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佛兰景程行驶中自燃 车主维权遇质量鉴定难
2010年08月31日 15:02消费电子投诉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雪佛兰景程行驶中自燃 车主维权遇质量鉴定难

(车主提供的照片)

说起自家的雪佛兰轿车,在8月22日发生自燃的一幕,浏阳的朱先生仍然心有余悸。“一开始,副驾驶前面只是冒烟,过了一会儿就自燃了。” 当车主向售后——湖南华洋世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授权雪佛兰销售服务中心(下称“华洋世纪4S店”)讨说法时,被告知要先拿出质量检测鉴定报告,证明产品有质量问题才能免费维修。目前车主正遭遇这样的尴尬:到底去不去质检部门检测?去,耗钱耗精力耗时间;不去,难道车子就这样报废?“质量鉴定”这一道坎,并非朱先生一个消费者的遭遇。

雪佛兰行进途中发生自燃

朱先生家的雪佛兰景程[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是他家人2007年底在华洋世纪4S店买的,花了134800元。8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朱先生的家人正开着车在106国道上行驶,“大概行驶了5公里左右,副驾驶前面就开始冒烟了。”这时,朱先生的家人把车停了下来,过了一会儿,车子没有冒烟,于是家人又把车子启动了,“开了一会儿,车子就自燃了。”

不幸中的万幸是,没有人员伤亡。在过往司机的帮助下,明火终于被扑灭。

“车子为什么会起火?”这是朱先生一家人的疑问。但是一直没有答案。

4S店:想免费维修,请先做质量检测鉴定

自燃的车现在停放在华洋世纪4S店内。8月25日,记者陪同朱先生来到了4S店。

华洋世纪4S店的孙武站长告诉记者,朱先生家的车,已经超过了2年的保修期,现在维修是要付费的。而朱先生则反问:“难道雪佛兰轿车只能开2年?2年后就可以自燃?”孙站长解释,车存在自燃的可能,也因此保险公司有个自燃险种。如果车主想免费维修,就要证明自燃是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所以要去质检部门做鉴定。鉴定结果是质量问题,4S店可以免费维修,否则车主还得付费维修。孙武也提到,4S店之前多次通知车主来做汽车保养,但车主一直没有来。如果车主按要求做保养,这次自燃事故可能避免。

检测难、检测成本高是普遍现象

朱先生告诉记者,是否去做质量检测,考虑到检测成本、检测耗时等因素,他还得和家人商量后再决定。

其实,朱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记者从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杨燕鹏主任处了解到,不论是汽车,还是人们日常使用的手机、电脑等家电产品,在出现一些存在争议性的故障时,厂商往往会拿“质量鉴定”来当挡箭牌,且屡试不爽。

杨燕鹏分析,这一方面道出了目前我国产品质量鉴定方面的“尴尬”。比如,当汽车性能发生故障,造成了汽车自燃、方向失灵、制动失灵、轮胎爆炸、安全气囊失灵等问题,这些检测鉴定有一定的难度,正因如此,厂商才不怕车主去送检,因为其早就料到用户会“知难而退”。

另一方面,我国检测鉴定机构比较缺乏,目前我国国家级汽车检测中心仅6家,符合解决消费争议需要的汽车检测机构较少。同时检测鉴定费用高昂,有些收费标准甚至高达几万元,且耗时较长。这往往使消费者处在不能举证的尴尬地位。杨燕鹏呼吁,有关部门应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出发,尽快完善汽车争议调解制度,和争议性故障的检测鉴定机制,真正做到汽车领域的和谐消费。

汽车防自燃有方法

记者提醒车主朋友,首先要做好日常检查,定期到4S店进行油路和线路的检查,避免漏油、漏电等情况的发生。火大多从引擎和变速器等处燃起,而这些部位燃烧又是蔓延最快的,要特别注意。其次,不要破坏车内的线路,最好别给车辆进行改装。目前有一些车主在购买新车后会给车辆安装防盗器、音响等东西,这样就改变了汽车原有的线路,给火灾的发生留下了隐患。最后,别在车内放置危险物品,如打火机、香水等,这些东西在日光的强烈照射下容易发生爆炸,进而引发火灾。此外,建议广大司机朋友在车内配备一个灭火器,并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旦发生意外可以自救。当然,如果车主担心汽车自燃,可以购买自燃险。

相关报道:

新购德龙重卡12辆中9辆存刹车隐患 车主维权无果

东风日产奇骏毛病频频 众车主陆续网上维权

雪铁龙C5发动机漏油三次大修 车主维权显无奈

吉利熊猫屡坏屡修 消费者买得起修不起维权艰难

奔腾B70新车1个月修8次 车主维权怒堵4S店门

2010年上半年汽车十大典型维权案例曝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小山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