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秉金:发展新能源汽车要避免一哄而上

2012年04月19日 09:25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如果说之前在汽车机械上面,我们起步比国外要晚,那么现在在新能源上面,很多时候我们其实跟国际上是同步的,但是我们也确实看到比如说混合动力的这个技术,现在日本是较着劲盯准了中国这片市场,然后在拼命抢我们的先机,有没有在这一块上我们能够至少不再落后人家。

徐秉金:这个问题还都是大家非常关心重视的一个问题,就是新能源车怎么发展。新能源车这个事情不是现在提出来的,有传统汽车工业的时候,就开始从能源上、从动力性能考虑来解决这个问题,外国在一直研究,不过最近由于气候变暖、环境污染,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多,把这个问题提到面上了。我们应该寻找新能源,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新能源车的发展,给汽车工业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能的一个机会。我这个意思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在传统汽车工业我们搞了五六十年来,我们的总体水平还跟很家的有很大的差距,那么现在在新能源车这块,我们能不能用国家的体制的优势支持新能源车的研究开发,而不是专门搞什么新能源车。

现在一提出新能源车,很多省都在搞电动车,电动车的电池就一两吨重,放到里边,动力性能本身就有问题,这个电池运行多少里程,电池废了以后的污染怎么解决都没有考虑,还有一系列社会配套措施跟不上。所以不要唱口号,要扎扎实实的干。一提出新能源车以后,我发现我们国内很多城市,电池厂都增加了好几百家,都靠电池,完了都往上配,装上电就能走,能够长久吗?它的寿命能够解决,它的水平能达到市场化标准吗?我觉得差的很远,所以中国有一个老毛病,政府一号召什么,大家肯定一哄而上,大家都干,一干一不行了,马上就停止,损失太大了,过去我们就有这个教训。

我在国家计委搞规划的,曾经就搞彩电,我们彩电当时引进了156条生产线,最后一看这太多了,砍,就剩了56条,去了100多个,那个损失很大。所以我觉得新能源车里面要避免一哄而起。我们应该扎扎实实,拿出一大部分资金,集中一大批好的、高技术的人才,研究新能源这个领域,我们中国人能够搞出两弹一星,我相信也有能力解决这个,你不要好高骛远,要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往前干,老去吹我自己怎么怎么着,没用,事情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

梁茵:其实就是先埋下头去先把后边的研究工作、开发工作先做好,先别着急上一条生产线。

徐秉金:对,还早呢。还有你方才说的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现在日本搞的最好,据我了解全世界的电池里面最好的动力一个是硫酸铁锂电池、还有一个锰酸铁锂电池。但是现在完全在市场化还有一个过程,那么这怎么办呢?我们不能把传统的汽车工业全部丢掉,全部否定,汽车工业它有100多年的历史呢,当时是马拉跑,后来改成发动机。那么现在汽车工业要解决什么呢,解决它的减排问题,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解决它这个污染问题。那么一下你说我都变成电动的、新能源的,这不可能。那么我们就在现有传统技术上去改进,搞混合动力,油电混合也好,油气混合也好,要搞这种车,这同样能够解决污染问题。我觉得日本人做的就比较好,普锐斯这个车还是挺好的,价钱如果能够降下来,那普及性有条件的。混合动力是一个过渡,这个过渡阶段最好不要越过去,我们要在这方面下点功夫,不要一鼓脑都去弄电动车,这不行。

梁茵:而且现在日本人,就是你刚才说的这个普锐斯,人家憋着劲的说我能够在技术上,再一步提高的时候我就能把价格降下来,一旦价格降下来对于传统汽车也是一种冲击。

徐秉金:我想日本人不会说空话,这点我相信它,但是它肯定不会给你任何核心技术,它就占你中国市场,它弄好了肯定给中国人用。我们不能在这方面做点工作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