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骆予:入世十年新起点 中国车市期待质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2年12月20日 09: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12月11日,虽不是什么特殊的节日,但也确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中国汽车市场也正式在这一天起正式对外开放。直至今日,中国车市在WTO的洗礼下,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一个年头。

12月11日,虽不是什么特殊的节日,但也确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中国汽车市场也正式在这一天起正式对外开放。直至今日,中国车市在WTO的洗礼下,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一个年头。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中国汽车市场也正是在这一天起正式对外开放。一时间,全国上下第一次感受到了中国汽车产业将要面临的“灭顶之灾”。一方面,很多处于萌芽状态的车企,不管是奇瑞吉利还是当时已经小有成就的夏利,赖以生存的低价策略,将随着中国汽车关税由85%逐年降低15%,直至达到25%所带来的历史性冲击;另一方面,合资政策的放开,世界知名车企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投资建厂,中国车企还未发育完成,就要面临“胎死腹中”的厄运。

十年轮回,2012不是末日是起点

回过头来我们回顾下这十一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却是历史性的的大跨越,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10年,我国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数千万普通家庭提前圆了家庭轿车梦,并且有望连续4年蝉联全球汽车产第一。而前10年与2012年似乎正是一个分水岭,将车市划分成两个阶段,前十年是中国车市的“黄金十年”,而从2012年开始,随着车市增速脚步的放缓,中国车市开始步入一场全方位的调整期,借用北汽董事长徐和谊的话来讲,中国车市正在经历资格赛、选拔赛到淘汰赛的过渡,下个十年势必要将中国车市带入一个深层次的变革阶段。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个轮回的概念,而十年正好是一个轮回的周期。在现在已经淡化宿命论的今天,轮回虽不常被人们提及,但从市场经济学角度来讲,十年算的上一个发展周期,中国汽车市场在入世前十年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派繁荣,各派车企均在高速增长,尤其是自2009年起产销跃居世界第一后,已连续三年稳居头把交椅。随着顶峰的到达,转而进入2012年,中国车市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轨迹。作为入世后第二个十年的开端,2012年可谓是精彩纷呈,日系普降,韩系崛起,大众续写神话,自主则开始出现显著的贫富差距,三甲位次悄然改变,中国汽车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家轿元年的百家争鸣已成过去

2001年上海通用赛欧上市,这款被称为“十万元家轿”的车型让无数渴求“优质新生活”的中国百姓圆了汽车梦,也标志着“中国家庭轿车元年”的到来。风云、豪情、美日、夏利……这些昔日自主车企的产品开始走进千家万户,与“捷达桑塔纳、富康”老三样共同开启中国家庭轿车生活的开始。自主车企与合资车企共同迎来百家争鸣的繁荣发展。经历了十年“黄金期”的高速发展,中国车市在登顶全球第一的同时,迎来了2012年的大降温。

中汽协发布数据来看,2012年1—11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748.29万辆和1749.32万辆,同比增长4.51%和4.03%,2012年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900万辆,继续蝉联世界第一。销在刷新,整体还在增长,但能够完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的车企似乎寥廖,目前看,似乎仅有6家车企能够顺利冲关,而日系和自主普遍难以完成目标。年度同比增长5%以内的结果也与年初很多行业专家预测的10%相差甚远。这是多年来中国车市含有的局面。

与2008年所不同,前者是全球性的影响,而这一次,矛头仅指向中国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日系车的整体下滑更多的是因为遭受政治因素的影响,而在全球市场来看,日本本土市场1-10月份六家主要车企丰田本田日产铃木马自达三菱乘用车(不含微车)销量合计同比增长34.6%至229.69万辆;美国市场六家日系车企(同上)1-10月同比增长20.2%至460.18万辆,均处于增长状态。

前十年,中国汽车市场是百家争鸣各自为战,以1.6L排量为分界线的合资和自主车企分界线,井水不犯河水,但从2012年开始,1.6L分界线已经模糊到很少有人再提及。11月份,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的市场占有率11月达35.1%,虽创下近20个月的新高,但自主在2012年捉襟见肘的现状没有改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国内市占率部分车企会把出口的数据包含在内,而今年自主品牌的出口增幅远高于国内,反过来说,这个市占率多少要打点折扣。而且这个市占率的增长,同时还建立在日系车非市场因素的大幅下降、部分合资自主加入的基础上,自主不仅没有在这次机会面前分的一杯羹,反而自身固有的份额被其他合资车企瓜分走。

自主车企2012年最为显著的两大变化,首先年销量的排名坐次可能要面临多年以来的重大变更,长城有望成为自主年销量冠军,其次自主车企内部的贫富分化在加剧。从1-11月份的乘用车市场来看,销量前四依次为奇瑞477313辆,吉利434684辆,长城432884辆,比亚迪395017辆,但在总体销量上,长城已经达到 55.70万辆,处于明显领先位置;在贫富分化上,同作为上市企业的长城和比亚迪,1-9月份的净利润分别为25.51亿元和3.53亿元,同比增长75.5%和-94.1%,其他如江淮同比增-25.9%,长安同比增-15.9%,一汽轿车前三季度亏损超过3个亿。长城的一枝独秀掩盖不了自主车企整体正在煎熬困境的局面。而这一局面的持续酝酿,将拉开喊了很多年的汽车产业重组的实质性进展。

截止到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已整整十一年,前十个年头的“黄金车市”让我们走的太快,没有时间停下脚步审视下自身发展的不足和威胁,2012年的到来虽不会像传说中的世界末日一样,但至少在汽车行业还是给了我们更多的警醒,步伐太快,调整步伐的能力就要跟得上。前十年的价格战,是A级车中自主与自主的较量,现在在合资与自主中全面点燃,并且到了短兵相接的时候,品牌、产品和口碑等一系列的竞争。中国车企将如何应对?谁能扛起下个十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大旗?随着以奇瑞为代表的车企转型的开始,长城、吉利的迅猛崛起,以及比亚迪在反思中的调整,2013年自主车企还将有阵痛,但这样的阵痛正是为了中国汽车的更好、更长远发展。入世前十年,我们在量上取得了突破,从2012年开始,我们期待第二个十年,在质上能够获得飞跃。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骆予 )

免责声明:本文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WTO 入市 车市 质变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