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关锋金:汽车要像家电一样自主品牌独大
2010年09月04日 17: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联合举办的高端访谈栏目。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关锋金的内容。

主持人:因为这次汽车产业论坛的主题是汽车战略升级与转化,说到这个因为中国汽车现在大家都知道是世界产销量第一了,作为企业来说您是企业的决策者之一,您觉得在目前产业转型的时候企业转型需要做哪些调整?

关锋金:这次会议的主题有一个永恒的主题、有一个当前的主题。永恒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作为中国的汽车工业、民族汽车工业可持续动力在哪里?这是自主品牌永远的主题。本次会议另外一个主题就是企业转型升级。中国汽车十年由200多万辆发展到1370多万辆,增长速度在全世界都是非常快的,这么大的产量仅仅是做大了,但是不强。不强的表现就是盈利水平很低,总是在5、6万车的里面互相杀价,杀的结果对谁都不好。提出来升级转型是对自主品牌的挑战。这种情况下哪个企业能够率先走出来?

对话力帆常务副总关锋金:轿车第二工厂已换址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关锋金

力帆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我们在国内竞争中是没有办法被迫的参与竞争,但是我们的发展思路并不是做大,我们一直做强,我们没有定每年多少万的产能,我们是根据市场来做的。我们首先强调做强,企业要有盈利的水平,企业盈利才有发展的动力。所以很多企业今年纷纷调整下调计划,但是力帆没有下调。原因是我们去年就预感到今年汽车市场不会像去年那样,所以我们定了一个潜入气氛的发展思路。再加上基数比较小,所以我们计划是能够完成的。

第二,作为企业转型,我们首先做到把产品质量提升上去,我们现在有六款车同时开发。在产品设计方面首先就是高水平的设计,比如说模具开发,我们请的是日本比较好的模具设计公司,碰撞要求都是按五星设计,配件厂我们是先看质量再看价格。企业虽然可能在短期类销量会少,因为品质如果提高了,有了好的品牌效应都不一定有好的口碑。所以力帆的品牌知名度是有的,汽车口碑好不好有待于产品市场中老百姓接受以后,使用以后给予好的评价才会获得。好的知名度和好的口碑力帆会让品牌慢慢树立起来。如果力帆这样坚持做下去,用不了多少年可能会出现家电行业的这种效应。

主持人:前段时间比亚迪也有说要进军家电行业。

关锋金:家电现在都变成了自主品牌了,是这个效应。

主持人:现在有不少自主品牌之前不是做汽车业老本很的,现在慢慢转行做这个,您认为跨行业转型要具备一些什么样的条件?

关锋金:跨行业转型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中国有一句话叫“隔行不起利”,很多跨很的没有成功。比亚迪是坚定了汽车产业,重组了长安的一家汽车企业。力帆是走的本田的摩托车道路,力帆从摩托车到汽车产品的提升转型是很华丽的。很多摩托车企业想做没有做成,当时力帆做的时候业内也是一片怀疑、质疑能做好吗,实践证明我们还是做的不错的。

主持人:渠道建设汽车和摩托车方面有什么区别吗?

关锋金:区别很大,完全两个不同类型,差别是非常大的,渠道完全不同。因为汽车太复杂,要求太高,汽车的营销网络非常独特。

主持人:现在有不少像吉利也做摩托车做过一段时间,吉利的一些领导会谈到此前做过摩托车的渠道建设,有一些影子在汽车渠道方面,现在吉利会做多品牌战略,力帆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吗?

关锋金:力帆的网络建设还处于发展期,我们强调的是网络的质量,并没有盲目的开很多。但是现在我们这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尽可能的把网络做的大一些。比如我们的网络跟自主品牌中和其他企业网络相比,我们还是比较少的。我们的网点比较少,绝对数比较小,今年、明年我们会加大力度在二、三线城市迅速开网。

主持人:有这个计划?

关锋金:计划有,现在正在实施。

主持人:今年讨论热点就是新能源,我们知道力帆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下半年有什么调整或者计划或者新产品的发布?

关锋金:新能源汽车我们现在已经发布了一款纯电动汽车,现在在上海进行了试运行,反应还是不错的。下半年会把它尽快定局,之后会批量生产。当然了消费的群体不可能是个体,肯定是社会集团。我们正在研发的还有一款320的铅酸动力电池,是面向消费者的,是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的。

主持人:那么配套后续的设施会有问题吗?

关锋金:这个没有。因为主要是电机、电池和控制系统。控制系统作为汽油机也有,电动车也一样,电池和电机都是配套的,当然有一个严格的标准来审核。作为一个主机厂转电动车应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是相对来讲也比较容易。

主持人:经销商这方面售后服务会怎样?

关锋金:电动车我们会开通另外一个网络。

主持人:是分网销售?

关锋金:对。很可能我的维修会借用一部分,因为我们现在有五到六百家维修站,除了青海、西藏和新疆直径50公里要有维修站标准以外,其他城市都是跟其他品牌一样的,维修起来非常方便。如果电动车上市以后我们初期可能有一个维修班子,然后会借助于中心城市的维修站进行三包服务,针对性很强,在这之前我们对维修工会进行一个强化培训。

主持人:我觉得投入还是挺大的。

关锋金:我们为了上电动车已经上了几千万了,我们的实验设备电机、电池各方面实验设备就投了上千万,这个事情不投入是不行的。

主持人:你们作为企业管理者,觉得新能源真的是未来主导方向吗?

关锋金: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因为新能源汽车范围比较广,包括替代燃料,是为了解决几个问题,比如石油供给问题,还有碳排放。到2020年的时候还有10年时间,很有可能新能源汽车将会传统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一的新能源汽车在跑,这是肯定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很多不能想象的事情都会实现。

主持人:力帆在新能源方面有没有考虑过跟一些公司合作?

关锋金:力帆在新能源方面已经和中国科学院合作了。我们和中国科学院在上海成立了电动车有限公司,应该清楚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什么样的机构。他的研究员人数是北大、清华的30倍,这么大的研究机构和研究力度,加上力帆我相信在力帆一定会有惊喜!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就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全面扩产 2011或将成力帆汽车“爆发年”

力帆遭遇资金拦路虎 力争上市募资30亿元

主流媒体走进力帆暨力帆光彩世博行启动

力帆520领航版现车销售 最高优惠4000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