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治理拥堵:不靠摇号靠公交
2010年12月29日 11:20新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博经验说明,城市交通必须立足于“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以满足市民日常交通需要作为最优先考虑,而绝不是优先保障小汽车出行,造更多道路、停车场排堵。

北京出台严厉交通治堵措施后,上海该如何治堵也受到了更多公众关注。据上海综合交通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全市私车注册量已超174万辆,如果不限行,上海又将如何应对呢?

和北京一样,上海也正进入私家车排浪式消费期,同时,跨省道路交通需求也日益增加,如果没有果断、有效的应对之策, 北京的“首堵”噩梦就会在上海街头重演。

私车消费其实成本并不低,还不时要面临各种税费增加的不确定因素。但现有的公共交通服务实在难以保证市民们的每日通勤需要,即使买到了轨道沿线房,仍然会面临早晨挤不上车、晚上赶不上末班车和交通短驳缺位只能坐黑车等等问题。而市中心众多只准开汽车不准骑自行车的道路同样让自行车通勤难以为继。此外,公交优先尚未真正落实到位,公交车准点率始终难以保证,也让公交上班族提心吊胆,担心频频迟到丢掉饭碗。正是种种公共交通服务的致命伤,让一些公众不得不选择买车上下班。

在这些现象背后,则是一些区县政府部门不顾交通规划承载能力,随意提高轨道沿线楼盘容积率,是交通部门在轨道、公交、区域短驳等多种交通系统协调服务上的不作为,是交通秩序监管部门对社会车辆随意驶入公交专用道路的放任,对绿色出行重要性的落后认识。

世博经验早已向我们昭示,城市交通必须立足于“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以满足市民日常交通需要作为最优先考虑,而绝不是优先保障小汽车出行,造更多道路、停车场排堵。

上海要让更多公众回到公交出行、自行车出行的生活方式上来,首先就需要在十二五期间切实转变交通排堵问题上的落后观念,克服各种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有效提升公共交通、自行车交通的吸引力。而这就需要尽快让舆论监督、人大监督等公众问责机制更有效运行,去推动政府职能部门有效履责,真正做好公交优先。

相关专题:

北京买车摇号细则详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