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高/技术不成熟 新能源车步入普通家庭尚需时日
2010年07月02日 09:2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年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中央财政将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然而有调查显示,虽然九成以上的消费者表示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但七成消费者认为此次出台的补贴过低。另外,有近一成的消费者表示,即使国家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有补贴,也不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认为还是传统汽车技术比较成熟。由此可以看出,价格高、技术不成熟、配套设置不完善等种种问题仍是制约新能源车推广的主要原因。

油电混动车技术成熟 价格虽高但市场基本可以接受

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油电混动车约占新能源车市场90%以上份额,是无可争议的主导车型。目前国内市场上,油电混动车的主流都是汽油-电动混合,而国际市场上柴油-电动混合车型的发展也很快。油电混动车优点是可以降低30%以上的燃油消耗,排放标准可以达到很高的水平,缺点是电池容量和寿命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造成单车价格下不来。

通常所说的油电混动车一般是指燃料(汽油、柴油)和电能的混合。油电混动车的燃油经济性能高,而且行驶性能优越,油电混动车的发动机要使用燃油,而且在起步、加速时,由于有电动机的辅助,可以降低油耗。简单地说,就是与同样大小的汽车相比,燃油费用更低。而且,辅助发动机的电动机可以在启动的瞬间产生强大的动力,因此,车主可以享受更强劲的起步、加速。同时,还能实现较高水平的燃油经济性

从对电能的依赖程度,油电混动可分为弱混(也称轻混、软混、微混等)、中混和重混(也称全混、强混等)及插电式混动。

弱混常用BSG皮带传送启动/发电技术,例如奇瑞A5的BSG款(电机10KW),通常节油10%以下,电机不直接参与驱动,主要用于启动和回收制动能量。中混常用ISG内置安装曲轴启动/发电技术,例如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EcoHybrid(电机15KW),通常节油20%左右。强混合动力代表产品为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电机50KW),可节油40%。插电式混动车将提供更好的节油比例,但将消耗一定的电能,例如大众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TwinDrive(电机130KW),每百公里消费8度电和2.5升油。

另外,还有一种利用液压泵发动机、高压铃线和蓄能器的联合作用来驱动车辆的液压式混动系统。这类液压混动系统完全摆脱了传统的机械动力传动系统,利用发动机驱动液压泵发动机,而液压泵发动机再为高压蓄能器蓄能。蓄能器驱动后轮上的液压泵发动机从而驱动车辆。同时,配备一个低压储备器收集液压,把液压再送回到第一个液压泵发动机中,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液压循环系统。与电动混合动力发动机一样,液压混合动力发动机也有提供再生制动的能力。这种类型的混动车多用在商用车上。

混动版普锐斯

售价:25.98万-27.98万元 预计补贴:3000元

价高/技术不成熟 新能源车步入普通家庭尚需时日

插电式普锐斯概念车

普锐斯于1997年10月底问世,是世界上最早实现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其第二代车型于2005年底正式在国内上市。

普锐斯的动力系统主要有一台最大功率57千瓦的1.5升直列四缸汽油机和一台功率50千瓦、扭矩高达400牛米的电动马达。围绕两大动力装置还有镍氢电池和电子动力分配装置等设备,共同构成一套智能化的混合动力系统。

通过这套动力系统,普锐斯的行驶性能等同于一部装备2.0升发动机的普通汽车。油耗方面官方给出的数值为每百公里4.7升,实际日常驾驶时油耗会在6升之下,排放水平自然也大为降低。

丰田普锐斯是油电混合动力车的先驱之一,技术上非常先进,燃油经济性在目前所有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中也是最高的。但目前普锐斯标准版的厂商指导价为25.98万,售价高仍是市场销售的制约因素。

按照最新的政策分析,现款混动版普锐斯由于没有采用插电式混动技术,只能享受3000元的补贴。另外,新款普锐斯将在年内引入,由于采用1.8L排量的发动机,可以肯定将被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新能源政策的推出将推动新产业的发展

陈全世:新能源不只是电动车而要全面发展

52.1%网民称节能是选新能源车主要动因

推广新能源汽车亟待完善政策统一标准

凤凰网汽车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与博弈文字实录

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凤凰网轩辕坛热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