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大会:新能源技术路径渐现(2)
2010年11月11日 08:21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5万欧元电池谈起

燃料电池车普及前景仍渺茫

目前,对于纯电动燃料电池车而言,其锂离子电池的待电性能与电池重量比值约100瓦时/千克,铅酸电池只有其三分之一,不能支持长途行驶,即使大中型公共客车可以装载较多电池,充电一次行驶150公里左右可能是合理的里程,但充其量也只能达到200公里。

从中可见,除了续航里程,电池的重量也是一大问题,以比亚迪公司纯电动车为例,能行驶300公里的车身负载的电池重量高达600千克左右。同时,电池成本的障碍目前也难以逾越。根据大众汽车提供的电动车价格参数,至2015年,每千瓦时电池价格可从目前的1000欧元降至200欧元,而一台电动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所需的功率在260千瓦,因而单车电池成本达到了5万欧元。

于是,我们看到两大问题,一是车价问题,二是电池问题。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提供的数据,上海的纯电动公交车用大量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要190万元左右一辆,经计算,一辆车全寿期省下的油费和电费差价,远抵不上高昂的购车费,仍需要政府大量补贴。但如果将电池数量减少,白天就需要快速充电或换电池,由此将造成电网负荷加大,而且政府还要新建许多充电站,同时,更换电池的服务设施投资也很大。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增程式电动车出现了。而对于车型的选择,业内资深人士也表示,“商用公交车和中高档乘用车才是可行的方案。”增程式技术的理念是,车子自发动时起便充分使用电能行驶,直至电能耗尽还没到达目的地,才开始用传统动力。“目前电池很昂贵,而对大多数城市用户而言,上下班在50公里以内的人占到了一半以上,增程式是当前技术条件下一种可操作的折衷方案。”通用技术专家表示。

增程式电动车

降低一次性投入

对于增程式电动汽车,发电机可先由电站充电工作,也可由车上的小型内燃机在最佳工况下带动发电。这类车是以电动机为主、发动机为辅工作的汽车。发动机的唯一作用是发电,需要启动时,又可连续工作在最佳转速下,输出的功率和扭矩也基本恒定,因而其效率、排放、可靠性等均处在较佳状态,还省去与电动机耦合匹配的成本。同时这一方式在长途行驶中也更有优势。这种车传到变速箱上的动力是完全由电动机提供,故可划入纯电驱动类汽车,是纯电动汽车的增程。有人认为它装有用油的发电机,应列入串联式类混合动力车,其实它的内燃机发电与电池供电是并联的关系,与串联式混合动力车在运行模式上是有区别的。

增程式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电动汽车的差别,在于混合动力汽车以发动机为主,电动机为辅。发动机是要参与实际驱动车辆的。

目前国内已有两种不同电池组的增程式电动公交车。典型代表是北京科凌电动车有限公司的大客车。这种车用作城市公交,考虑到市区行驶平均速度极少超过50公里/小时,11米客车的功率设定在30千瓦左右,如果配一个有动态控制功能的30-40千瓦发电机组在车上补给电能,城市电动公交车就能连续运行,并可降低电池的用量,延长电池寿命,还可使用定型的发电机组,降低一次性投资。

这种车配用5万元铅酸电池和10万元超级电容器,制造成本约80万元,铅酸电池使用寿命可达5年以上。该车平均车速50公里/小时,100公里油耗不足19升。与同规格的燃油公交车相比,节油率大于50%。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世界电动车大会深圳闭幕 三大亮点解析

电动车大会奇瑞推出纯电动汽车瑞麒M1-EV

中国纯电动车“渴望做世界老大”

电动车大会看起来很美 深圳电动车展成最大秀场

李安定:电动车大会戳穿“弯道超车”论

中国汽车业电动车制造大干快上“一窝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憬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