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欧美并购大腕 中国汽车海外并购为何失败多
2010年09月17日 08:0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沈阳副市长发问欧美并购大腕:

昨日上午,在全球汽车论坛“进一步整合之路:并购和联盟”分论坛上,沈阳市副市长王英面对台上三位欧美并购大腕,尖锐发问:“为什么中国企业跨国并购从持续经营来说总是失败?”

欧美并购大腕们坦率承认,文化的差异,欧美国家在汽车产业技术保护、人力资源方面的壁垒,或许都是重要原因。

沈阳副市长:中国汽车企业国外进退两难

“过去几年,中国的并购越来越活跃,沈阳也有一些企业在推动并购。”沈阳市副市长王英说,他有一个粗略的结论,中国企业在国内并购,80%以上初期经营都是成功的,而跨国并购,不管在欧美并购,还是韩国并购,持续经营来说都是失败的。

“因此从今年开始,中国企业在并购方面越来越小心,以前我们认为,将欧美的汽车技术和中国巨大市场潜力、低廉的制造成本结合起来,一定可以取得成功,但是事情好像不是那么简单。”

王英说,沈阳的汽车企业在欧洲遇到很多问题,制造成本高昂,人力资源伸缩性很差,工会力量强大,很多技术想和中国制造业结合起来,受到严厉的法律限制。这些问题,都使经营变得不成功。他举例说,有一个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并购,并购之后把对方制造的产品拿到中国销售,情况比较好,然后就扩张,不想遇到经济危机,马上调整,希望收缩人力队伍,这时候出现问题,工会坚决反对,不能够收缩,这样让企业陷入经营困难。

还有一个例子,沈阳一个企业研发出新产品,有一部分在对方国家生产,销到中国或者欧洲,而还有一部分在欧洲不能够销售,因为制造成本太高,就希望把这种产品转到中国销售,或者在中国生产返销到欧洲,但这是做不到的,因为法律不允许。

“所以我认为技术流动、人力资源流动的市场化程度在欧洲是很差的,很多中国并购欧美企业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也阻碍了中国企业后续对欧美企业的并购。沈阳好几个企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欧美并购专家:不要气馁要敢于多次去尝试

美国Casesa公司总裁、前美林证券汽车研究部全球总监JohnCasesa面对王英的发问,坦率承认“中国汽车跨国并购非常困难”。

他说,汽车行业规模很大,雇佣的人很多,这是政治上非常敏感的问题。在北美,在日本,在韩国,都会有很多壁垒,使国外企业做生意的时候遇到困难,尤其是跨国并购的时候。

“我觉得在欧洲,人员的流动困难,技术流动困难,是一个问题。但是欧洲技术非常成熟,人员技术水平比较高,这是有益的方面。”他提醒说,中国企业在做并购决定时,要分析风险,不要通过经验去做事情。

JohnCasesa谈到,中国企业现在面临的困难,特别是在跨国并购中遇到的问题,也是30年前日本企业遇到过的,当时日本企业境外并购,受到很多文化方面的冲击。

“对于中国来说,也有同样的道路要走。”他说,中国汽车企业有80%的工作自己去做,而20%的增长率,可能就需要由并购来做出贡献。

“文化差异、技术壁垒、人力问题,这些都是汽车行业的特点,中国汽车企业对全球市场还是比较新的力量,我认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上还需要多花一些时间,花一些精力,花一些金钱,而且不要气馁,要一次一次去尝试。”

JohnCasesa还以日本的情况鼓励中国企业,“最后我们发现,日本汽车企业在度过这个海外并购持续经营的危机之后,非常成功,甚至占据了美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李欣忆)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