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研讨:金融危机下的零部件产业发展
2009年09月05日 16:3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9月4日,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独家新媒体第一时间直击VIP圆桌会议:宏观经济环境对汽车业影响分析。

会议中,各方领导对汽车产业、2009年车市预期、新能源汽车、汽车下乡等多个议题进行了分析和指导,以下是互动研讨:金融危机下的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详细内容。

主题:金融危机下的零部件产业发展

主持人张书林:各位嘉宾请就坐。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下午的互动研讨会就正式开始了。今天下午的互动研讨会由我来主持,我叫张书林。

互动研讨:金融危机下的零部件产业发展

今天上午我们大家都听了很多很精彩的报告,在金融危机下我们汽车产业面临的一些发展的问题,今天我们听了很多领导和专家给我们做了很多很好的演讲。

今天下午我们主要是做一个互动研讨。我们这个互动研讨的题目是,金融危机下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大家都知道我们汽车零部件是我们汽车产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是我们汽车产业发展中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依托。我们汽车零部件产业应该说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无论从它的创新能力还是从我们产品的工艺生产技术水平都有很快速的提高。但是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加剧,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冲击,我们中国的零部件产业应该说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互动研讨:金融危机下的零部件产业发展

现在从形势发展来看,我们中国的零部件产业发展应该说是面临着很多不定因素。包括国际零部件产业可能也会面临新的产业的重组,新的产业格局会形成。这种形势下对我们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在当前遇到的一些困难危机我们如何应对,提出了新的挑战和问题。比如说最近我们中国又特别取消了对整个特征核定的一些政策。这样的话,给我们零部件产业进一步发展确实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因此,我们今天的互动研讨是针对金融危机下零部件产业如何发展进行研讨。首先介绍一下我们今天下午参加研讨会的几位嘉宾。第一位是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的司长张骥同志。第二位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同志。第三位我们特别请到了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子荣(音)先生。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我们零部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需求量也逐渐在加大。出口量也在迅速地扩大。这几年应该说我们每年的汽车的进出口都是高于汽车产业增长速度。但在金融危机形势下,我们高速增长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受到了比较大的阻力。很多企业也都在行业里向我们反应遇到了很多的困难,都在探讨如何扭转这种局面。因为出口是处于大幅度下滑的局面。如何扩大我们的出口呢?另外,我们如何消除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以及我们怎么应对这种局面,大家都非常关注。因此,下面我们就请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同志给我们做演讲。他的题目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影响及对策”大家欢迎。

张骥: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按照论坛主办方给我的题目,我跟大家做一个交流。这里面很多是我自己的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大家都知道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国,我们汽车产销现在是世界第一。但汽车产品包括整车和零部件,我们不是出口大国,占比很低。但它的意义很特点,汽车产品参与国际竞争意义非常地重大。整个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在相当程度上都体现在零部件的竞争力上。所以,无论是汽车产品出口的扩大结构的调整还是振兴汽车工业实际上都离不开我们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积极的参与国际竞争。虽然我们现在走过的路比较粗放,但我个人认为汽车产品的成绩很大。这条路是不可跨越的,也是必由之路,也为我们下一步转变增长方式进一步持续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继续沿着比较粗放的路子走下去是难以为继的。所以我下面想从五个方面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一、国际金融危机前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现状

二、金融危机以后出口情况。

三、危机影响是不是还在继续

四、我们面临的条件

五、我们的思考和建议。

应当说,从加入WTO以来,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是持续快速地增长的。年均增长速度都保持在30%以上,高于同期外贸平均增幅8.5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占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比重明显地在上升。但和其他的大类商品比是有限的。按照08年海关统计,汽车零部件整个的出口是302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2%,占机电产品出口也就是3.6%。其中零部件的出口是206[综述 图片 论坛]亿,占整个外贸出口比重也就是1.4%。占机电产品出口是2.5%。大家可以看到占的比重并不大,世界贸易量中,汽车产品从货物贸易占了10%,过万亿。我们里面的占比是3%,目前有明显比较优势而占份额如此之低的产品是微乎其微的。也正好说明我们汽车产品下一步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大家通过这个图可以看到,从2001年开始,我们是逐步地向上稳定地在增长,这段出口的主要特点一个是出口速度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从2002年算起达到了36%。第二,出口市场是多元化发展,02年是159个地区,2008年到196个,增长23.3%,零部件的出口市场主要是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主,美国和日本已经连续七年保持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前两大市场。从这个也可以看到,我们汽车零部件出口今年为什么遇到那么多的困难,降幅那么大。第三,出口的经营主体在不断地扩大。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的数量从2002年4929家已经增加到去年的19521家。凡是在海关有报关的我们都统计在内,基本是千军万马在搞零部件的出口,也反过来说明我们的增长粗放。数量增长了三倍,整个的出口是在完全自负盈亏的前提下完成的,没有任何的补贴。大家看到我们2008年前10位的市场和2009年1+7月份市场的情况,美国、日本分别占比重是27.2%、12.8%。德国、韩国、加拿大、意大利、英国、阿联酋、伊朗、澳大利亚紧随其后,主要的市场在前面。

四、一般贸易出口占比在不断提高。大家都知道,我们出口贸易里面50%左右都是以加工贸易方式在进行。汽车零部件的出口主要是一般贸易的方式,主要是在国内生产配套完了以后出去,在整个汽车零部件的出口总量中,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比由原来的53.6%,提高到70.4恩%,这说明我们的国有民营企业在参与零部件的出口,第五个特点是内资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贡献度基本上是各占半壁江山,08年外商出口的110亿,内资企业46.2%。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实录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正式开幕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演讲日程安排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创新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