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标准利益博弈 行业内部难统一(2)
2010年09月01日 10:31中青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个“千亿”投入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此前表示。

无论是从能源政策角度,还是从环保角度、生产角度考虑,新能源汽车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韩镭说,更深层次,新能源汽车生产涉及工业生产的很多方面,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等等,所以一个行业发展也向所有涉及的基础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一个延伸的作用。

在传统汽车上,中国汽车竞争力不足,所以希望抓住这次机会能够“弯道超车”。张鑫评价。

也就在近日,随着政府两项“千亿”投资计划的曝光,新能源汽车被推向中国工业舞台的最亮点:一个1000亿来自中央财政,另一个1000亿来自央企联盟。

由工信部牵头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草案提出,未来十年中央财政将拿出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用于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这1000亿已经规划至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推广、核心零部件研发、试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同时,中央财政将设立专项补贴资金,未来消费者买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将减免征收。

徐安介绍,此次推出的2020年规划主体还包括: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规模要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要达到1500万辆以上。

据悉,这个规划正在向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将把最终定稿并上报国务院审议,最快有望年内实施。

与此同时,8月18日成立的由国资委组建的“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的目标则是:“到2012年,联盟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将增至1000亿元。”

参与联盟的16家央企不仅集中在整车企业,而是在整个电动车生产链条形成各有分工的局势。据了解,其中一汽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东风汽车 、东方电气集团和中国南车集团主要侧重于整车及电驱动领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主要侧重于电池领域,而国家电网、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南方电网和中国保利集团则主要侧重于充电与服务领域。

新能源汽车央企联盟的成立,“将结束国企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单打独斗的局面,这意味着16家央企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郭素凡)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电动车突围新能源 行业标准遭遇瓶颈

推广新能源汽车亟待完善政策统一标准

新能源客车:电池回收标准仍是空白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不能普及则无法刺激市场

冯飞:鼓励新能源车生产 或推排放新标准

苗圩: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月底出台

四项电动车国标出台 新能源车迎"标准"时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素凡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