下去吗?我们全国有多少万家,北京就有几千个4S店,按一个4S店占15亩算,你赚多少钱,卖汽车要搞这么豪华吗?修一个旗舰店得几个亿,这都是中国人,中国的销售人,汽车人花的钱。在国外,销售商是厂商请他来销售,他来承担,现在正好倒过来了,我们花钱、我们出人、我们给他卖车,还得按他要求去做。

梁茵:然后大头还都他赚了。

徐秉金:全都赚了,这种垄断违反世贸组织公平贸易原则。现在外国人整天给我们制造贸易摩擦,制造这个问题那个问题,这个打出去他也受不了,打欧盟就行,欧盟很多在中国的企业就是这么干的,美国也是这么干的,为什么不可以跟他较量呢?

梁茵:他们在海外不能是这么干的吧?

徐秉金:他们在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敢这么干,丰田也好或者路虎也好,他在英国也不敢这么干,在英国都得求这些经销商,给他们帮着卖车,而到中国来正好相反,我们经销商求它,全世界没有这个先例。这个问题我觉得就得控制了,我想起来江泽民同志过去写了一封信里有一句话,他说一个国家的市场关乎到这个国家所在企业今后发展的生死存亡。这话说的非常深刻,你市场没了,你就没发展,中国人技术跟人差距很大,我们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市场要没了,那我话语权都没了。

现在这个问题挺大,尤其前几年制订那个品牌管理办法,这个管理办法,我个人认为如果再不改本身就是卖国。你拿出来看一看,政府拱手把我们的东西让给外国人了,我到沙特去,到一些不生产汽车的国家去,我就问他们,我说你们给美国汽车代理,是由他来指定还是怎么办?他说不,我们规定必须由当地人代理,而且终生都不能改,得听我的,我要什么车他就给我供什么车。中国人不是这样,而且现在问题明明摆在这了,所以这个市场这么大,1800万辆车的产销,我们中国是占了一小部分,实际我们大部分人是给外国人卖汽车了,就是这么一个状况。

梁茵:今天非常感谢徐老,徐秉金先生不仅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入世之后汽车工业取得的成绩,也告诉我们这些成绩真的不值得沾沾自喜,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到市场到底是谁的,这个市场上的钱到底是被谁赚走了,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谢谢徐老。

徐秉金:谢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