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本田缤智1.8L CVT两驱豪华型 家用优选

动力性同级别表现出色 制动成绩良好

作者:房力耕 2015-02-09 09:18:13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本田缤智在国内有1.5L和1.8L两款动力配置,其中1.5L发动机采用本田最新的“地球梦”系列,有汽油直喷技术,是一台技术相当先进的小排量机型。而主销型号搭载的1.8L发动机在本田凌派、思域和杰德等多款车型上都有广泛使用,是一台技术相当成熟的机型。

1.8L发动机与缤智搭配正合适

相对于福特Ecoboost翼搏、标致2008等小型SUV,本田缤智搭载的1.8L发动机在同级车中已经算是一颗“大心脏”,虽然这台1.8L发动机比思域、凌派上搭载的同款机型输出要小一些,不过仍然具有最大功率136马力/6500rpm,峰值扭矩169牛顿·米/4300rpm的实力,和同级别普遍选择使用1.5L、1.6L小排量发动机的竞争车型相比,缤智在动力规格上有可圈可点之处。

与1.8L发动机搭配的有6速手动变速器或G-Design Shift无级变速器,近年来本田自行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正在大规模的取代以往使用的自动变速器,本田自行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在雅阁、奥德赛、新飞度等几款车型上都有上佳的表现,这也让我们对缤智的驾驶性能抱有很高的期待。

本田的G-Design Shift无级变速器不仅提升燃油经济性,同时也保留了本田Funtec的产品设计思路,它没有CVT无级变速器广受诟病的“反应慢、加速迟缓”之类的问题,相反在响应性、动力传输效率方面更容易让人找到直接、过瘾的驾驶体验,这一点对搭载CVT变速器的车型是颇为难得的。

加速性能测试

本田的这台1.8L发动机在中低转速区就有比较充沛的扭矩输出,虽然单看参数并不算很亮眼,但只要脚下油门深深踩下,缤智就会立刻以相当敏捷爽快的加速作为回报。

我们在测试极限加速能力是关闭了牵引力控制系统,将转速吊高到3000rpm起步,前轮甚至还发出了“吱吱”的挠胎声音,虽然挠胎只是一瞬间就结束,但已经可以说这台1.8L发动机的动力对于缤智的体重是绝对充沛的。另外本田的CVT变速器也应该表扬,动力传递爽快,一点也不拖泥带水,所以加速初段冲劲非常猛。在全力加速过程中,CVT的工作特性让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大功率转速,从而实现了发动机动力的最高效释放。

缤智1.8L车型在0-100km/h极限加速测试中,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这台1.8L发动机低速扭矩输出充沛,高转速区攀升也很顺畅,加上CVT让发动机始终维持在最强动力输出区段工作,因此百公里加速成绩杀进10秒大关,在同级别车型中绝对算是善长快跑的。

小型SUV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8.32 适中 ★★★
2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9.34 适中 ★★★
3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10.98 适中 ★★★
4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11.80 慢 ★★
5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12.48 慢 ★★
6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14.61 非常慢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在极限起步方式完成400米冲刺,缤智的1.8L CVT两驱车型最终用时为16.83秒,400米加速达到的最高速度为136.49km/h。

另外从加速度g值曲线上也可看出,缤智的加速能力在80km/h之内都相当不错,能维持在0.2g以上。而超过80km/h以后加速会相对平缓,毕竟是家用级别的1.8L发动机,我们测试过程中,缤智加速到120km/h并不费力,这对于跑高速路已经够用,但要继续加速则需要有一定耐心,这也符合这一价位家用车应有的动力水平。

由于缤智1.8L CVT车型在极限起步模式下,驱动轮只有极微弱的挠胎现象,所以全力起步和普通模式下起步加速到100km/h的成绩差别不大,只是由于普通模式下没有发动机“蓄力”在初段稍微耽误了零点几秒而已。

制动成绩测试

在进行制动性能测试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缤智的轮胎规格:原厂配套的轮胎尺寸为215/55 R17,轮胎型号是普利司通泰然者ER370,在小型SUV里缤智的轮胎规格算是相当不错的,虽然它并不像别克昂科拉那样使用同级别很少见的18英寸大轮圈,但独特的五辐条设计配合亚光灰色与黑色搭配的喷漆也别有风格,这款轮胎偏重舒适和静音性能,符合缤智的城市公路代步功能的诉求,215mm的宽度从SUV的角度并不算宽,但与这款车1.8L发动机的动力相匹配,兼顾抓地力和燃油经济性。

缤智的前后轮都使用盘式制动,这比福特翼搏等采用前盘后鼓式刹车的同级别对手在制动器规格上更胜一筹,当然这也对制动的稳定性和抗热衰减能力有一定帮助。在全力踩下制动踏板的时候,缤智的减速也是干净利落。车身有一定前倾的趋势,不过偏硬朗的悬挂还是能支撑住车头,坐在车里的感觉并不像车外看到的那么夸张。

缤智100km/h-0制动的最好测试成绩为38.63米,这在小型SUV里是个很出色的成绩,不过这台车的制动踏板会随着连续高强度的制动测试逐渐变得有点软,但这只是让踏板行程边长,并且稍微影响到驾驶员的信心,但实际上仪器记录下的制动距离并没有明显变化,说明缤智的制动系统也是稳定可靠、值得信赖的。

小型SUV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38.45 优秀 ★★★★
2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38.63 优秀 ★★★★
3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40.74 良好 ★★★
4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41.05 合格 ★★
5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41.17 合格 ★★
6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43.00 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在经历了连续10次高强度的制动测试后,缤智的制动系统总体上还是经受住了高温、高负荷的考验。虽然缤智的制动测试成绩有一点波动,但总体上都在优良的范围之内,而且在制动距离稍微变长之后,再次测试很快又恢复了状态,考虑到一般情况下几乎不会出现如此高负荷使用制动器的情况,缤智的制动性能还是顺利通过了我们的高强度测试。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