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祖涛:汽车兼并重组国资委不能“拉郎配”
2009年09月04日 18: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4日,凤凰网汽车主编海兰在位于论坛现场的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对原国家科技部专职委员陈祖涛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渤海湾,这里是凤凰网汽车,现在我们是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论坛的现场,非常荣幸今天请到了我国著名的汽车专家陈祖涛先生。陈老请跟凤凰网的网友打一声招呼。

陈祖涛:很愿意跟凤凰网的网友见面,因为我每天在家里都看凤凰网。

凤凰网:今年大家一直热衷于建国六十周年的话题,您之前写的《我的汽车生涯》,介绍梳理了整个汽车工业的脉络,让我们还原了历史的一个真实。在整个中国汽车发展历程中,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段?

陈祖涛:印象最深的?

凤凰网:对,您个人感觉哪一段是您印象深刻的?

陈祖涛:我感觉最深的有几件事,第一件事是一汽的建设,从始至终我都在苏联参加一汽的建设。不单单是汽车上市,从设计到设备供应到人员培训,江泽民、李岚清包括苏联的专家,所以一汽的建设很顺利。当时规模很大,给我的印象很深,因为我是一汽的代表,这是一件事。

第二件事影响深的是一汽动工,1953年到1956年汽车下线,从1956年一直到1994年差不多四十年,当时主要生产卡车和变形车,卡车和变形车四十年产量只有100万。小轿车的发展非常之快,你看到去年年底没有经济危机事件应该在1000万辆以上,但是去年只有980万辆,今年可能是突破1000万辆,可能是1200万辆。今天会议上,董扬谈到十月份超过了1000万辆,所以大家应该到一汽去,去庆祝这个喜庆的日子。

我国原来从汽车生产世界上第十四位跃到第三位,为什么?因为改革开放,合资或是跟外国合作,用部分市场换技术,作为汽车的老人,我认为是非常英明的。但是中国到现在还有人反对,说用市场换技术是不对的。

凤凰网:没有了自己的品牌?

陈祖涛:应该是自主,现在说搞自主品牌是到时候了,但是当初四十年才有100万只有卡车,没人敢说这个话。所以中国汽车工业第一阶段最深的,苏联帮我们建了一汽,建设了156[综述 图片 论坛]个项目,在中国整个工业发展,军工发展奠定了基础,如果没那个基础,中国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这是其一。第二就是卡车生产,我干了四十年是一100万辆,当时主要是靠自己发展。之后因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允许跟外国合资,允许一部分市场换技术,尤其是小轿车进入家庭,所以现在发生飞跃的发展,这三件事我的印象最深。

2002年、2003年应该要提倡自主开发、自主品牌,这个过程原来根本就不可能,为什么呢?因为技术不行,卡车是小学水平,小轿车是大学水平。要从卡车水平跳到大学水平谈何容易,所以整个汽车工业尤其小轿车工业、卡车工业水平到了2003年,从生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等等都学到了,所以现在应该转到自主品牌开发。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