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秉金:1800万辆车只有300万属于中国

2012年04月19日 09:25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如果说我们在入世谈判之初搞自主创新缺钱的话,那按理说今天中国不缺钱了,为什么自主创新还这么难,据说是我们到现在连一个自动变速箱都搞不出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

徐秉金:是真的,现在我们跟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当时我们搞汽车工业,搞规划的时候,国家外汇只有17个亿,拿这17、20几个亿的外汇搞,而且进口散件就得花钱,所以当时中央在决定集中力量搞三大三小。把汽车工业作为自主支柱产业,这是下了大决心的,不像有些人认为说计划经济给你弄的死死的,那时真没有钱,比如我举个例子,二汽的项目,当时在国务院讨论了多少次,当时的常务副总理姚依林同志就讲了,我们同时上,但必须以总综合导向为主。

梁茵:先挣外汇。

徐秉金:对,挣外汇,银行补贴。上海确定三万辆项目,奥迪是从这三万辆起步一步一步走来,你往前这么走,那会是没有钱了。那么现在确实有钱了,我觉得在有钱的情况下,我就想我们的政府官员,我们的主管部门怎样在现在这个形势下扶持我们自主品牌发展。不要因为我们现在汽车工业表面的现象,按照表面的繁荣沾沾自喜,觉得不错了,跟强国差的太远了。现在我们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步履艰难,受到大品牌国际大厂商的挤压,受到他们中低档品牌的挤压,生存空间非常有限,如果国家没有好的政策来扶持,我认为自主品牌发展还要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其中最不好的结果就是慢慢地这个企业被外国人吃掉,或者跟这个合资了,又没有自己的,所以我们总结三十年。

梁茵:那看起来这个市场不也挺繁荣的嘛,你看我们今天。

徐秉金:这种表面的繁荣你看看,不要把外国人都当成自己的东西,满大街跑的这么多车都是合资企业,你一汽后边加个奥迪,上海还得加个上海通用,这都有人家的。我们的统计1800多万辆的产能的时候,号称世界上第一大国,市场产销大国。外国人在偷着乐,你们那1800多万辆有我一大半,外国人德国人也好、美国人也好、日本人也好,统计数字把它们在中国生产的数量统计到人家产品里去了。

梁茵:对,当然了。

徐秉金:也是一样的道理,这1800万辆只是一个表面现象,老宣传我们是汽车大国是一种浮躁的心态,它没有分析这1800万辆的构成究竟是什么,我们自主品牌占多少,我算了下这1800万辆车里面属于我们自己的只有300万辆左右,这300万辆左右都是中低档的,而且有的是加在一起的,有的规模还没有完全形成,非常弱。就这我们还吹1900多万辆产能第一大国,你吹什么?没有意思。现在就是踏踏实实在自主创新这块干,要走自己汽车的路,走中国发展自主汽车这个路,另外也不要受世贸组织WTO规则枷锁的束缚,这样才能一步一步稳步的往前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