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称仰融如回国将面临被捕风险
2009年07月04日 19:52法制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近日来,媒体纷纷披露7年前外逃美国的富豪仰融欲投巨资于国内,继续从事汽车制造业并将可能投资生物科技、能源、金融等领域。

据报道,仰融的计划庞大而惊人,仅一期就计划在国内投资400至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2012年首款车型上市。未来8年,计划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元,税收1000亿元,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

仰融的计划听起来的确非常豪迈和诱人,据称国内已有5家地方政府与其接触并洽谈项目引入、选址等问题。

仰融是否真的能“重出江湖”?这位已经被国内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并通缉追逃的负案富豪,真的能够“衣锦还乡”、顺利归来吗?

“问题富豪”被批捕通缉

2002年5月底,《福布斯》2001年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以70亿元资产名列第三的国内富豪、曾创下“中国企业纽交所上市第一股”的华晨集团创始人、华晨中国董事会主席、总裁仰融,因投资方向以及企业产权等问题与辽宁省政府发生严重分歧和争执,从而远赴美国,从此再未踏进国门。

同年6月18日,华晨中国董事会解除了仰融的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职务。从此,仰融不仅失去了对华晨中国的控制,也不得不放弃自己在汽车制造业内的宏伟梦想。

不久,仰融在香港市场将自己持有的华晨中国股票在香港股市全数抛售,套现8968万元。至此,仰融从迷宫般的华晨系中黯然“出局”。

2002年10月23日,仰融仍然担任着董事长职务的上海上市公司申华控股(600653)在媒体上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21日接到辽宁省公安厅通知,公司董事长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因仰融当时不在国内,有媒体称辽宁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经济犯罪发出全球通缉令,追捕仰融。

从那时至今,仰融一直再未回国,而辽宁省人民检察院的批捕决定以及通缉令也未见撤销,该案不得不暂时中止。

仰融走了,去了国外,但关于仰融的话题,多年来在国内并未终了。有媒体以“涉嫌经济犯罪企业家”第十名将仰融列入“中国企业家悲剧榜”;也有媒体以“涉案财富”70亿元将仰融排名“中国大陆问题富豪榜”第三位,仅次于赖昌星家族和杨斌。

“富豪”,“问题富豪”,“企业家”,“悲情企业家”,“资本运营大师”,“外逃嫌犯”,当这些词语都汇集在仰融一个人身上之时,留给人们的必定是巨大的疑团。

要破解人们心目中的这个疑团,必须由司法机关给予仰融一个明确的结论。

民事纠纷犹未了

1992年,为了在海外上市融资,中国人民银行教育司、华晨、中国金融学院、华银信托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仰融在百慕大群岛注册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即华晨中国)在美国上市之前,华晨以“捐赠”方式把华晨中国的控股权转给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

当时的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为此致函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委托该基金会代表国资局投资华晨中国,资金由国资局支付,基金会无须承担风险,也不享有收益,华晨中国所有股权及股票收益均归国资局所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仰融出走原因调查

仰融深陷汽车迷宫

仰融:想象力还能打动谁

李岷:颠覆者仰融

仰融高调复出幕后

别急着对仰融回国造车的宏伟计划说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hu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