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祖涛:汽车兼并重组国资委不能“拉郎配”(2)
2009年09月04日 18: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现在有人比较中国和印度的汽车市场,因为两个国家还是有相近的地方,但是说现在印度几乎都是自己的一些低端车,可是中国各国的车都引进来,而且销量这么大,生产技术水平也相对高很多。那么您认为核心的功劳,或者说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当时提出的市场换技术的政策,现在很多人在问我们是否真正换到技术了,您觉得呢?

陈祖涛:当然换到了,原来是小学水平,现在基本上快毕业了。

凤凰网:小学快毕业了?

陈祖涛:不,大学。

凤凰网:大学快毕业了?

陈祖涛:大学还有一段,这就是把技术学到手,把人才培养起来了。我给你举个例子,上海来的通用别克,它建了一个厂,很先进。我跟我老伴儿去看,但我不止是单单看,主要是去看它的研究所,它的开发能力。基本上90%的人都是年轻人,中国的要么从国外回来,要么是我们国家培养的,这些人才掌握了整车设计的本领。

当然有人不承认,这是外国人帮着设计,外国人也只是两三个人参加设计。大部分都是我们的,而现在已经能够自己掌握,但是当然这是合资的范围。赚的钱一半是他们,一半是我们的,现在的水平已经到快毕业的时候了。

凤凰网:大学快毕业?

陈祖涛:离毕业还有一个阶段,这个阶段还得下功夫。

凤凰网:现在到大三了?

陈祖涛:还得下功夫,别自满。我说行了在什么时候呢?生产的车型完全是自主的,最终能够销到美国去,美国人买了咱们的,德国人买了咱们的,那时候才能够说毕业了。

凤凰网:其实现在说到技术,有一种担忧,就是担心汽车行业就像家电行业一样。最早的时候,家电电视进来,然后推平面直角。现在别人做液晶,然后又跟着做液晶,就会感觉别人的技术永远是前面领先,现在汽车行业您觉得有这种可能性发生吗?

陈祖涛:不,汽车跟家电不一样,家电到现在为止如电视,平板电视,它主要的组成模块还是外国的。

凤凰网:都是组装。

陈祖涛:是组装,这个路子我认为是不对的。百分之七八十的利润外国人赚走了,我们只剩下百分之二三十。汽车不一样,因为现在生产的轿车主要进入家庭,这是一个大趋势。汽车零部件比较国外是落后,但也基本上在慢慢上升。只有个别的组成从外国进口,目前国内汽车品牌百分之五六十都是自主。但是综合起来还是有外国的组成,但基本上不需要外国专家。中国汽车工业我可是了如指掌,一汽、二汽、上海、南京、北京都很清楚。

凤凰网:目前国家的政策也是提倡兼并重组,要把这些汽车企业重新组合成十家。

陈祖涛:对,这个方针我认为是对的,

凤凰网:为什么?

陈祖涛:因为现在汽车太分散,现在国内汽车一百多家,美国三家,日本搞了这么多大概也就十一家,一多百家肯定不行,一定要通过市场经济自由地“结婚”,不是像现在由国资委来“拉郎配”,一定要你跟他“结婚”,这是不对的。组合应该自然,应该市场经济,应该感觉到有需求才组合,我认为这也是个过程。

凤凰网:但倘若说涉及到一些厂商可能不乐意,或者说厂商领导人不乐意?

陈祖涛:这个事情不乐意不是厂家,是政府。每个省,每个地方政府、每个省长、每个书记,他希望自己搞一套,那么他有政绩,有政绩他可以升官,不是靠市场经济,靠下面互相的“自由恋爱”。当然某一些厂商的领导,他为了政绩也会做,但是主导的还是政府。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