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秉金:发展汽车业不能再依靠合资模式

2012年04月19日 09:25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徐秉金:我们现在在走合资,我认为不能再走合资路了,中国人合了三十年,不能老合一辈子。

梁茵:我们现在这个合资是有一个年限的。

徐秉金:有,它按合同走的,比如咱的合同是二十年,二十年到了以后如果可以,还可以继续签。

梁茵:未来是不是很多大的厂商要面临跟外资合同到期的问题了?

徐秉金:据我了解的,有的有,有的又继续签下去了,以后怎么考虑这个问题,我是谈个人看法。比如说中国的汽车工业,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代名词。53年建厂,56年搞出第一辆解放牌车,58年搞出红旗,搞出东方红,中国早都是干出来了。这个已经现在过去了,过去已走了,比如马自达也进来了,日产也进来了,丰田也来了,德国也来了,这家伙等于一个跟着好几家合作,你有精力搞自己的吗?

那么现在我觉得像这些企业,政府要给意见说这个怎么做,是不是有政策给它们一点宽松。这些人他们都有任职期限的,所以等它有精力考虑开发,考虑新东西,他就走了,又换人了,这是一个体制上的问题。

梁茵:可是徐老,我们也得替这些厂家来考虑,养尊处优的日子过惯了,不能让我一夜回到解放前啊,

徐秉金:这个问题要解决好,另外我们的外资政策也要考虑。因为啥呢,利用外资是过去我们的口号,现在外国人在利用中国。现在中国外汇储备挺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把这个问题处理好,如何在我们经济富裕的时候,在这关键产业,怎么支持这些代表国家水平的产品,国家要发挥体制优势,国家要给予支持,国家不采取行动,光在那叫还不行。必须有一个总的发展框架和思路来指导企业,如果不这样的话,各个部门不协调又不统一,干什么事都各做各的,这就完了。所以我说整个国家体制,国家各个行业部门要有统一的目标、统一的规划,这样才能干出来,要不然还是散的,分散的,力量互相抵消了。

梁茵:对,现在可能最明显的就是大城市交通的拥堵问题,它限制了汽车工业的发展。

徐秉金:对,拥堵有多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车太多了,路窄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交通科学管理,我们跟别人差距很大,从这一方面,管理这方面下功夫,也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