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走到今天并不突然 中国将是新通用福地
2009年06月02日 10:44解放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通用中国声明要点

●通用汽车在华一切业务,包括其旗下八家合资企业,不受其在美国本土提交的庭内重建程序申请的实质性影响,业务运作继续保持正常、健康运行,并将继续积极寻找在华发展机遇。

●通用汽车旗下各品牌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及售后服务中心的整车及零部件库存继续保持正常运作,消费者仍将继续享受一流的销售、售后及保修服务。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其合资企业对于在华零配件供应商、经销商的支付流程以及员工的各项福利待遇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通用汽车在华销售持续保持强劲增长,2009年1月至5月销量同比增长33.8%。

一切如期进行———昨天,有101年历史、近80年蝉联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进入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工业史上最大的破产重组案。美国政府继续向其注资300亿美元也开创了工业史上另一个纪录。

等待通用的将是复杂的重组:剥离大部分债务、八大品牌中的四个以及多余的工厂和经销商。还有不可预知的未来:今年1月迄今,美国新车销售额下滑了将近40%,市场在进一步萎缩中。

心若在,梦就在。美国政府以国家埋单的形式挽救了通用代表的汽车梦,但百年通用能否重新再来?

通用走到今天并不突然

2000年,通用股价还接近100美元时,有人预言,通用在未来十年会破产,“全球经济的发展规律决定了美国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沙漠”。2005年,通用面临106亿美元巨额亏损,《商业周刊》刊登了标题为《如果通用破产……》的文章,为通用描述了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进行“破产保护”的前景,4年后的今天,一语成谶。

“通用的破产是美国式企业福利制度的破产”,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认为。在通用,近10万美国本土工人享有高达70美元的时薪和福利,近50万退休员工及其家属享受着终身退休金和医疗保险,“工作银行”项目还供养了8000多名下岗工人。来自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的数据:通用每辆车上分担的医疗保险成本为1500美元,大众为418美元,丰田只有97美元。高昂的人力成本外,大排量高能耗的垃圾产品、顽固的经营理念、复杂的品牌结构、高成本的销售网络……百年老店一步步走向不归路:2007年通用汽车亏损额创百年纪录,达387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也从1980年的45%持续下滑至2008年的22%。

金融危机成为压垮通用的“最后稻草”。面对危机,通用也进行了自救,比如推迟支付2009年度和2010年度产品开发经费,出售了2家工厂,还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讨论过合并的可能性……但最终,一切都晚了,通用汽车无奈申请破产保护。

当然,破产保护与破产清算还是有很大差别。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晓庄说,相比之下,破产保护使债权人的债务追偿及财产诉求都将被自动冻结,相关重组计划一旦获得确认,公司还可以剥离坏账,赢得翻身的机会。

尽管不是最坏的结果,但百年通用今日的境遇,仍然令人唏嘘。

重组计划透出新曙光

按照昨日公布的重组计划,新通用的股权结构为:美国财政部持有该公司60%的股份,加拿大政府将出资95亿美元换得12.5%的股权,汽车工会持股17.5%,债券持有人获得另外10%的股份。债券持有人还有权在通用市值达到15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时,以较低的价格分别增持7.5%的股份,从而使持股比例最高可达到25%。

在破产保护过程中,通用经营汽车品牌将“瘦身”。原先八个品牌可能只有四个能维持,到2010年,47家工厂将减少至约34家,裁减约2万名员工,同时关闭2600家经销商。另外,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做出让步,同意削减劳动力成本协议。这令通用花在劳动力成本上的费用大大降低,每年约可减少12亿美元开销。

“新的通用可能会比以往规模小很多,但会和‘坏账’分离,保有优质资产。”通用的新闻主任威尔金森对外宣称。有政府的支持,劳工的历史成本也得到了解决,看起来,通用似乎比以前更有竞争力了。黄仁伟认为,如果通用在重组后能够逐步复苏,市值上升,政府极有可能通过出售股份退出,到时政府还可能收获利润。

但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教授强永昌对通用的未来并不乐观。他表示,在成本压力下,如果还是延续原有的产品结构,通用以及美国汽车制造业想维持霸主的地位已难以为继。通用要想真正走出困境,需要的是“返老还童”式的创新,是一次肌理性的变革,比如在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生产方面获得全球领先式的技术突破。

政府压倒性的持股,是否会令通用变成一家国有企业,从而在美国市场获得更多资源?强永昌认为,美国政府持有的通用股份是优先股,在公司决策方面没有投票权,不会干预通用日常的运作。政府会寻找一个新的管理团队,但企业仍将按照市场化的运行机制运行。“这是在当前特殊的经济环境下,尤其在弥补市场运行机制失灵时,美国政府应对市场波动,避免冲击采取的一种做法,并不会改变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规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图存

相关报道:

英国首相:努力保护通用在英国员工就业

追忆百年荣耀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 各方厂商媒体反应不一

广州日报:通用在华业务不受实质性影响

谢卫列:通用过“六一”百年老号轰然倒下

李安定:三大原因导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

经济参考报:破产保护能否让通用起死回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