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东风日产总裁:新天籁或将装备奔驰引擎
2010年04月24日 04:2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凤凰网汽车,汽车生活由此开始。2010年北京车展高端访谈栏目《轩辕坛?对话》栏目将为凤凰网网友带来全球各大汽车厂商高层的高端对话,与中国经营报合作的对话栏目将为大家揭示品牌、车型背后的秘密。此次与凤凰网汽车对话的是东风日产总裁中村公泰。

对话东风日产总裁:新天籁或将装备奔驰引擎

东风日产总裁中村公泰

雷诺日产和戴姆勒刚结盟不久,新车计划已经渐渐浮出水面。凤凰网汽车也想中村公泰提问了关于新车和发动机装备问题。“在结盟以后,首款受益的车型应该是英菲尼迪G[综述 图片 论坛]25,它的VQ系列发动机有可能换装为奔驰的CGI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样是VQ发动机的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是否有可能将来会换为奔驰的CGI发动机?

中村公泰表示,现阶段按照当时和戴姆勒的合作是按现阶段的战略合作,当时他们发表了一些合作内容当中,现阶段可以合作的内容,他们发表的合作内容当中有一条是您说的考虑在英菲尼迪发展G25发动机,按照当时发表的内容进行了初步的合作,今后在初步合作的基础之上会有更多领域的合作。您刚才提到了将来天籁是否会换CGI发动机,不是说没有可能性。我们的合作领域非常广泛,现有的基础之上肯定将来会有更广泛的合作。

有两点可以再补充一下,刚才您说的是英菲尼迪搭载戴姆勒的柴油发动机,日产柴油发动机不是我们的强项,我们会在今后积极的采用戴姆勒的技术,这是一个合作的内容。第二我想强调天籁的发动机是很好的发动机。

在谈到敏感问题比如中日双方的矛盾处理时,中村表示,当初郑州日产只有两个日方管理人员很多事情好解决,毕竟两个人好沟通,现在一下增加到40人,各种矛盾表面化了。我相信郑州日产可以渡过难关。这样的冲突即使在同样的中方联盟之间也会有,比如不同的研发部门、设计部门也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冲突,地球是围绕自己来转,每一个人各自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对于这一点要有充分的认识,之后的沟通才会更好的相互理解。每一个员工应该收到社会的信赖,也应该收到利益相关方的信赖,基础是每一个员工受到信赖。作为总裁不应该内耗,而应该一致对外。

在许多媒体的报道中,日产新能源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对于这样的说法,中村给予了坚决的否认,“我并不觉得我们的速度慢”。中村表示很多企业都在车展上发布了自己的电动车战略,没有一家企业像LEAF一样推出完整的概念车。将来我们会在全世界生产50万台电动车的电池,现在LEAF已经具备了量产的条件,具体什么时候量产来在探讨。当然像新型的车进入市场的时候价格是比较贵,先给普通客户提供高价电动车之前首先希望政府方面去导购这些车,让政府机构对我们电动车有一定的认识,先提供给政府让政府采购,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电动车。在政府做了这方面的试点之后,在这个过程中具体解决一些企业相关的充电站等基础设施。为了尽快给普通客户提供电动车我们会邀请武汉市政府做一个试点,而且政府也会在以后推出一些积极的政策,等到时机一到我们会在中国积极的推出电动车。今天北京车展LEAF车是全球第一款量产的电动车,而且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拿到中国来投入,同时也验证了日产在电动车方面不论是技术成熟度还是成本控制能力是非常扎实的一步,比起在各个车展上看到的概念车是很坚实的一步。这也是日产新能源最前沿一个有效的证据,如果看车展上的电动车的话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的概念,如果要把它变成一个正常使用,技术上成熟,成本上可控的这是一个产业化的过程,了不起的工程。

日产在中国的做法是更加扎实的,除了在各种各样的论坛上宣传我们的新能源车,这仅仅是表面,日产的做法是更加扎实的,大家知道电动车光有产品是不行的,光有成熟的技术和有效的产品是不成问题的,更重要的是成本的控制能力,如果这还不是最重要的话,最重要的是使用环境的建设。电动车真正的使用是需要环境配合的,日产在中国的一系列做法除了在产品上,成本控制以及技术发展外,用很多精力推动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和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方面的配合,一起推动这方面的做法。

日产电动车将与武汉签订协议,首批导入25太。对于车辆补贴方面,中村表示,对于补贴多少最合适,很难说。美国、日本、欧洲都有各自的补贴标准,基本差距不大,换算成人民币差不多6万左右。政府补贴越多对消费者越好,但政府也有自己的预算,作为企业也会做一定的努力。一般在其它国家都把6万元人民币补贴作为基础标准,希望政府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之后,会尽快在中国普及电动车,为环保做一些贡献。世界上很多地方政府领导对电动车导入很积极,日产在全球很多城市和地方政府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电池的发展日新月异,举例一开始的手机是大哥大,而现在的手机非常的精巧,和手机的发展一样,电池的发展也会很快,以后肯定会出现又轻寿命又长的产品。现在不论有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首先跨出第一步是很关键的。我是在四五年前买了第一步手机,当时周围很少有人使用,而现在中国是全世界手机保有量最多的国家。新产品一开始价格都会高一点,什么产品都会经过这个过程,技术的发展速度很快。一开始导入产品价格比较昂贵,普及开之后成本下来,价格也会下来。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访谈预告: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2010年销售目标100万辆

中村公泰:东风有限明年销量破百万辆

中村公泰:“13”计划过于保守

东风有限中村公泰:“13”计划过于保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