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本田缤智1.8L CVT两驱豪华型 家用优选

隔音表现超过预期 乘坐舒适性适中

作者:房力耕 2015-01-12 11:12:25
  • 舒适度配置
  • 悬挂舒适度
  • 座椅舒适度
  • 车内噪音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前面几页我们已经验证本田缤智是一款空间够宽敞,颇为实用,又制造的很精良的小型SUV。从它各方面的表现来看,它应该是很适合作为城市年轻人群居家代步的车型,那么从乘坐者的角度出发,它的舒适性又是如何呢?举家出行的话,能让所有乘员都感到满意吗?

车内噪音测试:综合表现超过预期/高转速时发动机噪音略大

缤智是基于飞度的平台,不过千万不要以为缤智的隔音能力也是A0级小车的水平,一般来说车厢内的静肃性并非本田车系的传统优势,不过以本田在中国市场打拼多年的经验,也深知中国消费者对于车厢静肃性的要求往往比欧美消费者还严苛一些,所以缤智在整车的隔音降噪方面颇下了一番功夫。

本田的1.8L发动机+CVT无级变速器的组合也相应有助于改善车厢内的引擎噪音,只要驾驶者友善的对待油门踏板,它一般都会让发动机处于气定神闲的状态下运转,这台1.8L发动机的运转表现也算不错,包括冷启动状态下的抖动都很轻微,不过在高转速区它的声音就会比较明显的冲入驾驶舱里。

以往底盘的隔音能力是本田系车型比较弱的一环,而缤智在这方面似乎刻意有所加强,不论这是出于SUV的功能性,还是出于国内用户对于车厢安静的要求,总之缤智的底盘对于其A0级的基础平台而言,可谓是很有一些“厚重感”的,虽然和那些真正属于SUV领域大家伙们(比如路虎揽胜、奔驰GL级、凯迪拉克凯雷德等)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即便是走在比较差的溶烂石板路上,偶尔砂砾击打在底盘上的声音也是比较沉闷的,总之缤智车厢内静肃性的表现已经超过我们的预期,而这当中底盘表现的应该给记上一功。

利用仪器测试时我们发现,缤智的1.8L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表现良好,震动和噪音都控制得当,但比起飞度使用的那台全新1.5L直喷发动机相差不多,而行走起来之后,缤智的车厢内就要比飞度安静一个级别。不过和飞度相同的是,在车速超过100km/h之后,车厢内的噪音水平就开始有明显的提升,发动机是主要噪音源,因为缤智的高速行驶时,需要发动机达到一定转速才能保持足够的驱动力。

当然,最终缤智的噪音实测数据还是显示出它的静肃性要比飞度更胜一筹,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达到了紧凑级SUV的水准,在车速100km/h时车内噪音平均值为62.5分贝,按照凤凰购车消费评价的标准,它的车厢静音水平为:安静。

小型SUV车内噪音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车内噪音分贝 评级
1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62.5 安静 ★★★★
2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62.8 安静 ★★★★
3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64.4 适中 ★★★
4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64.6 适中 ★★★
5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65.6 嘈杂 ★★
6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65.6 嘈杂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座椅舒适度:座椅造型略显单薄 舒适度表现尚可

缤智的座椅规格接近飞度,采用适当削薄的座椅来达到更宽敞的车内乘坐空间。前排座椅的剪裁能提供足够的包裹感,但对于心宽体胖的人士来说,靠背两侧的支撑显得有点窄,不过考虑到缤智毕竟是基于A0级平台,车厢内的宽度也有限,反正正常落座不受影响,而且前排还有能前后滑动的中央扶手,长时间乘坐也不会觉得难受。

后排的座椅比飞度明显好一些,无论是座椅的尺寸还是填充物的厚度都明显上了一个台阶,或许是因为缤智的车身尺寸本身也比飞度大不少的缘故,虽然总体而言还是比较轻薄的座椅设计,但考虑到这种设计也是为了实现魔术座椅那样高效、多变的空间安排。

