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审批要过八关 正规公司也占道(2)
2010年03月31日 22:24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明年1月1日起或实施新规——没有明码标价牌罚款两千

据了解,为了加强对停车场尤其是内街内巷停车场收费问题的管理和监督,广州市物价局今年提出新的监管方案,即所有内街内巷停车位出入口处的收费牌都将实行编号统一管理制度。“到明年1月1日,每块明码标价的收费牌都有一个编号,没有收费牌或没有统一编号的,就是违规收费。”广州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检查一科科长刘琦智告诉记者,“原先有些人拿旧牌子删改一些东西后来骗车主,以后的新收费牌比现有的要大很多,造价900元左右,都有统一编号,要假冒或自制就比较难了。”

对于许多内街内巷停车位无法辩别是否合法的问题,广州市物价局表示,以后每一个内街内巷停车点都必须具有市交委批的蓝底白字的批牌及物价部门批准的明码标价牌,且每一个收费出入口都必须要挂牌才是合法的。“如果有一个出入口没有明码标价牌的,致电我们,可以对他们进行罚款2000元。”

市物价局谈停车费政府指导价实施半个月来的成效——指导价帮促解决停车难

自3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停车费政府指导价,到目前已经实行了半个月。对此,广州市物价局价格处处长张奇德评价:“虽然现在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这次的价格调整还是起到了实效的。”

他表示,这次对广州市停车场收费的调整整体来说是起到了促进作用,“广州停车的整体水平比过去高了。通过价格引导市场,使整体停车价格降低,促使停车辆流动量增加。最重要的是挖掘了这个潜力,利润的客观性使现在很多人都拿空地、废地、工地等来做停车场,另一方面同时也增加了车位,车位少的困难也得到一些缓解。”

张奇德对此次新规定的促进作用总结为三个方面的满意:“第一,消费者满意。在过去按次来算,停十几分钟有时要15元,但现在最低只收2元左右,消费者的停车费用支出减少了。第二,经营者满意。价格调低了,车辆流动得快,就增加了停放量,虽然每一辆车的收费收入减少了,但是停放量的大大增加反而使其收益增加,并且减少了很多以前为争停车位带来的纠纷。第三,管理部门满意。整体来说现在乱停乱放的问题基本解决了,至少是减少了很多。”

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回应内街内巷乱划停车位等问题时称:不排除有部门给经营者“放水”

就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的乱划停车位问题,市物价局价格处处长张奇德表示,有一些内街内巷的停车位划分确实存在问题,到底应该不应该划分,相关部门应当有明确的态度。而对于记者谈到有内街内巷停车位占道范围远远超出批准范围的问题,他表示不排除存在一些部门给承包经营者“放水”的现象,如地段偏一点的,有些部门就准他们占多几个位置,但批却没有批这么多。“车位的划分存在问题,整体矛盾就是车位严重不足。”张奇德说。

张奇德谈到,目前存在的乱收费问题,主要体现在内街内巷的停车上。“实行政府指导价之后,相比之前情况还是好了许多。”张奇德说,根据相关规定,内街内巷的经营主体只能是街道或社区服务中心,即使是委托其他人进行经营,但经营主体是街道或社区服务中心是不会变的。

相关报道:

北京非居住区停车费涨价 周边社区价低受青睐

停车费利益巨大 政协委员炮轰“私划停车位”

北京将上调繁华地段停车费 公交运力或加码

停车费上涨影响客流 免费车位成商家宣传卖点

上海停车费15元每小时 市民担心买得起车停不起

北京非居住区停车费明涨价 周边社区价低受青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