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本田缤智1.8L CVT两驱豪华型 家用优选

本田进军小型SUV市场 更显年轻心态

作者:房力耕 2014-12-31 08:15:23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近两年随着小型SUV的快速崛起,这一细分市场已经成为各大主流汽车制造商的必争之地。2013年率先推出小型SUV的汽车品牌已经尝到甜头,因此2014年越来越多的厂商选择跟进,这其中也包括本田。

缤智是本田在国内推出的第一款小型SUV,虽然在这个细分市场里已经不缺乏实力出众的对手,不过本田有CR-V的成功先例,想必是非常清楚中国消费者对城市SUV的喜好和需求,那么缤智能否让本田在小型SUV领域再创造一个标杆?我们这就来看看它的实际表现。

车型由来:本田Vezel小型SUV实现国产化

缤智是本田全球化小型SUV的其中一款,它的原型车最早以Urban SUV概念车的身份在2013年初的北美车展上发布,当时本田即向世界预告以全球市场为销售目标的小型SUV战略车型即将诞生。随后,在2013年年末的东京车展上,本田正式发布了量产版的Vezel。

而在与2013年东京车展几乎同期举办的广州车展上,它再一次以Concept V概念车的形式亮相,而Concept V与Urban SUV概念车有极高的相似度。这也预示着即将在广汽本田投产的小型SUV实际上就是已经在率先日本上市的Vezel的国产化版本。

时间来到2014年,广汽本田在10月25日正式推出缤智,由此开始了本田在中国布局小型SUV市场的第一步,紧接着在11月18日,缤智的另一款胞胎车型--东风本田XR-V也在国内上市。

车型定位分析:都市时尚小型SUV

和这个级别的大多数车型相同,本田缤智也是一款完全以铺装公路、都市使用为环境打造的车型。不过既然是SUV,那么在空间的实用性、更高的坐姿、开阔的视野、以及相对更好的“安全感”这几项指标还是要比普通掀背小车有更多优势。本田缤智的绝大多数车款君威前轮驱动,四轮驱动只是作为顶配的象征意义存在,这也多少证明了它的都市身份。

此外,缤智也是一款在设计上做足功夫的车。它的外观、内饰设计都体现本田对于乐趣和时尚的理解,这是一款看上去很漂亮、很吸引人,而且还颇有潮流色彩的小车。虽然是定位于最普罗大众的平民车型,但缤智在设计上可是有很多大胆破格之举,所以说这款车所面对的消费人群也主要年轻人或心态年轻、审美前卫的中年消费者为主。

价格及购买费用:全款购车总费用约18.58万元

广汽本田缤智目前只有1.8L车型上市销售,总共有4款车型,价格从13.88万元到18.98万元,根据配置级别分为精英型、豪华型和旗舰型。其中只有入门配置的精英型能提供手动变速器版本,而顶配的旗舰型则与四轮驱动捆绑销售。纵观缤智全系车型,也只有旗舰型一款为四驱,可见缤智的主力销售型号还是前驱车型。

如果和福特翼搏、标致2008等标准的小型SUV相比,本田缤智的价格区间要高一些。当然这要考虑到缤智的车身尺寸、动力级别也高出它们半个档次,实际上它在价格定位上紧紧盯着别克昂科拉、现代ix25等小型SUV里定位偏向中高端的车型,因此其价格也悄然迈进了较高的区间。

不过明年初广汽本田会推出定位更低一些的1.5L版本,搭载的正是全新飞度使用的1.5L地球梦发动机,预计1.5L动力版本上市后,本田缤智的价格区间还有望进一步下探。

广汽本田缤智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5款 1.5L CVT两驱舒适版 未上市
2015款 1.5L 手动两驱舒适版 未上市
2015款 1.8L 手动两驱精英型 13.88
2015款 1.8L CVT两驱精英型 14.68
2015款 1.8L CVT两驱豪华型 16.38
2015款 1.8L CVT四驱旗舰型 18.98
制表:凤凰汽车

我们这次测试的是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裸车价格为16.38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8.58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63800元
购置税 14000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80元(北京市1.6-2.0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6100元
总计 约18.58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9.74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1.16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63800元
首付款(30%) 49140元
贷款额 114660元
月付款(3年期) 3509元
首期付款额 71170元
购置税 14000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80元(北京市1.6-2.0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6100元
总计 约19.74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品车型分析

本田缤智目前仅有1.8L车型在售,因此整体售价区间还处于高开高走的阶段,另外缤智虽然是基于第三代飞度的平台研发,但它并不像福特翼搏、标致2008那样让人觉得仅仅是在A0级轿车的基础上抬高底盘并换了一副类似SUV的壳子那么简单。