由于填充物比飞度厚实,坐垫尺寸也是理想范围之内,所以缤智的后排乘坐感并不会暴露出它基于飞度平台打造的事实,加上后排腿部空间相当宽敞,即便长时间乘坐也不会让人有抗拒心理。后排座椅靠背能轻微调节角度,在长途行驶时可以稍微变换乘坐姿势,减缓腰部疲劳,这也算是缤智后排座椅的一个优点,此外它也提供了三组独立可调头枕,加上座椅形状平坦,中间的乘客也不会投诉受到不公待遇。

悬挂舒适度:兼顾日常适用性与运动风格

本田的很多车型都有着偏向运动的驾驶风格设定,即便是雅阁那样的中级车,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属于路感较为丰富的。缤智的底盘虽然源自于飞度,不过考虑到SUV相对更高的重心,以及年轻化的行驶体验,本田给这款车的底盘悬挂设定的偏向硬朗、紧绷。虽然是SUV车型,但它的悬挂行程并不算长,可以预见越野能力将会很一般,不过这种短行程又紧绷绷的悬挂能让缤智在公路上展示出良好的行驶素质,这倒是符合其定位。

在道路上遇到一般的井盖、横接缝或坑洼,缤智的悬挂都能应对自如,这也是刚才提到有“厚重感”的体现。不过缤智的后悬挂在应对比较明显的颠簸,例如减速带、凸起的井盖、道路施工的覆盖钢板等明显突起物就不那么从容了。

拖曳臂结构的后悬挂对于这种短促又大幅度的弹跳抑制能力有限,在碾过减速带的时候,前排颠簸感尚可,但臀部已经能感知到后方有明显的弹跳趋势,而后排的乘客可就没那么幸运了,速度快些的话,甚至有点被抛离座椅的感觉,这个时候就会觉得缤智的底盘减震效果有点“楞”,不过在小型SUV里,能大气不出就碾过减速带的车,迄今为止还没有哪款能让我特别满意。

所以缤智和其它小型SUV一样,对于路面质量还是挺“挑剔”的,毕竟这类小型SUV的轴距、轮距都比较小,在遇到颠簸时本身就不像大型车那样气定神闲,再加上比普通轿车更高的车身,还要满足年轻人喜欢的直接、爽快的驾驶体验,偏硬朗一些的悬挂也就成为众多厂商普遍乐于采用的方案,虽然这会让后排乘客的舒适性有所牺牲,不过在平衡日常交通的适用性,以及驾驶乐趣的需求之间,缤智所选取的方案在我看来还是挺对年轻人胃口的,至少我完全可以接受,我的家人乘坐后也表示无伤大雅。

舒适性配置:全景天窗是亮点

作为本田旗下入门级别的SUV产品,缤智显然不会在配置上做太多文章,满足日常功能好用、够用即可,至于那些豪华车上用来“摆谱”的高科技在这里还是应该让位于成本。不过就我们使用的感受来看,缤智虽然并没有琳琅盲目的高级装备,但车厢内凭借精致的做工,以及出色的功能和任人性化布局,依然给人以很舒服、很享受的感觉。

空调是单温度区的,座椅也全部为手动调节。和大多数本田车一样,缤智也走的是实用主义至上路线,没有多少花里胡哨的东西,但车里的每一样功能都称得上信手拈来,没有任何生涩、需要习惯的地方,不算养眼,但真是非常容易上手,让人觉得极为好用。

不过缤智配备的全景天窗可以算得上一大亮点,由于新一代飞度取消了第二代车型上配备的大尺寸玻璃车顶,因此如果你希望在本田的小车上感受仰望星空的浪漫,那就要从缤智上找感觉了。话说回来,缤智的全景天窗的尺寸也确实够大,电动开闭的遮阳帘也很高级,总之全景天窗的加入让缤智的车厢浪漫氛围大幅提升,当然如果您选择没有大天窗的车型,则可以获得相对更宽阔一点的头部空间。

小型SUV舒适性配置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舒适性配置项 评级
1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2 少 ★★
2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1 非常少 ★
3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1 非常少 ★
4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1 非常少 ★
5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1 非常少 ★
6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0 非常少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