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警惕汽车产业产能过剩
2009年09月05日 10:5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天津9月5日电(记者 张毅、张泽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业协调司司长陈斌5日指出,今后几年我国汽车市场可能面临增长趋缓,新增产能或将放空。如不及时调控将出现产能过剩局面。

陈斌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时说,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迅速回升,政策惠及的部分车型甚至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汽车产能利率将接近80%,处于正常值区间。受市场需求的拉动,一些企业纷纷增加投资、扩大产能,汽车产业出现了产能急剧扩大的苗头。

他指出,应该看到,我国汽车市场的长期稳定增长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随着政策效应的递减和社会环境压力的加大,今后几年可能面临市场增长趋缓的局面。根据国家发改委汽车产能调查,今年的产能利用率比较合理,2010年、2013年汽车行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汽车市场需求。如不及时加以调控和引导,未来几年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将出现下滑态势,产能利用率可能低于70%,出现产能过剩局面。

陈斌指出,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汽车行业虽没有作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提出,但潜在的苗头还是有的。应该说,汽车作为对国家经济建设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产业,在当前“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宏观政策环境下,要正确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把结构调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汽车行业应该谨慎把握资金投向,更多地投在产品结构调整和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上,投在促进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上,把握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防止盲目扩大传统汽车的产能,造成全行业的产能过剩。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警惕汽车产业产能过剩

陈斌:中国汽车产业有产能过剩苗头

产能过剩压力加大 丰田明年将关NUMMI工厂

车市再现排队加价风 产能不足是主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