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本田缤智1.8L CVT两驱豪华型 家用优选

后排空间堪称越级水准 宽敞不容怀疑

作者:房力耕 2014-12-31 08:15:45
  • 后排宽度
  • 腿部空间
  • 头部空间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前面我已经提到过,缤智虽然是基于飞度平台打造的小型SUV,但咱们也有句话叫英雄不问出处。别看是基于A0级平台打造,但缤智的车厢内宽敞程度真有点创造奇迹的意思了。

当我和另外四名平均身高超过180厘米、体重超过100公斤的同事们钻进这台小车里依然不会觉得憋屈,前面身高193厘米的同事开车,身高180cm的我坐在后排尚有超过1拳的空间余量,这样的空间表现很难让人相信是出自一台A0级平台的小型SUV,但这确实是真的。如果这样的描述还不够让您确信,请看下面的测试数据。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厘米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厘米,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车厢内净空间测量数据:

从车厢内净空间的测量值来看,本田缤智的车厢内部确实要比同级别的竞品车型更大一些,它的优势主要集中在车厢内的纵向进深,即第二排乘客的腿部、膝部空间明显更大。

第二排座椅的坐垫长度为480毫米,虽然比前排座椅短了20毫米,但仍是在正常范围之内,并没有一味追求视觉上腿部空间的阔绰而把坐垫削短,所以第二排的乘坐舒适度也没有打折,大腿部分获得的支撑相当充分,长时间乘坐也不会觉得疲劳。

前排空间评价:座椅高度适中/头部空间够用

身高172厘米的梦梦在前排有80毫米的头部空间余量,空间无疑是足够用的。缤智的座椅位置也确实很有SUV的风范,上车时明显要有个小幅向上走的动作才能落座,明显比轿车高出一截的驾驶姿势让人颇有安全感,同时开阔的视野也让人很喜欢。

座椅采用皮革与织物混搭的样式,对于一台小型车平台衍生的SUV,我们自然不能要求其车厢内的横向空间有特别出色的表现,但缤智的前排内部宽度仍然达到1510毫米,比一般的A0级小车要好得多,基本上达到了紧凑级车的水准。

前排座椅的坐垫和靠背都够足料,虽然谈不上特别的厚实,但也不会让人觉得为了“偷空间”而刻意的削薄,所以乘坐感还是很不错的,座椅的体型剪裁更适合东方人的体型,对身体的包裹和支撑都比较到位。当然身材魁梧的人可能会觉得靠背略微有点窄。

后排空间评价:腿部空间宽敞/头部空间较小

再来到后排,立刻感觉本田缤智在小型SUV领域创造了一个车内空间的奇迹:它的第二排空间真的达到更高一级车型的水准,梦梦表示在第二排竟然能自由的舒展双腿,如果单看这张图片,很难想象到这是一款车身长度还不到4.3米的小SUV。

实际测量的数值也印证了这个说法,梦梦在后排测得腿部空间余量居然高达230毫米,远远领先同级别其它车型一大截,就是把这个数据放到紧凑级SUV里,缤智的表现依然能排在中间靠前的位置,是不是很厉害?

小型SUV后排腿部空间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数据mm 评级
1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230 宽敞 ★★★★
2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215 适中 ★★★
3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160 适中 ★★★
4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145 适中 ★★★
5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135 适中 ★★★
6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130 狭窄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缤智的后排头部空间测量值为50毫米,这个数字并不算特别出色,或许是因为追求运动时尚的造型让车顶线条在后半段轻微下滑,比起那些“大、平、正、方”的方盒子车,后排头部空间有些牺牲是意料之中的。

小型SUV后排头部空间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数据mm 评级
1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110 宽敞 ★★★★
2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90 宽敞 ★★★★
3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65 适中 ★★★
4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51 狭窄 ★★
5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50 狭窄 ★★
6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50 狭窄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不过作为家用车,缤智的表现依然足够,我们发现如果以稍微放松的姿势落座,身高180厘米的人也不会抱怨顶头,所以除非您家都是篮球运动员,否则绝对够用了。

若是全家出行,两位大人坐在前面,后排对于小朋友而言绝对是阔绰的,即便再拉上爷爷奶奶也问题不大。缤智的第二排横向宽度为1440毫米,实际测试让三名成年女性并排乘坐已经没有空间余量,但还不至于感到压迫,毕竟它的尺寸级别有限制,乘坐5个人没问题,但前提是乘客们的身材要够苗条。

小型SUV后排宽度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后排宽度mm 评级
1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1440 适中 ★★★
2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1430 适中 ★★★
3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1420 适中 ★★★
4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1410 适中 ★★★
5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1400 狭窄 ★★
6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1399 狭窄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缤智也秉承本田的MM空间理念(Man Maximum, Machine Minimum),即乘坐者可用空间最大化,机械占用空间最小化。通过对空间进行更合理的规划安排,不断提升整车的空间利用率。此外,缤智的中置油箱设计也为后排中间乘客争取到了脚部空间,尤其是地板中间是几乎齐平,空间也足够放下双脚,使得满员乘坐的舒适性也大为提升。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