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Andy Wilson:政府主导型的兼并在美国闻所未闻
2010年09月17日 00: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2010全球汽车论坛于9月16日正式开幕,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论坛现场,凤凰网汽车(独家)对话美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汽车产业并购负责人Andy Wilson先生。

对话Andy Wilson:政府主导型的兼并在美国闻所未闻

美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汽车产业并购负责人Andrew A.Wilson查看更多

凤凰网汽车: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全球汽车论坛现场,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本次嘉宾美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汽车产业并购负责人Andy Wilson先生。我有这样几个问题,第一您如何看待本次论坛?第二,长安的一位高管曾经说过,未来中国的汽车界可能只会留下四到五家企业,对这一看法怎样评论?

Andy Wilson:本次论坛召开的时机非常好,中国的市场目前增长的非常迅速,也极大推动了世界汽车行业转型,中国极有可能在今后成为世界汽车市场和行业的领袖之一,当然无论是通过自主品牌汽车质量的提升,还是通过大量的兼并重组,我认为您刚才问的这个问题很好,就是关于中国的汽车行业的并购,我想这要分两方面来看,一个是国内的并购,一个是您刚刚提到的跨国并购,对于中国国内汽车行业的并购来说,我想这个趋势是应该从目前比较规范的汽车制造商,就像您刚才提到的长安的那一位先生所说的,中国的制造商无论是要更好地在国内或者国际市场上进行竞争,就需要将过去比较分散的状态变成少数几家生产力非常强大的大型企业来适应市场的需要。

当然,至于最终这样的大型企业是不是只有四到五家呢?这个确切的数字不可预测,但是我想,您所说的这种观点应该是更符合未来的情况,因为我们看到在中国的汽车行业,现在正在进行大量的区域化地进程,说到我们德勤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了解,在上个月德勤刚刚发布了一个信息,就是关于中国汽车市场合并的情况。

凤凰网汽车:介绍一下这个情况。

Andy Wilson:好的,在这一份信息当中我们作了一个中国汽车行业过去三年它的发展趋势研究,我们在这个报告中间更多的是关注了中国在过去18个月到2年的时间里面汽车行业这种外向型投资,也就是到国外进行的都是有一个上升的趋势,这个报告里面包括了我们事务所对于中国汽车行业和企业之间的联合提出了我们自己独到的看法。

凤凰网汽车:在最近,很多的国内的车企面临兼并重组,也有收购,但这种兼并重组是源自政府的主导,这可能和美国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对于这一点您怎么看?

Andy Wilson:您刚才所说的这种政府主导型的兼并,在美国应该说过去是闻所未闻的,因为美国的政府不会给汽车的供应商或者这些主机厂商在他们的兼并和重组的过程中间提供一些政策方面的指导。当然,这是三年前了,现在美国和美国人也开始接受这个现实,政府也许会提供一些经济方面的支持或者是参与到这其中来,我们看到过去在中国、欧盟以及俄罗斯等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重组等等都有政府的影子在里面,但是在政府参与的活动中间,我想对于中国来说,它会加强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使得整合度更高,当然它有可能是政府指导的。但是也有可能是私人汽车公司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竞争力而自行进行的重组,无论如何,这样的重组和兼并都对中国经济整体发展和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有好处。因为我们所处的经济制度不同,所以现在经历了经济危机之后美国也在逐渐接受一些政府的干预,像我们的银行业,我们汽车行业里面的某些企业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凤凰网汽车:兼并重组是否能给企业带来技术的提升?兼并重组是否是发展企业的便捷之路?

Andy Wilson:关于你说的第一个问题是技术的发展,我想汽车行业的相关技术也要发展,主要来自于投资,我们可以看到投资也许是来自于私募基金,风险投资或者以合资企业的方式,或者现有的公司因为新的技术获得资金的支持等等方式来实现,技术本身是需要在市场上去展现它的有用之处的。所以在我们经验看来很多新技术的推广和逐渐发展壮大都是由企业,特别是刚开始创业的公司来进行的,当这些技术逐渐被市场所接受,形成一定规模的时候,这些公司就需要通过出售或者是获得更多投资的方式来进一步地扩展。所以,我认为在推动新的技术发展方面,兼并重组它不会有直接的影响,但是在将成功的技术推向市场的过程中间还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关于你们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其实在我们今天的会场上来自各行各业以及来自政府的这些相关人士都对此进行了相应的评论,关于在重组兼并特别是跨国的重组兼并中间会出现的问题,我的回答还是要重复一下我今天早上发言的时候的一些观点,也就是说我们碰到的问题也许来自于产品,来自于技术,来自于市场,但是我要强调的是更多的在其中出现的问题是来自于与人相关的问题,这包括了两家公司可能是从不同的文化,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公司里面的人员他们也是来自不同的国家,所以在中国公司也好,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公司,进行重组的过程中间他们应该在预先计划的时候考虑到两家公司风格不同,文化不同的情况之下会遇到哪些问题。就德勤我们自己所作的研究而言,其实它涉及的范围,关于重组所遇到的问题,不光是汽车行业的,还有其他的一些行业,我们发现在最容易出现的五大问题中间有四大问题都跟人有关,比如公司的员工与公司的管理层,员工和管理层之间的关系,以及老公司和新成立公司它们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容易出问题。

凤凰网汽车:您对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了解多少,您有什么印象呢?第二点想请问一下您在今后五到十年时间里,中国的汽车业在全球市场上的定位是什么样的呢?

Andy Wilson:关于我对中国汽车行业以及汽车市场的印象,我的印象非常地好,我觉得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的非常强劲,中国也有着非常强大的客户群体,而且中国的汽车用户他们对于先进技术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比如说像绿色环保的技术,高效能的技术以及多功能的技术,这种需求不光是中国的客户有,全世界的汽车客户都有类似的需求,所以中国客户的需求会使得中国的汽车市场努力地朝着这些掌握先进技术的方向发展,我相信最终对这些先进技术的掌握会使中国汽车行业在全球有一个非常好的地位。

凤凰网汽车:也就是说您认为在中国的汽车行业可以在今后引领全球的市场吗?还是说是一个很大的推手?

Andy Wilson:当然,如果说中国将会是唯一的一个全球汽车行业领袖,这样的说法肯定是不成熟的,因为不能很好地界定说是技术方面还是销量方面。但是,对中国的汽车行业来说,特别是中国国内的汽车市场有着非常强大的增长潜力,至少过去五年时间我们看到是这个样子。另外,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我能说的是它的潜力,它的增长潜力是最巨大的,而且借助中国汽车市场和行业这种迅速的增长,中国可以有资金进行更多先进技术的开发,然后将这些技术与全球市场进行分享。

另外,我们仍然可以看到,目前全球的汽车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那些在美国、日本、西欧的汽车生产企业,它们也非常地强大,所以在未来这些企业它们也会积极地进行自身的发展,所以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汽车市场和行业的领导之一,也就是说可以和美国、日本以及德国的这些企业平起平坐。

我想在今后世界上的发展不可能是来自于某一个国家的某一家汽车企业取得一个第一的位置,而是可能从这个国家整体的实力来看,而中国现在汽车行业的重组以及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得中国成为未来全球汽车行业领袖的可能性极大的增加了。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凤凰网对话日产(中国)投资董事桥本泰昭

凤凰网对话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经理苏南勇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对话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

凤凰网对话北汽控股集团总经理汪大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