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本田缤智1.8L CVT两驱豪华型 家用优选

车身虽小功能俱全 LED近光照明出色

作者:房力耕 2014-12-31 08:15:35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缤智绝对是我近期试过的最漂亮的小型SUV,它有很多让年轻人激动甚至尖叫的前卫潮流元素,比如那个颇有跑车风范的下溜式车尾--其实车顶轮廓还是平直的,但后门的造型和圆滑的C柱组成的下滑曲线确实产生了类似轿跑车一样的线条,这让缤智开上去就像一个平民版的“宝马小X6”,恐怕就冲这一点,就能让很多年轻人驻足了。

有趣味的细节还很多,比如后车门采用隐藏式设计--我们会想到一度让人魂牵梦绕的意大利酷车--阿尔法·罗密欧156也使用了同样的设计。再配合动感十足的侧面线条,营造出类似Coupe轿跑的动感气氛。

从C柱直接下切的腰线,使得车侧在视觉上有了更多的活力。采用了Solid Wing Face设计理念的前脸突破了保守的样式,给人以前进的感觉。而前格栅与前大灯一体化的的造型也是不多见的设计,看起来更加宽敞。

对于线条的运用,缤智确实很大胆。你会觉得缤智总有一种要打破某些“成规”或条条框框的意思,相信这种略微带些叛逆精神,有点点前瞻的设计风格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年轻消费者应该是很对胃口的。

因为缤智本身就是为这样一群不拘一格、乐于出风头的年轻人所打造的。想比之下,更大一号的CR-V就明显带有更多成熟、温馨的居家元素了,从人的成长历程来看,缤智就如同在青春期的少年,充满活力和想象力,既然标榜的就是年轻,在实用之余再带一点点疯狂气息,我觉得挺好,至少将来老了以后不会后悔。

车身尺寸:一步跨入紧凑级的小型SUV

虽然是基于第三代飞度的平台,但缤智在车身尺寸方面明显长大了不少,它的三围尺寸达到4294*1772*1605毫米,即便是和紧凑级的日产逍客相比也毫不逊色,此外与同级别的别克昂科拉、现代ix25相比,缤智也在车身长度方面略微占优,而这几款小型SUV都属于同级别中个头偏大的,如果和福特翼搏、标致2008等车相比,缤智的尺寸优势更是脱颖而出。

更大的车身尺寸往往意味着在车内空间方面会拥有更大的从容度,这方面本田缤智的表现也的确众望所归,甚至可以说带给我们相当大的惊喜。如果你想知道缤智的车内空间能宽敞到什么程度,不妨去看看第四页的空间体验,提前剧透下:如果以空间作为评判标准,说缤智一脚跨入紧凑级,那是一点都不为过。

本田缤智与竞争对手车身尺寸对比表
  本田缤智 别克昂科拉 现代ix25 日产逍客
长(mm) 4294 4278 4270 4315
宽(mm) 1772 1774 1780 1783
高(mm) 1605 1646 1622 1606
制表:凤凰汽车

车灯:近光LED灯出色/远光卤素灯一般

我们评价的缤智1.8L CVT两驱豪华型的近光灯和日间行车灯都是LED光源,这在小型SUV中是个相当有竞争力的卖点,LED日间行车灯还算常见,但LED近光灯在这一级别还是个比较罕见的高级配置。

广汽本田近期的新车普遍都采用这种LED近光灯+日行灯的组合,包括雅阁、奥德赛、凌派以及今天我们评价的缤智,LED大灯既有科技含量,又显得非常高级,更重要的是它的照明色温比氙气大灯更接近日光,所以夜间会感觉缤智的近光灯亮度非常高,照射范围内的景物颜色还原度也更接近于日光下的真实色彩,其好处就是长时间开夜车,眼睛不那么容易疲劳。

而缤智的远光依然为卤素灯泡,这一点和更高级的雅阁、奥德赛等车型也是相同的安排,这里也不得不提到这种灯光组合的一个弊病,就是远光灯的亮度和照射范围在强大的LED近光灯映衬下显得颇为孱弱。