以本田缤智的车身尺寸、动力配置级别来看,它都比飞度这样的A0级轿车悄然抬升了一个档次。在稍后的体验中我们也发现,缤智的车内空间表现、以及驾驶起来的档次感都不会让人觉得这是基于入门级A0轿车平台打造的产品,可以说缤智是一款比大多数小型SUV定位高半层的产品,这让它悄悄把一只脚跨入到原本属于日产逍客、三菱ASX劲炫为代表紧凑级SUV的领地中。

另外从缤智的定价也可看出,它的主要对手除了小型SUV里的中高端车型如别克昂科拉、现代ix25以及刚刚上市的雪铁龙C3-XR以外,还有就是如日产逍客、三菱ASX劲炫、铃木锋驭等体型在同级中属小巧型的紧凑级SUV。

别克昂科拉

售价区间:14.99-19.69万元

动力系统:1.4T 两驱/四驱

别克昂科拉是最早进入小型SUV蓝海的车型,作为先来者它自然在口碑、认知度方面已经占有不错的优势,此外上海通用强大的营销能力和昂科威本身不错的科技、动力和配置表现也深受都市消费者的喜爱。和缤智相同,昂科拉也是一款定位较高的小型SUV,着重向消费者传递高品质、高定位的产品概念。上市已经2年时间,销售表现一直相当稳定,

此外别克昂科拉还有个相对便宜的同样来自上海通用的雪佛兰创酷,二者合力构成更宽泛的价格区间,二者相比我认为昂科拉与缤智直面交锋的机会更高一些。因为二者都有比较高的科技和档次形象,特别是在车厢内的设计、工艺和选材档次给人的质感印象上,本田缤智与昂科拉属于同一阵营,都是比较擅长营造高级精致的氛围,而雪佛兰创酷则显得比较朴实,或许会成为购买低配缤智的消费者考虑的备选对象。

现代ix25

售价区间:11.98-17.98万元

动力系统:1.6L两驱/2.0L两驱或四驱

和本田缤智一样,现代ix25也是2014年底刚刚上市的全新车型,这两款车几乎是前后脚的上市,还都是有着相当广泛群众基础的品牌,再加上ix25和缤智的价格区间也颇为接近,自然而然的就成为这一级别中比较重要的竞争车型。

另外现代ix25和本田缤智在产品层面也有颇多的相似之处,比如它们的车身尺寸都不再局限于A0级轿车的框架,动力系统也有向上“越级”之嫌,总之就是ix25和缤智一样,都给人“高半级”的印象,无论是空间、动力级别都比我们印象中的小型SUV有更出彩的地方,作为新推出的产品,现代ix25显然有更充裕的时间去了解并迎合消费者对于这一类型汽车的需求,那么作为“新一代”的小型SUV,现代ix25和本田缤智之间的竞争想必会比较激烈。

日产逍客

售价区间:13.98-21.98万元

动力系统:1.6L两驱/2.0L两驱或四驱

虽然在车型划分上日产逍客属于略高一层的紧凑型SUV,不过鉴于其在同级别相对比较小巧的体型和与缤智高度重合的价格区间,我们认为这款车亦是缤智将要面对的主要竞争对手。虽然这一代逍客已经进入产品生命末期,但凭借东风日产强大的宣传、销售能力以及市场上巨大的保有量,濒临换代的逍客依然有着稳定且不错的销量。

在动力方面,逍客提供1.6L和2.0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前面提到的ix25一样,1.6L只提供两驱车型,2.0L高配为四驱,从定位上看,逍客同样属于完全公路化的城市SUV。不过目前日产逍客由于车型濒临换代,在外形、内饰等方面已经不占优势,现有的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东风日产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市场终端较大幅度的优惠。

本田缤智与竞争车型销量分析

自2014年10月25日上市以来,本田缤智迅速成为广汽本田旗下的一款畅销车型,2014年10月(当月实际售卖日仅6天而已)已经有1209台的销量,而刚刚过去的11月是缤智上市后经过的第一个整月份,实现了9697台的销量,接近一万台大关。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缤智的上市时间不长,还处于上市初期市场新鲜感较强的“蜜月期”,所以仅凭当前的销量表现还不足以说明缤智未来长期的售卖表现,不过这次广汽本田已经做出漂亮的“开门红”,自然让我们对缤智的市场表现充满期待。

此外缤智的兄弟车型--来自东风本田的XR-V也在11月18日正式上市,两款车型在技术层面上几乎完全一致,但在设计和细节层面略微有些差异,至于缤智和XR-V这对儿双胞胎未来是携手合力把本田在小型SUV领域的市场份额做大,还是彼此之间展开竞争,还要看两家合资厂在销售层面的战略部署。

本田缤智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本田缤智 别克昂科拉 现代ix25 日产逍客
2014年10月销量 1209 6803 6080 6533
2014年11月销量 9697 5591 6631 6176
2014年累计销量 10906 75046 16683 80104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