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长安逸动 1.5TGDI 运动尊贵型

长安逸动运动尊贵型 运动风格家用车

外形变化集中在细节 突出时尚运动风

作者:张佳栋 2014-06-17 10:18:32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在众多自主品牌车型中,为了节省开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逆向开发是不少厂商乐于采用的“捷径”,因此即便是在热销车型中也不难从中找到很多来自于合资车型的设计元素,更不乏形似神不似仿品。得益于强大的研发团队,长安逸动作为长安主打紧凑级平台偏重高端市场的车型,使用了全新平台和BLUECORE动力系统,代表了长安较高的造车水平。

大面积运用镀铬处理的中网、更显夸张的大尺寸下格栅、上挑的柳叶状前大灯都让逸动在第一时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许从前脸来看逸动给人稍显浮夸的感觉,但这并不是逸动的主旋律,其整体设计更多是偏向家用和中庸的感觉,简约而饱满的车侧造型、务实的车身比例都足以说明这一点。逸动并不会惊艳到为你带来较高的回头率,但细看整体和各个细节都会感觉很耐看,这点是非常符合国人的主流审美习惯的。

逸动的尾部并无明显的亮点,但也挑不出什么毛病,后保险杠也采用了相对保守的设计,或许稍显平庸但不是沉稳与气派。上扬扰流式车尾设计采用了一体式无缝焊接技术,使尾部造型更饱满、与外凸的轮拱设计共同烘托出更多力量感。

车窗和车门下沿配以线条流畅的高亮度装饰条,更加突显侧面流动体态,提升了整车的豪华感。鲨鱼鳍外置天线,不仅增添了些许动感,更有利于提升车内信号强度、缩短GPS定位时间。

车身尺寸:紧凑型车的中等尺寸 宽度优势明显

逸动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在尺寸方面还是颇具优势的,长宽高分别为:4620/1820/1490mm、轴距2660mm,从数据上来看,虽然车长和车高都属于同级别中上水平,但高达1820mm的车宽已颇具越级的架势,为营造更为宽敞的车内空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今紧凑级车型都在不断地做大,但在轴距、车长上做文章在日常用车中的优势已达到一定瓶颈,增加车宽的做法相对更能够带来直观的感受。当然,在乘坐及装载空间方面的实际表现还有待在随后的体验来见分晓。

长安逸动与同级别自主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长安逸动 吉利帝豪EC7 荣威350 比亚迪速锐
长度 4620 4635 4521 4680
宽度 1820 1789 1788 1765
高度 1490 1470 1492 1490
制表:凤凰汽车

车灯:造型颇具美感 未采用氙气灯光源

逸动的前大灯采用了柳叶形的轮廓显得修长而灵动,T形立体水晶块点缀其间增添了美感。虽然未能使用氙气灯光源来提升亮度,但采用可变光透镜可使用单一光源实现远近光照射,在聚光效果上也较传统反射式聚光设备更为理想。此外还提供了辅助式独立远光,在开启远光灯时由两个光源同时照射路面,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卤素灯在亮度上的弱势。前大灯提供手动高度调节功能,更显便利。前雾灯则采用高尔夫球杆元素设计,与下进气格栅相连,塑造整体的时尚与动感。

分体式后尾灯与前大灯相呼应,轮廓犹如一双飞扬的双翼,更能彰显力量感。层次分明的样式将各功能区域明确划分,警示效果也比较理想。

雨刷器:覆盖面积较大 清洁效果理想

长安逸动采用的是比较传统的有骨雨刷,虽然在造型上不及无骨雨刷美观,但更有利于通过低廉的成本达到理想的刮扫效果。两个玻璃水喷头隐藏在发动机盖下,让发动机盖的造型更显整洁。每个喷头带有两个出水孔,呈柱状喷射且水压较大,配合雨刷的刮扫动作在清洁能力上比较理想。

配备遥控钥匙 功能全面

如今这一级别的自主品牌车型都比较偏好主打科技牌,在表面配置上作文章,一方面提升了产品的科技性,另一方面引入些“高端”配置也更有利于增加产品的卖点。与之相比,长安逸动似乎更乐于走务实路线,与扎实的车身、表现不错的内部设计相比,未配备无钥匙进入及一键启动系统对于顶配车型来说似乎也没那么重要了。长安逸动全系配备遥控钥匙,通过遥控钥匙可实现车辆的锁定和解锁以及行李厢开启功能。相信大多数车友都不难发现,这钥匙的造型确实非常“大众”。

行李厢盖可通过长按遥控钥匙上对应的功能键实现开启,也可在车内通过设置在驾驶席左侧地板的拉线式开关打开。行李厢盖采用传统的金属杆支撑方式,成本低廉,但关闭两侧金属支杆会占据一定空间,对行李厢空间的充分利用造成一定影响。行李厢盖后侧铺设了隔音棉,但与隔音效果相比,在驾驶过程中防止行李厢内物品与行李厢盖发生硬碰撞的功能更为明显。

油箱盖/发动机盖开启方式:常规方式开启

长安逸动的加油口位于车身左侧,开启按键同样设置于驾驶席左侧地板处,与行李厢盖开启拉手相邻。同样采用拉线式操作,解除油箱盖锁定后在车外拉开油箱盖即可加油。

发动机盖的开启方式比较传统,首先扳动驾驶员左下方的扳手解除锁闭,然后在车头车标正上方位置向上扣锁扣就能开启。由于发动机盖采用普通金属杆支撑,前端锁止开关与锁扣采用分离式设计,引起打开操作需双手协同完成。发动机舱较多的使用了覆盖件,包括发动机也采用了面积很大的塑料盖板进行装饰,因此发动机舱非常整洁,在自主品牌车型中也显得尤为突出。

车身工艺有提升空间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数据来看,长安逸动的车身接缝数值全部控制在5mm之内,不过最大差值的幅度在0.09-1.72mm,各部位接缝差值的表现不够均衡,平均差值为0.84mm,钣件加工的精密度整体表现尚可。

长安逸动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29mm 1.27mm 4.20mm 1.72mm
翼子板/前车门 4.33mm 0.58mm 4.00mm 0.09mm
前/后车门 3.49mm 0.14mm 2.88mm 1.05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51mm 0.85mm 2.88mm 0.84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3.54mm 1.01mm 3.45mm 0.87mm
制表:凤凰汽车

车身接缝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长安逸动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值为0.84mm,评级结果为:合格。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
22 2015款 东风风行景逸S50 1.6L CVT旗舰型 0.79 良好 ★★★
23 2014款 DS 5LS THP200 尊享版 0.81 合格 ★★
24 2014款 长安逸动 1.5TGDI 运动尊贵型 0.84 合格 ★★
25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0.91 合格 ★★
26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0.93 合格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