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本田缤智1.8L CVT两驱豪华型 家用优选

车厢亮点非常多 精巧设计提升高级感

作者:房力耕 2014-12-31 08:15:40
  • 内饰材质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这样一款年轻时尚有活力的车,内饰自然应该和外观相匹配,在内饰的设计方面,本田绝对动了一番脑筋,可以说缤智的内饰给人的第一印象比他的外观还要个性,更富于创想力。

不对称的仪表台布局让人耳目一新,虽然对于追求绝对完美的处女座可能会有些纠结,但我个人还是挺欣赏缤智这种不走寻常路的风格。通过中间的液晶屏将驾驶区和乘客区划分开来,再加上车厢内的配色很跳跃,坐在车里真是一点都不会觉得无聊,你甚至会乐意花点时间琢磨为什么本田要在前排乘客面前的安置如此霸气的超宽幅空调出风口。

这组超宽幅的空调出风口其实正是缤智不对称仪表台的精髓之一,它打破以往车厢内空调出风口左右对称的设计思路,这超宽幅横条出风口分为三组,其功能也有明确划分:两侧肩负向侧窗和后排乘客供风,因而供风量较大;而中间的出风口主要服务前排乘客,出风量就柔一些,这样别致又人性化的设计,在这样一款小车上出现确实显得很难得。

广泛使用触摸屏操作已经成为新时代人车交互的大方向之一,尤其以日系和美系品牌更偏好这种简单易用的操作方式。缤智除了中控台上的7英寸触摸液晶屏外,就连下面的空调操作面板也使用了一整块液晶感应屏幕,让人不由的想到别克、凯迪拉克上使用的液晶空调触摸板,观感甚是高级。

而仪表盘则采用了黑底白字的三环式的设计,易于驾驶者观看。中间大仪表还带有一圈可变色的LED“呼吸灯”,它会随着你踩油门的力度改变颜色,当它变成绿色时,就表示你的驾驶习惯够环保够经济,而在常规状态下,这个呼吸灯还可以有多种颜色变换,足够你兴致盎然的玩上好半天。

内饰不强调多么抢眼的设计或多么奢华的用料,缤智的车厢透露着一股朴实但精细的加工氛围,车内也有大面积的木纹饰板,配合浅色调的真皮座椅对于家用还是商务用都显得比较高级。但你很容易就会发现这只是塑料的仿木纹饰板,好在雅阁的处理相当得体,两侧的亚光银色饰条又带来一些干练的味道,整体质感并不奢华,但落座后眼睛会觉得车厢里的氛围很舒服,既不惊艳,又不让人觉得无聊。

车厢选材档次:选材朴实/设计精巧

缤智的车厢选材不强调多么奢华的用料,毕竟在十多万元的价格区间内,成本控制还是厂家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缤智的车厢内透露着一股朴实又不失精巧的氛围,车内以硬质塑料为主要覆盖件,这也是小型SUV的普遍做法。不过缤智的车厢氛围依然让人觉得比大多数对手更胜一筹,这秘诀就是它使用大量的皮革装饰。

仪表台、车门内侧扶手、中控台两侧以及前排中央扶手都使用这种软质的皮革材料包裹,橙色的皮革颜色与深灰色的塑料件形成鲜明对比,让内饰的氛围变得更加活跃。皮革的手感也不错,对于车厢的档次感提升绝对是功臣。

虽然并没有使用令人赞叹的高级材料,不过落座缤智依然会给人很舒适、很柔软的感觉,这是因为这款车在内饰设计上,将容易触及的地方都使用皮革包裹起来,即便像车门内饰板上沿部分,也没有使用硬邦邦的塑料,而是使用触感相对更好的织物蒙面,这样一来就比单纯的使用塑料显得更有设计感,自然会让人对内饰氛围的印象有所加分。

不过织物的大面积应用也会让人担忧长时间使用后的清洁问题,毕竟织物蒙面不像塑料或真皮那么容易打理,特别是这门板上不可拆卸的一部分,要清洗污迹还得到专业洗车行进行。

车厢做工水平:整体表现一流

车厢内没有什么刺鼻的气味,我们这台测试车接车时行驶了不到五千公里,车厢内并没有明显的粘合剂、胶水的刺鼻气味,之前参加本田缤智试驾活动同事也反映这款车的“新车味儿”不让人厌烦,总体说来车内的环境是令人放心的。

同样令人满意的还有车厢内的装配工艺,接缝均匀而且相当细腻,虽然车厢内有不少硬塑料和皮革包裹结合处的接缝,不过本田的装配工艺总体是让人很放心的。之前雅阁就给我们留下过不错的印象,缤智虽然所处的价格区间更便宜,但品质并没有缩水,那种紧密拼合视觉感和触感都与20多万的中级车保持相同的水准。

我们用一张卡片在各处接缝中试图找到一个突破点,虽然有些接缝还有些不均匀的现象,但其缝隙依然很细小,不足以插入一张卡片,所以总体来说我们对缤智的内饰工艺还是满意的。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