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研讨: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4)
2009年09月05日 14: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星原:中国人环保上应寻求自己的成功之路

孙星原:各位领导,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知道美国天合集团公司是一个以汽车安全产品为主要产品的公司。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汽车业有很大的增长,也使得环保问题得到大家的重视。所以我非常高兴今天有一个机会跟大家谈一谈节能和减排的问题。

首先,我非常赞成万刚部长提出的中国汽车业要想能够得到持续长久的发展必须从战略的高度看待碳排放的问题。

汽车是一个非常先进的交通工具,同时,它也是一个污染源。随着汽车使用量的增加,必须看到节能减排在汽车发展工业当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节能和减排,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人人有责。

在我们今天看到的绿色思维里面,我们认为我们应该从我们的所有产品和业务当中发现那些绿色的想法和对社会做出贡献,并且把这些技术带到中国的市场上来。

天合公司位于美国的底特律,我们在全球在26个国家有业务,有190多个生产基地。最主要的是我们的产品集中于底盘安全系统和其他的零部件。我们08年的销售是150亿美元。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在中国和亚太的销售额占全国业务的10%。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经过努力,我们在中国有近五千名员工,并且所有的研究机构、生产设施覆盖在中国的东、西、南、北中。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历史。在天合公司一百多年的历史当中,T是汤普森,汤普森在一百年前支持福特做T型车气门的公司,也是从那一天起我们这个公司进入汽车业。因为我们是美国公司,所以我们在回顾美国在经济危机条件下汽车业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个不容置疑的现象,正像奥巴马总统今年早些时候发现,从油耗的角度讲,在这一百年里,福特的T型车比2008年美国市场上的一些SUV更出色。这说明在这段时间里,尽管美国在排放上面作了非常多的努力,但是从油耗的角度,它低于欧洲和日本的发展水平。这段历史,在中国汽车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特别注意走一条中国的环保之路。

给大家几个具体的例子。我在这里所用的燃油的经济均值是通过美国的MPG,在福特T型车的时候,是20个MPG。我们看到今年中国的SUV,奇瑞这个典型的车,基本在26个MPG的水平上,这是一个可喜的事情。在中国,千万不要大力地发展大型的SUV。大家讨论到绿色的问题时都会首先问到一个事情,当我们在一台车里加满油已经,这些燃料最后到了哪里?这是一张非常有趣的图,你可以看到,能量耗散在动力总成和传力系统,大概占68%,差不多是三分之二。其他的部分是在空调等冷却装置里面,或者是驾驶行为占17%,主要是由于空转、交通堵塞。而真正的外部因素,我们说的制动,这是真正把车从A点走到B点所需要的能量,实际上这部分的能量用于车的动能的那部分比例相当之低。

我们今天是想谈动力总成和传动系统以外的,通过节能提高环境的整体水平。

我再一次地想强调这个事情,就是在衡量标准上,我们最核心的问题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1%的油耗,实际上就可以降低1%的二氧化碳排放。

这是我今天报告当中最核心的一张图。在中间的方块里面,实际上是我们列举了刚才李钢处长提到的关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提高燃油效率,在目前看来最有效的技术。我举一个例子,比如他提到涡轮增压,基本上认为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3%。他谈到可变气门技术,基本上有6%的贡献。直喷有12%的贡献。我们把每一项技术在降低二氧化碳上的贡献进行了排序。但是,今天在中国汽车峰会这样一个场合,在诸位政府领导、企业领袖都参会的场合,作为天合集团公司的负责人,我想提出一个观点,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我们觉得在考虑环保的这条路上,中国人应该寻求自己的一条成功之路。怎么样去看待这个事情?这个柱状图,如果计算一百美元对二氧化碳减排的贡献是多少,会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数字,比如涡轮增压,虽然能够降低13%的二氧化碳排放,但它的成本是450美金。实际是相当昂贵的。如果比较一百美金的贡献,涡轮增压的贡献变得相对较低,只到2.8%。但是,反过来想,那些在我们身边的技术,比如昨天我们展示电业转向技术、电动转向技术,这些技术已经成型,并且在今天可以引入市场,在一百美金的条件下,它们的贡献分别是4.3%和3.3%。我们觉得如果寻找一条中国的环保之路,特别需要优先考虑经济型技术。

我们作为技术的集成公司,涉及到多项技术,今天用在车上,包括对轮胎气压的监测、对混合动力汽车制动技术的解决、对电子助力、对减轻零部件重量和驾驶辅助系统(DAS)。这是一个制动系统,这个系统用于通用最新的插入式混合动力车,我们叫做防滑控制助力系统。它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混合动力刹车的过程当中,怎么样将刹车的动能转变成电能,使其形成一个储能的过程。这样的技术在现在的混合动力车和未来的混合动力车当中都会有较多的应用。我这里举了两个例子,包括比亚迪、广汽和长丰,他们都在考虑这样的技术。在这样的条件下,每辆车每年可以少排放二氧化碳将近80公斤。没有按每年800万台的乘用车计算,少排放的二氧化碳有很多。

这是辅助电动转向系统。在以前的转向系统当中,由于使用到液压,所以液压是全时工作,尽管车的行驶路线是直线,而液压在不断消耗能量。我们在提出在大范围地推广电液制动或者是电动转向,这样的制度是让它只在需要的时候使用能量,而其他的时候用电动的办法可以随时地做出反应。比如说和传统的液压转向系统相比,每百公里在耗能上的总共耗能是0.35L,如果以百公里油耗计算,转向在油耗当中消费的能量是很大的。下面的柱状图给出了清晰的体现,电动转向和其他转向相比,电动转向可以减少耗能75%。

全球范围内轮胎气压不足可以造成200万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气当中。这样的现象在今天引入轮胎气压的监视手段,就可以避免。我们对全球的制动和气囊产品采取了减重计划。我们发现由于我们具备很强的系统集成能力,使得在现在的车辆系统当中,比如在现在的车辆当中,有20多个单独的电控单元。这样的话,基本上可以用五个局域型的控制单元来解决,可以提高0.4%的燃油效率。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例子,在辉腾[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一个车型上第一次引入雷达系统作为驾驶辅助系统,有了这样一套系统以后就实现了走走停停的巡航,在走停过程当中可以控制燃油效率。下面的显示是在仪表盘上的轮胎监视器提醒驾驶者轮胎压力的范围。

我们觉得绿色交通是一个理想,每一个人都有贡献的机会。我在这里发出一个倡议,所有零部件的供应商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我做起,去寻找那个绿色的明天。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孙总精彩的演讲。通过刚才的介绍,为汽车节能开拓了很多新的思路,比如说电动转向、轮胎报警,这些装置看起来不显眼,但是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讲,投入一百块钱取得的节能效果比传统技术要好很多。通过今天的介绍,也给在座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在开发新车型时提供了借鉴作用。随着越来越多新技术的涌现,汽车节能减排这个命题会得到逐步的解决。当前,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广泛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并不存在博弈。传统能源车应该坚持哪些发展道路。下面我们有请康明斯投资有限公司王洪杰副董事长发表演讲。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