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秉金:国人缺乏品牌意识致使红旗没落

2012年04月19日 09:25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如果我们再看,如果说单就汽车工业来说,我们去过韩国和日本的话,都有一个特别深的一个感受,人家满街都是自己本国的汽车,这个如果让我们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应该学到什么?

徐秉金:韩国汽车发展的历史有二十几年的时间,但是它已经在全球十大汽车企业当中排名老六了,出口它已经占到了第五位,可以说发展是相当快。韩国汽车一开始发展的时候有这么三点要注意,第一是国家鼓励支持大家搞汽车,等大家搞到一定程度以后,它运用国家政府的力量强制性地集中。韩国就搞了三两家,别的谁都不准搞,这一下弄的非常死。第二个就是非常强地控制这一家,谁都不让搞了。第三个是政府给你强力支持,给你提供优惠政策来鼓励你发展,这样把这个企业慢慢带起来。还有一个最关键的,韩国生产出来的汽车,它不先满足国内,先去出口,它出口做的非常成功。

我曾经在日本一个汽车展览会上我去看这个汽车展览。我看这个展览会规模这么大,国际性的大汽车展,有一堆人就拥到那块,我就挤过去一看是韩国车。国际品牌这么多,韩国车怎么这么抢手?他们全都买韩国车,因为那个韩国车非常便宜。当时也就是一两千、两三千瑞郎就能买一辆韩国车,那一年抢着买,所以它这个出口的经验是都值得我们借鉴的。它售后服务也能跟上去,我在这个市场开发以后其它的都跟上去,这个我觉得是韩国发展汽车工业值得我们借鉴是比较多的地方。最后发挥国家体制优势来支持民营企业往上发展,我们中国现在中国自主汽车发展,这个民营企业发展,没有国家体制整体的优势来支持也不行,跟外国人竞争不是让人兼并了就是让人打倒了,这个是值得我们今后注意利用的。

梁茵:但是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仍然有这样的问题,就是汽车生产厂商众多,品牌众多,而且每年出的这种新的车型也是非常的多,非常的快,可是其实在真正的汽车强国的市场上看到的不是这种现象。人家真正的支柱的汽车品牌只有几个,企业也不像我们这么多,那您觉得这个是未来我们发展的趋势吗?还是说我们现阶段确实需要这种多企业的这种竞争?

徐秉金:汽车工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一个基本表现。这个汽车工业发展我刚才讲了,汽车工业要真正发展你方方面面都要往上提升。所以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其它各个行业都有迅速的发展,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们总体的水平跟人比有差距,差距说二十年、三十年,我觉得难说,反正起码二十年以上。日本人要把中国和日本的差距控制在20年,所以它不把核心技术给你。你方才谈到品牌的问题,我们中国汽车不是没有品牌,而是我们品牌意识太弱了,不知道品牌它本身的价值,如果要知道这个,我保证红旗早就出名了,更出名了,现在红旗也很出名,我们其它东西也如此啊。现在我不知道搞的是怎么回事,都觉得洋玩意好,自己的东西不好,有很多产品出现后,我们老品牌没有了,像家用电器也好,这个手表、自行车、照相机也好。

过去我们都有,我们自行车那个品牌叫的多响,手表也是,海鸥、上海是吧,现在我们这些牌子都没了,包括日化品也没了。这个品牌本身是个有价值的东西,它是多年积累形成的,那汽车也是如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