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发布会现场实录(3)
2009年09月04日 18:0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我们将在本届论坛结束之后,面向行业广泛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确定论坛年度的主题,企业、业界关注的热点并战争相关的准备工作,届时我们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来公布筹备情况,希望媒体的朋友们能继续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李家香:非常感谢张主任精彩的发言。张主任把我们2009年的汽车国际论坛做了全面的解读。我们也相信,通过几家主办方的共同努力,在媒体朋友们共同的支持下,肯定会将我们的论坛持续地可有发展地共同地进行下去,也真正会成为我们汽车产业的一项真正的风向标,也希望达到我们的目标,成为汽车产业的达沃斯。所以再次感谢大家,为我们共同的努力。

下面的这些时间给媒体的朋友们,由于时间过于紧张,大概安排10分钟左右,希望朋友们每个人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抓紧时间吧。

Q:你好,张主任我是滨海电视台的记者,我们的论坛是汽车行业的达沃斯,本届论坛是围绕金融危机这样一个议题开展的,您觉得我们本届论坛会对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汽车行业,特别是具体到企业的发展会带来那些具体的影响和帮助呢?

张建伟:一个是金融危机目前的状况,大家有很多的说法,有的说已经到了低谷了,企业企稳向好,通过论坛的讨论,使企业对整个金融危机所受到的影响到了什么程度有清醒的认识。另外,由于我们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也包括燃油税的措施,和国家宏观的一些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一些影响,所以今年我们整个的汽车行业形势是比较好的。因为大家现在也非常地担心,今年过去以后,明年的形势会怎么样?明年的政策会怎么样?在这个会议上,我想我们从全会的角度,有万钢部长的报告,和统计局总经济师的报告,和各位老总的报告等,大家会对明年政策的走向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从政府官员的角度也会通过这个会议了解到企业的真实情况和企业的呼声,从而使得他们在考虑明年政策的时候有这方面的依据。这次会议基本的作用是这样的。

Q:我是《新京报》的记者。首先问主办方我们的国际论坛办了第五届,而且办得越来越好。我拿到了论坛的日程表,看到了安排今年大家比较关注的几个话题都有,但刚才张主任说了,我们这个论坛从5月份开始启动到现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新的情况,比如说像各个汽车上市公司公布的半年报和收益问题,这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有没有临时地调整到新的论坛过程中,包括有没有邀请企业参与探讨?抱歉主持人,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张主任说每届论坛之后都会有意见反馈到国家相关部门去。去年的论坛结束之后,包括到今年能不能回顾一下这些已经出台的政策和去年的论坛探讨的成果有多少相关性?今年有哪些核心的问题想递交到相关的国家部委去,给下一步的政策做一些参考?谢谢!

张建伟:一些新的情况,因为主题确定得比较早,应该说主题是比较宽泛的。就目前来讲,因为从去年开始金融危机波及到了金融产业和汽车产业,今年还会是这样的状况。整个全球汽车业来说,真正走向独立恐怕是到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年初了,基本上是这样的状况。这个题目是比较地宽泛,包括危机中的调整和危机下的振兴,以及危机后的格局。这个主题比较宽泛,我想也会涵盖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这些一些问题,最近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演讲的嘉宾比较多,因为有些嘉宾事先是有稿子的,有些是没有的。我们在设计内容的时候有这方面的考虑,我想可能有一些嘉宾在发言或者是大家在讨论的时候,也可能在圆桌会议上大家讨论的时候会涉及到这样的问题。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往届论坛每届我们都做了一些总结,特别是跟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领导沟通,他们有的亲自来了,有的是看了材料。比如说去年集中探讨的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问题。我们大是因为确实我们的产量是比较高的。今年上半年我们仍然比较大,是世界上第一大汽车制造国。现在强,由于自主品牌、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能力是比较弱,所以目前还不强。去年探讨了如何由大变强的问题。因此,去年论坛当中提出的一些成果,在汽车的条件和振兴规划中,有一些体现。因为为了振兴调整和规划,也是我们中心的专门来做的,帮助发改委和工信部做了前期的工作。去年大家提出的自主研发的能力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政策上的调整,都是去年的论坛中提出的建议。在调整规划中都有相应的内容。应该说去年的接过还是不错的。被政府采纳的相对比较多。

今年我想通过这次会,一个是我们有很多结构性的矛盾,我们重组的问题、组织结构的问题,产品的问题,市场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振兴规划中有相应的政策,因为振兴规划提出了12个方面17项政策,发布的并不多,按照国务院的安排都是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所有的政策都会发布。现在没有发布的政策,包括大家比较关心的,购置税的政策,各种说法都比较多,有的说是变成了系统,有加有减。所以这次会议上大家提出来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怎么样在危机下赚钱,大家振兴的情况怎么样。未来的格局如何,这次大家提出的内容我想我们进行了整理以后,为政府来定明年的政策,乃至后年的政策或者是稍微再长远一点的政策会提供一些素材和依据。

李家香:实在是对媒体朋友们有点抱歉,因为我们的时间太紧张了,张主任要赶到下一个圆桌会议,很抱歉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以后的时间再沟通,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也希望你们在这里得到产业界最新的消息,同时我也希望在滨海新区在开发区也带给你们更多的惊奇和变化,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创新点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拟定日程

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9月4日在天津开幕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