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魔戒”盛世危言 中国汽车企业一年后倒闭
2009年06月01日 18:0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在中国,AlixPartners这个名字过去无人知晓,但现在你不能不了解——随着这家美国咨询公司的董事总经理科赫,成为通用汽车的拯救者,整个美国期待着科赫以及他所带领的大约60名AlixPartners的员工成为通用焕发魔力的“魔戒”。

根据此前的报道,科赫将成为通用汽车管理层中最高级别的外部人士——这意味,尽管他仍需要向通用CEO韩德胜汇报,但科赫才是美国政府以及各种外部利益相关者最相信的角色。而随着通用汽车要拆分为政府资助的“新通用”和将进行破产清算的“旧通用”,负责拆分的科赫也将是通用汽车最有“权势”高管。

现年67岁的科赫曾在2002年最大的零售商破产案──Kmart破产案中担任该公司临时首席财务长。2003年Kmart走出破产保护,科赫因此赢得了赞誉。

但在通用的声势浩大的拯救行动中,科赫不是唯一一个在通用举足轻重的“AlixPartners人”。科赫团队中的其他Alix高层董事总经理还将包括斯坦格尔(Ted Stenger),他曾参与Kmart的破产案和汽车供应商Dana Automotive的倒闭案;还包括Alix欧洲业务的总裁阿维萨(Stefano Aversa)和汽车业专家霍菲克(John Hoffecker)。

毫不夸张地说,AlixPartners的思维如今左右着通用汽车的思维。但这枚如今深深影响着通用汽车的魔戒,是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业的走向呢?

根据凤凰网汽车获得的独家消息,AlixPartners并不认为中国汽车企业会是美国同行的大威胁。相反,这家如今炙手可热的咨询机构认为,超过4成的中国汽车厂商今年面临严重的资金周转问题,除非他们实施积极的现金管理措施,否则相当比例的中国汽车企业将会在接下来的12到18个月面临倒闭。

根据凤凰网的了解,至少在去年以前,AlixPartners就开始对中国大陆汽车市场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并着重对数十名汽车业的中外资深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度访问。

例如,今年一季度刚完成的访问,最后深度采访了40名汽车业管理人员,将深度调研的中国工业数据进行整合,AlixPartners形成了对中国汽车业的年度报告,而前述令人沮丧的断言,正是出自这份报告。

据阅读过报告者透露,AlixPartners之所以对中国汽车业如此悲观,最大的依据来自于跟去年的对比研究。

在去年AlixPartners的一个相同的调查中,55%的汽车供应商预计将有20%的年收入增长,但是前提是有健康的盈利模式。但是现在AlixPartners从研究中断言,由于全球汽车市场的低迷,4成中国汽车厂商已经面临些许的资金流转问题。AlixPartners因此得出结论——中国汽车供应商们对去年国内外汽车工业的衰退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

20%的被采访者在2008年都面临不同程度的亏损,2009年,超过50%的受访者期望净收益将低于5%,而在2008年的调查时,他们没人预计2009年净收益会这么低。

“外部投资资金很难筹集,所以2009年将会成为另一个利润压缩和增长缓慢的年头,中国汽车供应商需要快速提高他们的资金管理以避免资金流动问题。”AlixPartners的执行总裁上海分公司负责人诺曼说道,“以前快速融资简单贷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要想继续前进,做市场的掌控者就必须最大化的进行资金的管理,必须开始周转资金和运作资本的提升工作。”

AlixPartners的研究显示,中国供应商们现在对周转资金提升的需要比他们全球化进程的需要更加迫切,因为他们都在遭遇供应链和业务运作的低效率。根据销售收入可以得出,中国的供应商们的周转资金需要平均时间在08年四季度为74天,相比于欧洲美国供应商们的37天差距还很大。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生产商们的盈利能力比其他全球的合作伙伴要差得多,只有美国的供应商低于平均利润率。

中国汽车供应商2008年的总收入为9280亿人民币,其中23%来自出口。以前,出口的收入有四分之一来自于美国,但是2008年仅有10%来自美国。60%的受访者认为这样的出口收入降低并不是因为核心竞争力的下降,而是更多的投向更有发展潜力的国内市场。

研究还发现M&A在去年的国内外的经营中,发展的比预期更加缓慢,他们只有寥寥几笔海外交易完成。经过对负责人调查,他的意见表明,这部分是由于许多关键的海外市场和周围潜在的收购目标可行性的不确定性近崩溃,再加上管理的困难和海外的不良资产。

尽管如此,根据M&A高层的议程,他们仍然存在很好的机会。40%的受访供应商认为他们现在正专注于国内的市场,而25%的受访者正专注于国际市场。

诺曼认为,“中国的市场和价格将开始触底,加之中国市场发展竞争的压力,我们将看到M&A公司会有更多的国内外的交易行为。另一方面,尽管许多受访的管理者提到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从国内外招聘人才,从而达到变相发展。可以知道的是,不论M&A的前面发生什么,供应商们都会面临外部资金和效率优化的压力。这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好机会,他们应该有效地执行。”

经过研究还发现,汽车供应商的更好的机会在后市场方面,这些与汽车厂商们的交易更加有利可图。大约60%的受访高层都希望在今年这段时间能实现销售的增长,补偿他们已经损失的原装备的出口业务。在2013年,后市场的销售份额将达到总收入的19%。

“要想在后市场方面占的优势,就必须提升经济模式,这使得大多数供应商面临更大挑战。要想玩转快速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高盈利模式是非常需要的,许多供应商正打算在这个级别快速扩张,”AlixPartners的上海办公室一位管理者说道,“要想成功需要一个很难的技术,新的渠道分配和新的销售策略。根据我们的研究,许多企业还缺乏合适的管理经验,因此他们或许很难成功。”

“今年必将成为中国汽车供应市场转变的一年”诺曼谈到,“当许多公司不能有效地管理流动资金,仅忙于国内的重组,这样其他许多竞争者将在这样的环境中占的优势,从而把自己转变成更强的角色。这样的区别不仅因为他们有着正确的策略,更重要的是更好的去执行。”(封恪 张杨)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付辉:新通用汽车是底特律新的光荣与梦想

吴琼:通用汽车“ST”了 中国业务必定受影响

张炤虎:通用破产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通用行将破产 乌云笼罩底特律汽车业

美国白宫发表情况说明书支持通用破产重组

饶达:通用破产隐患早已埋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