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斯勒:借力菲亚特 向电气化路渐进
2010年11月29日 07:47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经历了去年的破产重组后,牵手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开始在自己的蝶变之路上奋力转型,努力将自己多年营造的美式风格重新与当下的节能环保趋势相融合。而在新能源领域它也在努力尝试,不管能否重拾昔日光彩,但至少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经验都会让人对它的电气化渐进策略有着期待。而且现在的克莱斯勒也并非独自摸索,而是多了一个盟友并肩作战。

美国汽车制造商一向以生产大型车知名,克莱斯勒正是其中代表之一。作为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目前正通过与菲亚特结盟,大力发展节能型汽车以改造过时的大型车产品线,同时基于此前经验,努力向电动车时代迈进。

克莱斯勒明确提出,将通过对动力系统的改造和技术升级,在2010-2014年期间实现旗下车型整体燃油效率改进25%的目标。

新能源领域,克莱斯勒在与菲亚特结成联盟后发布的未来5年规划中提出,将在未来动力传动系统上进行毫不妥协的改进,其中包括一个渐进的车辆电气化策略。目前,克莱斯勒已有两款电动车产品列入批量上市计划。

短期目标借力菲亚特力改汽油机

向来以本土市场为主的克莱斯勒长期生产大排量车,而小排量车领域一直是空白。随着节能环保日益受到重视,克莱斯勒开始积极谋求向小型车市场进军。2009年5月通过成功与菲亚特结成全球联盟,发展小型车难题迎刃而解。

目前克莱斯勒正全力开发全新1.4L直列4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将借鉴菲亚特1.4TMultiair发动机技术。相比起大众1.4TSI发动机,菲亚特1.4TMultiair发动机性能更加出色,它最大马力170匹,最大扭矩250牛·米,这种扭矩数据已能和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提并论了。克莱斯勒表示,在北美首款搭载1.4TMultiair发动机的将是菲亚特50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未来这款发动机亦将被搭载在克莱斯勒的小型车产品上。

与此同时,克莱斯勒在大排量发动机上也努力改进。目前已成功研发出全新V6引擎———PentastarV6全新生质燃油引擎,它是克莱斯勒史上最先进的V6动力。这款全新V6引擎将取代目前克莱斯勒7款年事已高的V6引擎,为车主带来更经济更环保的体验。这也是克莱斯勒过去几年辛苦研发的硕果。采用双顶置凸轮轴和60度夹角设计,采用可变气门正时技术,6350rpm转速下可提供280匹马力,峰值扭矩353N·m,而且90%的峰值出现在1800~6350rpm,相比老一代发动机,PentastarV6引擎将带来33%的动力提升和11%的扭矩提升及11%的燃油经济性改善。

据悉,全新Pentastar引擎可应用到包括克莱斯勒、道奇Jeep及阿尔法-罗密欧等车型上。首款搭载PentastarV6引擎的将是在年底引入国内的全新大切诺基(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未来克莱斯勒将有1/3的产品搭载这款发动机,极大推动其实现2010-2014年期间旗下车型整体燃油效率改进25%的目标。

配合新发动机的将是全新传动技术。2010年始,克莱斯勒将全面引进菲亚特六速双干式离合器变速器(DDCT),它可带来10%的燃油效率改进。

长期计划重点推进电动车产业化

在努力改进传统燃油技术的同时,克莱斯勒还大力推进汽车电气化进程。2009年11月,克莱斯勒采取了一种全新的工程组织模式,以此作为未来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开展电气化工作的中心。以前分散在不同电气化发展部门的资源,将被全部重新分配到动力传动系统和车辆工程系统,这显示出克莱斯勒已经开始将主要精力从研究转移到整车生产领域。在此基础上,未来将有更多电动车推向市场。

克莱斯勒透露,公司目前已有两款电动车的上市提上日程。首先是基于菲亚特500产品平台开发的纯电动车产品,已敲定于2012年开始在美国销售。目前详细的车身规格与数据尚未公布,不过在Fiat500EV正式生产前,克莱斯勒会同时着手准备各项配套建设。

另外,克莱斯勒此前已获得美国能源局授予的4800万美元电动车辆计划补助金,以此笔经费来打造140辆搭载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PHEV)的公羊皮卡,运用在政府于全美各地的示范性环境计划中。这项计划的施行有易于整合政府、汽车制造业与供货商之间的合作进度,另一方面可测试PHEV系统的实际使用效能与消费者接受度。

此外,克莱斯勒还计划在2011年-2012年期间自行生产出部分车型进行商业化测试。

此外,今年7月克莱斯勒还发布了新开发的200C电动版车型专利申报图,这意味着新车离量产不远了。

克莱斯勒200C[综述 图片]EV动力采用的是锂电池和一个小型的汽油发动机。据了解,锂电池可产生74匹马力的动力,整个系统可产生总268匹马力的动力表现,在行驶时还可回收多余的能量,且在电动马达后轮驱动行驶约63公里时,没有任何排放,总行驶里程可达到约640公里,同时加速表现不俗,百公里加速只需7秒钟。

最新消息是,克莱斯勒已选定SBLiMotive为其电动车锂电池供应商,这也将大大推动其电气化进程。

亮点技术与成果

GEM电动汽车低速电动车市场领导者

值得一提的是,克莱斯勒在低速电动车LowSpeedVehicles(LSV)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优势,这对于它全面进军纯电动车(EV)领域有着极大帮助。

为开发社区电动汽车,克莱斯勒十年前就成立了全球电动汽车公司(GEM:GlobalElectricMotorcarsLLC),目前已成长为低速电动车行业的领导者。2008年时这家公司更名为GreenEcoMobility(绿色环保机动车部),仍然简称“GEM”,以彰显公司力图重新定义环保汽车的目标。

十年运作期间,GEM已成为全美排名第一的零排放电动汽车生产商,共制造并售出了40000辆清洁汽车产品。这些产品在零排放状态下行驶了5亿英里,由此节省了195万加仑汽油,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到9.3万吨。

GEM电动汽车的适用环境包括:市政中心、社区、军事基地、大学校园、企业及商业中心以及市立公园、州立公园、国家公园。

GEM电动汽车共有六款可供选择:2座、4座以及6座乘用车和三款多用途汽车,并可以定制各种配件。它们可用于简单外出、开车上学上班、牵引设备或运输周边工作人员,并且只有大约每英里两美分运营成本,已成为能兼顾环保和成本效益运输的最佳选择。

GEM社区电动汽车的最高时速可达25英里,每次充电的最大行驶距离为30英里。只要有标准110伏插座(美国标准家用插座),即可随时随地为该车的电池充电。充电时间约为6-8小时。

通过取代传统汽车,GEM电动汽车可以降低污染物的整体排放,在较短的行程上的优势更加明显,因为对于传统汽车来说,短程出行更容易产生有害尾气。GEM电动汽车完全采用电力驱动,无需使用汽油,其能耗达到150MPG(每仑汽油可行驶150英里,即每1升燃油行驶63.7公里)的汽油发动机汽车。如此低能耗使得GEMe4电动车成为2009年意大利G8峰会首脑参会用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