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审批要过八关 正规公司也占道(4)
2010年03月31日 22:24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停车场审批要过八关 正规公司也占道\(4\)

在棠东东路一小区,一露天停车场每天爆满,停车场没有任何收费标准的标牌,收费最低每小时10元。

广州停车协会副会长自曝:一个车位每天上交政府近14元

“不是我们昧着良心做这样的事,我们并没有得到多大的利益!”昨日,本报报道了广州德生咪表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德生公司)位于东方一路、二路、三路的停车位竟超过规定范围几倍的现象,德生公司负责人、广州停车协会副会长汤先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吐苦水”,直言目前正规公司经营路内停车场根本就是“啃硬骨头”,单政府部门审批程序就要过八道关。

全市路内泊位正规公司只占两成

据了解,德生公司从2003年开始从事广州路内停车场经营,当时广州市交委拍卖了1022个市政道路停车位,德生公司成为中标单位。“几年不到,1022个停车位就只剩下500多个了,停车位都被一些单位占去了,我们想要回来都不行。”德生公司负责人汤先生表示,广州市的停车位管理一直是处于多头管理的无序状态,在多部门的利益博弈之下,停车位成为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据汤先生称,目前全广州市拥有路内停车(包括内街内巷停车场)的泊位3万多个,但是正规有资质的路内停车公司却只有两家,“一家是我们德生公司,另一家是华普咪表公司,两家加起来的停车位只有6000多个,占全市的路内停车泊位的两成左右。”

每个泊位给相关部门日交近14元

据了解,由于路内停车场存在“多头管理”的乱象,咪表停车位实际上并不能赚多少钱。“我觉得这就是利益在作怪,没有一个部门能够完全做主,要经营一个路内停车场,就得需要每一个部门盖章。”汤先生说,目前广州的停车位管理之所以如此混乱,就是因为没有一个部门能够真正做得了主。“有一些路段,交委已经批准给我们经营了,主动把我们拉到街道办去谈,但是当他们的人一走,我们想再找街道办的人都找不到了。”

据汤先生介绍,目前他们经营的正规咪表停车位,每一个每一年要向市交委交2800元,平均下来就是7元/天;占道每平方米要向市政园林建设部门交5角,按照一个停车位6.5米×2.5米算,一年总共是2400元。“也就是说一个停车位每天给政府交的钱是13元多,这还没算上交给街道办的,如果算上将近14元。”据了解,在东方一路、二路、三路,德生公司每个月要给街道办分成15000多元。

“如果每个正规公司把这些钱都交到位了,我相信谁都没法做得下去,所以我说东方一路、二路、三路超范围经营的事,不是我们昧着良心这样,其实我们并没有得到多大的利益。”汤先生说,目前这三个路段路内停车场每月收入有3万多元,除去有关部门交纳的钱之外,根本赚不了多少。

审批一个路内停车场要过八道关

据汤先生介绍,由于许多路内停车场都属于街道办,为获得路内停车场的经营权,德生公司采取了与街道合作经营的模式。“这种模式就是让街道办将停车场划出来让我们公司管理、收费,所得的利益部分交给街道。”

汤先生称,现在正规的咪表管理公司要取得一个路内停车场的经营权很不容易。“要走八个部门,过八道关,盖八个章,你才有经营资格。”他说,街道办是取得路内停车场经营权的第一道关,要“攻破”这一关,就得采取与街道办合作经营的模式,给予街道办分成。另外,要审批一个路内停车场还必须经过区交警大队、市交警支队、市政园林局、市交委、交管整站(区交通局)、物价局及城管部门的批准。“每走一个部门就是一道关卡,单交委批了不行,单和街道合作也不行,有一个部门的审批手续慢下来,这个路内停车场就不能开业停车,有时候走这八道程序就要几个月,前几个月交的占道费基本上都是白交的,因为我们根本开不了业。”

相关报道:

北京非居住区停车费涨价 周边社区价低受青睐

停车费利益巨大 政协委员炮轰“私划停车位”

北京将上调繁华地段停车费 公交运力或加码

停车费上涨影响客流 免费车位成商家宣传卖点

上海停车费15元每小时 市民担心买得起车停不起

北京非居住区停车费明涨价 周边社区价低受青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