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城市 智慧汽车”互动讨论:激辩交通拥堵
2010年09月16日 18: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球汽车论坛“聪明的城市 智慧的汽车”专题讨论进入自由讨论阶段,来自政府、研究机构、汽车企业等各界嘉宾代表发表了各自不同的意见。

“聪明城市 智慧汽车”互动讨论:激辩交通拥堵

沈阳市副市长 王英

王英:城市交通对于中国来说,现在确实是非常头疼的问题,中国城市首先面临拥堵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开始意识到城市要拥堵的时候,已经开始堵起来了。由于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就堵起来,所以我们需要大家有耐心,容我们有一段时间处理这个问题。我认为有两个手段,一个手段用得充分,一个手段不充分。我们现在不断修路,不断修道路,这样是尽可能提供输送,多输送汽车,我觉得这是其中一个办法。第二个办法,我们几乎没有用,而我个人认为,更根本的办法,沈阳市正在探索这个东西。什么是拥堵呢?拥堵就是在一个有限的空间过度地集中,解决这个问题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分散开。当然最好的办法是不开车,但是不能不开车,所以要把它分散开。

中国的城市现在都是一种,我个人叫它单中心的城市,比如说北京有六环,一直围绕着一个中心。在城市中间做一个特定的区域,也是单一中心。比如说我们常常做一些总部区域,单一中心。做工业区单一中心,做大规模居住区单一中心,这种单一中心是拥堵最根本的问题,一个城市中心一个中心大家就要出进。局部都是单一成分中心就要来往,工业到居住,居住到工业,这样就人为的造成大量的运输。

那么怎么办?分散是最好的办法,一个城市多中心,每一个中心是一个复合中心就解决这个问题了。所谓复合中心就是一个超大型城市由一个中心城落组成,每一个中心既是居住的中心,也是娱乐的中心,也是工作中心。同时在这个地方生活、工作、娱乐,就把它疏散出去了,当疏散开来的时候就没有拥堵的问题了。这是我举的一个例子,这就是我们今天说的,需要城市很聪明地设计它,去规划它。

再比如说,我们经常从城市中心道路看到很宽阔的道路,但是在道路的两侧我们却看到联绵不断封闭的居住区和联绵不断的建筑群。以道路垂直的方向确实很少能够疏散车,这样就把被全部挤压到了干道上,为了使车不拥挤,就不断拓宽干道,由于拓宽干道更封闭。比如说在干道两侧居住区都应该有很细密的通道,车可以随时疏散到两侧去,这样就把车分散出去了,就不能够拥挤了。所以我认为中国的城市要想解决拥挤问题,首先要从疏散开始,从整个城市的系统性设计来研究怎么疏散,我们就能够解决人口众多,城市空间相对狭小这样城市拥堵问题。这是我的想法。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