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本田缤智1.8L CVT两驱豪华型 家用优选

驾驶体验轻松 悬挂偏硬强调操控乐趣

作者:房力耕 2015-02-09 09:18:25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前面一页的测试已经验证本田缤智在小型SUV里有着相当出色的动力和制动性能,那么它的日常驾驶感受又是如何呢?大致总结的话,我认为排在第一位的是轻松,第二位的是有趣,为什么这样说呢,咱们接着往下看。

缤智和大多数本田车一样,油门和制动踏板的力度都不会让人觉得需要额外去适应,它足够轻巧,又不会让人觉得虚无缥缈,这种省力轻松的操作设定有点类似本田CR-V,可以说是深受城市人群,尤其是女性用户喜欢的操作体验。

而本田在营造轻松操作体验的同时,也没有忘记驾驶的畅快感,虽然油门和制动踏板比较轻,但踩下去机械的执行力度很积极,无论是油门还是制动,轻踩一点就能感觉到机械部分迅速做出回应,无论是加速还是减速都是一踩即有,开起来一点都不会让人觉得“有气无力”,虽然缤智并非算得上动力强劲,但开起来确实轻快自如,这一点我相信无论男女,都会喜欢本田的这种驾驶感觉。

缤智的CVT无级变速器与飞度的设定风格接近,平顺的传动效果是意料之中,正常力度踩油门加速,CVT会让发动机维持在2000rpm的转速区间,稳步提升车速。即便是比较深的踩下油门,发动机转速快速打高也不会造成动力输出的突然爆发,CVT很好的平衡了动力输出的力度和相应速度,做到了给油就走,又不显得唐突。

缤智和其同平台的第三代飞度一样,都采用了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转向力度属于适中的范围,日常在城市中驾驶感觉比较轻松但又不会显得过分。随着车速增加,方向盘力度会略微增重,但我感觉力度增加的幅度略微有些不足,在高速行驶时还是需要两只手把控方向盘才会够安心。

方向盘在中间位置有一点点虚量但并不明显,总体来说缤智的方向盘属于回转圈数和灵敏度都适合城市灵活机动的设定。即便如此,它跑高速的稳定感也让人很放心,加上缤智的个头和重量都明显大于飞度,高速巡航的稳定性更好,对风的敏感度有所降低,总而言之就是开起来感觉更安稳了,安全感更强。

缤智和悬挂结构和飞度相同,均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结构。和飞度相比,我感觉本田为保证缤智在重心抬高以后依然保持良好的操控和稳定性为目的,刻意将减震调到更硬,当然作为一款小巧的SUV车型,它的主要受众也是充满活力的年轻消费群体,因此缤智这种比较硬朗、注重驾驶性能的悬挂特性应该容易讨好那些喜欢把开车当个认真的事来对待的年轻车主。

在一般的公路上,缤智的底盘悬挂虽然硬朗,但也有不错的韧性,对于长波路的起伏能做到很好的化解吸收,考虑到缤智是出自小型SUV的平台,它在公路上所表现出的厚重感已经相当不错,至少是一般的A0级甚至A级轿车都难以比拟的。

但缤智在碾过减速坎、凸起的井盖等比较突兀的障碍物时,悬挂的反应就比较激烈,特别是后桥的垂直弹跳比较明显,如果车速很快的冲过减速坎,后排乘客被重重颠一下也挺吃不消的。

不过吸震能力的不足很快就会在弯道中显示出硬朗悬挂的优势:缤智在快速过弯时丝毫没有SUV的笨拙感,一方面它的个头的确不算很高,即便在小型SUV里也就排到中等个头,因而重心并不算太高。

此外它的悬挂对车身的支撑到位,而且四个车轮靠近车身四角,起到了提升稳定性的效果,所以驾驶缤智“劈弯”其实是个挺有乐趣事,因为很少有SUV能像它这样顺从好开,即便是价格再贵上好几倍的高性能SUV,在弯道中很难表现出缤智这样轻快顺从的感觉。

接下来用更强调车辆操控性极限的18米绕桩测试来展示缤智的操控能力:高速连续转向中的表现非常好,车头相应迅速,车尾也能及时更进。

由于215mm的轮胎抓地力容易突破极限,车尾甚至会稍微出现一点横向滑动,但在车身稳定系统的保驾护航下不必担心失控,反而是略微出现的滑动趋势帮助车头更快的瞄准了下一个桩桶的方向,这让缤智在绕桩测试中速度更快,同时我们的车手也认同这款小车属于灵动、好开的类型,而且最后那一点点滑动还增加了驾驶乐趣。

视野开阔/停车看位很方便

SUV往往具有比较开阔的视野,这一点缤智也不例外。由于坐姿比一般轿车略高一些,因而前方和侧面的视角相当宽泛,加上短小的发动机盖,前方盲区也比较小。

由于缤智的车身尺寸并不算很大,加上A柱和尾门都没有对视线构成太多遮挡,因而驾驶或泊车时看位都相当容易。我们测试的这款豪华型配置还有倒车影像和雷达的帮助,停车更是极为便利。

两侧的后视镜尺寸够大,还有电动折叠、加热的功能,能保持不错的侧后方视野。唯一让我感到略有遗憾的是:在本田雅阁、奥德赛等车型上配置的右后侧盲区辅助监视系统没能下放到缤智这一级别的车型上。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