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大众新朗逸1.4TSI运动版 运动不是本意

运动版外形变化多 但未脱离朗逸风格

作者:郭啸 2014-04-10 15:03:41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与帕萨特保持相似的风格,也令朗逸的车主颇有买到一辆中高级车的感觉,不过生活在大都市里的年轻消费者未必喜欢这种老道的态度,朗逸运动版的到来,或许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把新款和老款朗逸运动版放在一起,能够感觉到的是两者之间在定位上的微妙变化,那个“毛头小伙子”迅速成长为“而立之年”的大叔,只不过这个“叔”还穿着运动装。

运动化的效果是这款朗逸运动版所追求的,不过本身朗逸的整体设计偏向沉稳,所以作为运动版,上海大众方面进行的改动也较多,以此获得与标准版朗逸不同的气质。

朗逸运动版的前中网格栅设计的取消了内部四竖条格栅,与底部进气格栅一起改为黑色蜂窝网状设计。前大灯采用了熏黑样式,四边形雾灯被圆形雾灯所取代,雾灯区域还增加了三条装饰线。尾部灯组同样进行了熏黑式处理并采用了LED光源,行箱盖上还装有微微上翘的后扰流板搭配单边双出镀铬排气管。此外,熏黑的16英寸铝合金轮圈也加强了其整体整体视觉冲击力。

车身尺寸:紧凑型车中主流尺寸

 

朗逸运动版与标准版朗逸在尺寸上基本一致,这个稍大些的紧凑型三厢车在推出之初还是个“大个头”,但6年的时间内,很多同级车型也纷纷采用了加大码的设计,也就令朗逸处于目前比较主流的尺寸等级中,不过外形尺寸仅仅是个参考,内部空间不大不还是会考验设计师的真正实力。

在朗逸的三个“小伙伴”中,除了过于夸张的日产轩逸之外,朗逸在长度和高度均领先于科鲁兹和福克斯的三厢车型,不过尺寸可观的车头和车尾占据了不少车厢空间,朗逸能否保持一个良好的乘坐空间,后面的空间部分再议。

大众朗逸与主要竞争车型车身尺寸
  大众朗逸 福特福克斯 雪佛兰科鲁兹 日产轩逸
长(mm) 4605 4534 4598 4610
宽(mm) 1765 1823 1797 1760
高(mm) 1490 1483 1477 1495
制表:凤凰汽车

车灯:前灯配置略显朴素/尾灯科技化

由于定位使然,朗逸并没有采用过于花哨的前光源,和其它中低端大众品牌车型一样使用了卤素光源,看上去确实不够提气,但照射效果确实有着较强的保证,主要还是归功于灯光的高色温。

尾灯出人意料的使用了LED光源,除了能带来较为美观的观赏效果之外,无论是响应速度还是醒目度都有着较大的提升。

另外一个值得称赞的是朗逸的“弯道辅助照明”,虽说只是随着车轮的转动开启单侧雾灯,但这个简单的举动还是能在夜晚起到明显的照射作用,这个小细节也能够表现出朗逸高品质家用车的境界。

雨刷器:覆盖面积较大

 

朗逸运动版采用了无骨雨刷器,这个雨刷在静音效果上有着不错的表现,而且由于设计合理,让刮扫面积十分可观,相对来说死角较少,能够满足在恶劣天气下的使用。玻璃清洗液喷射也呈雾化效果,而且水量较大,配合雨刷器,很容易将前风挡玻璃清洁干净。

无钥匙进入系统:采用感应式车门

这个级别采用带自动解锁感应式车门的车型并不算多,朗逸就是其中之一。和多数高档车一样,上车之前并不需要掏出钥匙或是按下车门上的按键,只需轻轻拉动车门把手,即可开启车门;而锁车也仅仅需要轻触门把手上的感应区域,即可实现锁闭车门。

后行李厢门可以通过钥匙遥控开启,长按1秒以上即可,由于后行李厢门设置有抬升阻尼,解锁后便可自动开启。

油箱盖/发动机盖开启方式:常规方式开启

油箱盖的开启很简单,只要在车辆解锁的情况下,轻按油箱盖即可开启。需要注意的是,若加完油之前就去锁车交费,则会出现加油员无法关闭油箱盖的情况,即盖上油箱盖,也需要在解锁状态下。

发动机盖开启比较常规,扳动车内的开关即可触发发动机盖开启,值得称赞的是,朗逸的发动机盖下的开关为醒目的橙色,方便初期使用的车主找寻位置。

相对那些包裹的比较严实的发动机舱,朗逸的发动机可能是为了散热,并没有采用大量的盖板,这样就会显得发动机舱内略显凌乱,但整体的隔音棉和做工扎实的支杆,还是为其赢得了更多的赞扬。

车身接缝:同级车的标杆

朗逸的车身制造规整,外形工艺上有着极高的水平,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朗逸的车门接缝处还覆盖有塑胶密封条,不仅提供了更好的隔音效果,而且对开关车门时的主观感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钣金件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朗逸车身的接缝均值都在合理的范围内,虽说部分接缝处的误差值接近1mm,但整体还是被部分区域的优秀做工拉回了分数。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大众朗逸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成绩为0.46mm,评级结果为:优秀。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28mm 0.13mm 3.01mm 0.23mm
翼子板/前车门 3.23mm 0.30mm 3.22mm 0.58mm
前/后车门 4.16mm 0.27mm 4.20mm 0.49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65mm 0.52mm 3.83mm 0.78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3.35mm 0.94mm 3.36mm 0.39mm
制表:凤凰汽车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4 2014款 本田思域 1.8L VTi 自动豪华版 0.49 优秀 ★★★★
5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0.51 优秀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一直以来很多人并不屑于大众的制造工艺,但真去比拼工艺水准的时候,往往大众车能笑到最后,横向比较我们评价过的同级紧凑型车,朗逸的外部工艺是最好的。至于说朗逸为什么比定位稍高一些的高尔夫7更好,则是样车的个体差异所致,可以说在同级别大众品牌车型中,工艺水平是不分“南北大众”的。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