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大众(中国)如何攻克华南?
2009年12月14日 07:1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中国)在广州车展大张旗鼓发布的华南战略,断然没有想到会引来如此多的争议!坊间认为,大众汽车在华目前的首要任务,并非空泛的“华南战略”,而是急需解决止步不前的品牌难题。

华南战略的疑问

无论是上海大众,还是一汽大众,都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大众汽车是中国汽车市场化的启蒙者和最有力的推进者。

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和大众几乎就相当于汽车的代名词。随后,伴随着宝来、奥迪以及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POLO[综述 图片 论坛]……大众汽车在短短的20年之内确立的优势地位,甚至让后进者如通用、丰田一筹莫展。

但是,在中国南方的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六省区,大众集团的市场份额不到12%,而大众在全国的市场份额接近20%。所以,这个以提升华南地区市场份额为主的长远规划是大众汽车“2018战略”的一部分,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

但是,在大众汽车庞大的华南战略中并未看到大众决战华南的有效手段。由于当前南北地区的消费差异。一个共同的认识是大众偏技术化的车型与南方相对务实的消费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难以契合,也就是大众的产品力与中国南方的消费文化认知存在间隙。但是在东北等地区的北方市场,大众汽车的市占率甚至远远超过德国本土。

这是多年的消费习惯沉淀,而且也是先入为主的因素导致,所以,大众汽车华南战略更多是一次市场推进策略,只是这次投入更多的资源。

按照大众汽车在欧洲的做法,大众品牌一直以西雅特[综述 图片 论坛]品牌占据葡萄牙和西班牙市场,以斯柯达品牌去巩固中东欧市场,以“大众”品牌固守德国、奥地利、法国以及英国传统市场。在不同市场保持品牌的差异化。

因为这样的差异化,对于一个集团的战略来说,不仅利于品牌的推进,也不会影响各自的市场空间。如今,根据华南战略,大众、奥迪、斯柯达以及未来的西雅特在华南市场一拥而上,莫非大众真的希望“乱拳打死老师傅”这样的群架战略?

所以,华南战略更接近“头疼医头”,而更重要的是,提升大众在华停滞不前的品牌号召力才是当务之急。

品牌提升求解

由于对于技术的过度依赖,以及高估消费者对于大众品牌的迷信,如今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所以,现在的竞争对手们,提起大众已经不再有往日的顶礼膜拜。

保留古老的桑塔纳和捷达,保留销售10年的老迈帕萨特B5,完全脱节的全球产品推进步伐,这些除了带来不占利润的销售数据之外,已经对“VW”金字招牌形成无情的伤害。“如果把捷达的20万辆和桑塔纳的25万辆去掉,大众不就是一家普通的公司么?”竞争对手的无意之语直陈要害。

在2003年之前大众汽车一股独大的年代,这些都不是问题,因为竞争对手太弱,并不会对大众形成威胁,但是在进入2006年以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不仅通用汽车迅速崛起,丰田、本田日产日系三强的后来居上速度大大超乎所有人的想象。

无论是通用还是日系三强,用全新、几乎与全球同步的产品线去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保持每一代产品的垂直换代,以合理的产品生命周期更替,打动着消费者,竞争对手的这种策略和沉迷于销售数据的大众汽车做法完全不同。

这种转变开始在产品的市场地位上体现。不久之前。一位从事大众品牌经销大约7年的人感慨地说:“和别克、本田、丰田相比,大众品牌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相对优势已经极其微弱,在细分市场的主力车型上,大众品牌旗下的车型不仅没有了溢价能力,反而只能用价格优势去取得销量上的优势。”

而且,在导入新品的速度上,大众汽车堪称最落伍的跨国公司。大众在中国市场国产化最快的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A6相比欧洲市场晚了1年1个月,迈腾国产落后超过2年,如今极具实力的Tiguan[综述 图片 论坛]的欧洲推出时间已经接近2年……

是的,苛刻的质量标准是充分的理由,但是,市场会真的容得如此漫长的等待吗?大众的竞争对手,无论是本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福特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和现代i30[综述 图片 论坛],这些公司的全球同步推进速度最快已经压缩到2个月以内。

所以,才会出现奇怪的现象,在同一个细分市场上,大众品牌旗下的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POLO、帕萨特、迈腾的价格,都悄悄地低于不止一个品牌,这在欧洲和北美,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比起华南战略,大众的当务之急,这个似乎更加重要。

相关专题:

大众收购铃木19.9%股权

相关报道:

大众汽车11月份全球销量大增19%

牵手铃木 大众集团“剑指”东南亚市场

大众收购铃木19.9%股权 丰田谨慎重审中国战略

大众与日本铃木宣布互相参股 汽车业界势力图大变

大众中国范安德:“被离职”的战略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卫金桥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