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1700万辆 中国汽车产业脱缰以后
2010年10月18日 04:17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国鸿 成都商报汽车记者

三年前大家的预测是,到2020年中国才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没想到这一天提前了八年来到。汽车向中国普通家庭普及才刚刚开始,中国车市这匹野马已脱缰而行。

今年以来,我在西部地区一些偏远的小县城几次都遇到了堵车。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前8个月的国内汽车销售近12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9%。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中国汽车销售将达到1700万辆。部分证券分析师们更是将今年汽车产销目标看在1700万到1800万辆之间。连续的大阳线,让绝大部分人都坚信,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都是无法回头的大牛市。

野马脱缰,我们已在上个月见识过了北京超级大堵车场面,也在国庆大假看到上万辆车堵在通往旅游区路上的恐怖情形,相信这种场面很快将在全国各大城市甚至中小城市出现。2010年8月,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警戒线增至55%。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称,“十一五”规划新增的1亿吨左右炼油能力,几乎全部被新增汽车消耗。而汽车尾气排放早成为大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如果销量继续猛涨,我们的交通将变什么样子?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联储经济学家爱德华·波利斯哥特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超过4000万辆,2030年将达到7500万辆。我们在为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国叫好之后,后面的路该怎么走?根据发改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达到约为6500万辆。这让国内所有汽车企业一夜之间都有了新能源车,特别电动车更是家家都要涂的口红。

从全球汽车巨头们在巴黎车展上大秀电动车,到国内大大小小的汽车工厂里的电动车实验室,全世界仿佛同时达成了共识。在传统汽车产业中,中国远落在了世界巨头之后,但在电动车方面,大家却处在了同一水平之上。正在指导全球最大规模新能源车世博运营项目的上汽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称,目前大家都在比拼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即电控、电机和电池技术,中国企业的巨大投入有望在这次变革中走到世界前列。虽然现在还存在基础设施投放不足,支持电动车的配套产业链还远未成气候,号称中的电动车也还没有规模投放市场的问题,但我们与还没有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国际大品牌相比,中国车企不差钱。在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231%的背景下,56家上市车企三季度盈利集体报喜,其中龙头老大上海汽车预计净利润大幅增长140%以上。巨额利润将增加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国车企这次并不是只在喊口号,因为唯有新能源车才可能把中国从汽车大国进化成汽车强国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