其实和那些只提供卤素车灯的对手相比,缤智的远光灯并不明显落后对手,但是它的近光LED大灯实在是太好了,一对比立刻就让远光灯显得“火力不够”。不过以缤智的定位,大多数情况下都应该在照明条件较好的城市道路使用,因而总体来说灯光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在灯火通明的城市里,缤智的LED车灯还能让你爆刷存在感,毕竟这种明晃晃亮白色的LED大灯在很多人眼中还是“高级货”的代名词,这对于售价十多万元的缤智来说,是个很提气,而且也确实好用的配置。

雨刷器:刮扫面积大几乎无死角

缤智的车身并不算很宽,毕竟是在飞度平台上打造,因此风挡玻璃的尺寸比起那些人高马大的全尺寸SUV来说并不算大,两只无骨雨刷能提供充足的刮扫面积,同时无骨雨刷在贴合度和刮扫效果方面的优势也比较明显,几乎不会给观察前方路况带来什么障碍。

2组玻璃清洗液喷射头可以释放出4道水柱,水流并不算大,但对于缤智的风挡玻璃来说已经足够。玻璃清洗液喷水口隐藏在发动机罩后面,这让发动机盖得以保持平整简洁。

与这个级别的绝大多数车型一样,缤智也未配备大灯清洗功能,不够由于SUV的车灯位置比较高,在雨雪天气行驶时,大灯被前方车轮卷起的泥水弄脏的机会比轿车要低很多。

车门/行李厢盖开启:感应式无钥匙系统

我们评价的这款缤智1.8L CVT两驱豪华型配备有无钥匙进入系统和一键启动,极大的方便了车主,钥匙可以随身携带而不用掏出来。在锁车的时候,只需关好车门并按下前排车门把手上黑色的感应按钮,听到滴滴的提示音,就说明车已经锁好。

行李厢盖的开启也很简单,直接按压尾门牌照框上的感应式开关即可。缤智的尾门比较轻巧,无论是开关都不费力,特别适合女性用户。

油箱盖/发动机盖开启方式:位置好找,清晰好用

油箱盖和发动机盖的解锁扳手都在驾驶席车门内侧,靠近地板的位置,平时不会误碰到,而且两个扳手都有清晰的标示,不会混淆。

缤智的发动机盖使用常规的铁杆支撑,之所以不用液压挺杆相信有成本的考虑,对于一台售价才十多万元的小车来说确实不能要求太多。不过发动机盖的开启并不费力,毕竟其发动机舱尺寸小,发动机盖也比较短。

发动机舱内没有刻意用盖板装饰起来,不过发动机盖上设有足够面积的隔音隔热棉和密封用的橡胶条,相信对于静音会有一定帮助。本田的这台1.8L发动机运转素质也很高,平顺度和声调都是同级别发动机中的上佳水准。

车身接缝:接缝控制总体令人满意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钣金件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首先从主观评判来看,缤智的车身钣金接缝细致而且比较均匀,虽然受到车身造型的影响,导致不同位置的接缝空隙差异较大,比如前翼子板和发动机盖的缝隙就明显大过前翼子板和车门的缝隙,不过单独看每一条接缝都是十分匀称,平滑的,尤其是像发动机盖与前翼子板的接缝,受到线条起伏和大灯轮廓的影响,使其型面变化比较丰富,但仍能将接缝的误差控制在一个比较理想的范围之内,给人以不错的质量印象。

而实际测量值也验证了这个说法,没有任何一处接缝的公差值超过1毫米,各处接缝的公差均值为0.58毫米,是个让人满意的成绩。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广汽本田缤智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成绩为0.58毫米,评级结果为:优秀。

小型SUV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0.58 优秀 ★★★★
2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0.64 良好 ★★★
3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0.65 良好 ★★★
4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0.71 良好 ★★★
5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0.84 合格 ★★
6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1.36 不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