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研讨: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实录
2009年09月05日 14: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9月5日,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独家新媒体第一时间直击,互动研讨: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论坛。

主持人方茂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主持节能与传统汽车发展这个小环结。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发展企业纷纷加大开发力度,但是新能源汽车时代真的已经来了吗?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有很多问题正在解决,使用环境尚未成熟,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依然是汽车工业顺利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大家参加了上午的讨论会,各位领导也对新能源汽车汽车和环保给予了很大的关注,我们这节的讨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展开研讨。首先我介绍一下参与下午研讨的几位嘉宾:

研讨嘉宾: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李钢处长;

环保部污染防止司任洪岩处长;

美国天河汽车集团亚太区销售及市场开发副总裁曾庆源先生;

康明斯公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长王洪杰先生;

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交通技术研发中心Larry R.Johnson先生。

刚才提到了传统能源汽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主导地位,下面请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李钢处长发表演讲。

李钢: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盛会。汽车产品不断的在安全、环保、节能三条战线上开展工作,汽车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的国家环保标准已经转移到控制环境温室效应为重点上来,但是作为我们国家确实还有一段路,控制温室效应的内涵应该说就是节能,由此可见在能源短缺和温室效应等污染的双重压力下,我国汽车产业在面临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因此我们这一小节讨论的主题是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非常有意义。尽管新能源汽车在节能减排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但受到核心技术缺失、基础设施建设尚未起步和短期成本等因素的制约,在一个时期内还无法改变传统汽车的市场主导地位。

一,节能减排工作事关重大。优先发展环保型汽车是汽车行业贯彻节能减排要求的必然选择,这对于缓解我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所面临的节能环保的巨大压力、顺应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形势,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及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推进传统能源汽车节能的重点是发展节能型、小型汽车。

推进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应当遵循开源与节流并行的原则,并把节流放在首位。同时,注重环境保护的原则。

在高度重视传统能源汽车节能技术推广应用的前提下,也必须将替代燃料汽车技术及开拓新能源汽车技术作为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坚持的一个技术发展战略。

在技术路径的选择上,我认为应考虑技术节能与结构节能相结合。全面提高车辆的综合节能技术水平。通过推广高效、材料清洁化等先进的节能技术提高节能技术水平,以提高小型乘用车为重点,优化产品结构,降低汽车燃料的消耗。

我认为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发动机,包括小排量发动机,以及节能型汽车是当前效果最为明显,见效最快的节能减排措施。具体的方式可以是:

一、提高小型乘用车的市场份额,重点加快发展55千瓦以上的小排量发动机以及小型乘用车技术的升级,提高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采用直喷增压先进发动机技术。

二、增加柴油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加强乘用车用柴油机关键技术的攻关。近期的重点是提高运动型多功能乘用车与多用途乘用车柴油车的比例,远期则是逐步扩大柴油乘用车的应用范围。

三、积极开发混合动力汽车技术。

四、提升汽油机的技术水平,近期可以考虑普及多气门技术,推广可变气门技术,加强增压和直喷等先进技术的研究。重点发展排放达到国四标准以上,排量在1.5L或者1.3L小排量的汽油机。远期全面采用气门可变技术,提高增压及直喷技术的应用比例,发展可变压缩比技术和压燃技术。新开发的小排量汽油车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我所知,现在国际上新的技术有望使得汽油或者柴油机的效率达到50以上,甚至还要更高。

五、加强柴油机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加强高功率、低油耗、低噪声轻量化柴油机的开发。

重型车用柴油机声功率应达到30千瓦以上。轻型车用柴油机声功率应达到40千瓦以上,逐步实现电控等关键技术的自主化生产,实现较大范围内的应用。

六、推进先进程度与驱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重点开发生产多档化先进的变速箱。优先发展重型车自动变速箱、乘用车6速级以上机械式变速箱、双联合器式自动变速箱等,逐步实现上述产品的自主化研发和生产。

七、推广应用整车优化技术,重点提高整车设计及动力系统优化技术水平,近期基本具有整车设计优化技术的评价能力,推广低能耗车轮、动力转向优化、电磁风扇离合器怠速停机、电瓶智能空调等节能装置和技术的应用,逐步形成完成的车身优化设计能力和动力系统的优化能力。

八、扩大轻量化技术的应用范围,重点发展高强度钢、铝合金、塑料复合材料、球墨铸铁等材料的技术和金光等先进成型技术。逐步扩大轻量化材料应用范围,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轻量化设计、分析和制造技术。

纵观国际形势,节能与环保已成为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汽车工业等发达国家都在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发展节能型、小型汽车。国外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快速发展与其政府的大力鼓励和扶持密不可分。

国外主要通过技术法规和实施针对节能型小型汽车的优惠政策来促进节能型小型汽车的普及。在全社会普遍关注下,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包括清理各地对小型汽车不合理限制措施、实施消费税政策、推进公务用车的节能减排以及燃油税改革,利用财税手段刺激小型汽车消费等多项政策。在各项政策的指引下,节能型小型汽车的销量应该说在不断地提升。产品结构正在不断地改善。但是,部分地区仍然存在限制小型汽车的措施。同时,很多消费者仍存在着铺张浪费、显富比阔、追求奢华的不科学发展观念。因此,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发展又面临着重大挑战。

三、

第一,完善汽车燃料消耗量评价体系,分阶段逐步提高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建立符合中国实际行驶公路情况以及特定地区、特定车型的形势情况,制定和实施与推广汽车节能技术相关的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汽车燃料消耗量公式、汽车燃料消耗量生产一致性管理的制度和落实这些制度的执法。将汽车产品燃料消耗量公式或者是生产一致性管理的工作落到实处。三,逐步建立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评价体系,对汽车企业的生产和产品进行综合性的节能关系。促进汽车企业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四,制定节能汽车技术项目与产品目录,并进行动态调整。支持关键节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五,按照推进节能减排的原则,应考虑对现行企业税制进行优化调整,制定基于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制标准的税收奖惩制度,对未达标车型实行加税,对提前达到下一阶段限制标准和优于现行标准一定幅度的车型进行减税。国家政策对节能减排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但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发展更需要企业自己的努力,包括积极的研发节能技术,生产制造高品质的节能小型汽车。

我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企业的积极努力下,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发展必将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嘉宾精采的演讲。今年以来我国小型车的发展势头很好,成为拉动整个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刚才嘉宾提到发展节能型小汽车的技术指标以及发展技术路径,提到了小型化、柴油化、混合动力,另外提到了采取一些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加强油耗标准,加强一致性检查,通过友好标识的普及,老百姓购买节能汽车的导向作用等等。我相信,随着政府加大力度,我国的小型车的发展会更好,企业也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我国小型车产品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大家知道,节能和环保是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机动车排量,汽车、摩托车、农用车的保有量已经接近1.8亿。随着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环境的压力也快速凸现。下面有请环保部的处长发言。大家欢迎!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