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标准利益博弈 行业内部难统一
2010年09月01日 10:31中青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在大力提倡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在加紧制定新能源汽车的标准。然而,标准的出台并非易事,不同企业之间的利益博弈及协调,将会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标准出台的重要因素

在国家政策的激励下,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大投资时代。

8月28日,由IBM美国伊顿公司和福田汽车等中外企业组成的“可持续新能源国际联盟”在北京正式揭牌,成了国内首支出场的“国际队”。

最耀眼的当数8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由国资委搭台、国内16家中央企业参与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正式在北京成立。包括一汽东风长安3家整车企业,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等油企,以及国电、南方电网甚至保利集团的加入,可以说是倾力来打造新能源汽车,也被业界称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国家队”。

此前,中国汽车行业协会已出面牵头组织了10家汽车整车厂家参与的中国汽车行业T10电动汽车联盟,被冠以“行业队”的称呼。而北京、重庆、吉林、江苏和安徽等众多地方自发组建的电动车产业联盟也已经形成了蔚为大观的“地方队”大军。

“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效应并不局限于汽车行业本身,它打开了一个窗口,可以带动更广泛的基础工业的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告诉记者。

据悉,“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的目标是“到2012年,联盟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将增至1000亿元。”

然而,更令人关注的是尚处在模糊状态的行业标准。

“目前电动车行业其实还没有形成比较统一化的标准。由于电动汽车产业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进行统一的规划,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比亚迪公关一部经理徐安告诉记者。据他介绍,比亚迪目前正在工信部和发改委的指导下参与电动汽车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时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央企联盟成立时就明确联盟要统一电动车标准。但在目前各地联盟迭起的状态下,甚至是在央企联盟内部车企之间,是否可能形成统一标准,也受到一些质疑。

在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鑫看来,通过央企联盟设定行业标准实行起来还有些困难,不仅是央企联盟内部各领域的几家“巨头”间会有竞争,对联盟外同样虎视眈眈的实力企业也需要协调。

标准的制定挺困难,但对行业的发展很重要。韩镭说,制定标准要跟着市场走,技术成熟一个就制定一个,还要在实际运用中反复接受检验。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电动车突围新能源 行业标准遭遇瓶颈

推广新能源汽车亟待完善政策统一标准

新能源客车:电池回收标准仍是空白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不能普及则无法刺激市场

冯飞:鼓励新能源车生产 或推排放新标准

苗圩: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月底出台

四项电动车国标出台 新能源车迎"标准"时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素凡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